【农时农事】应对高温干旱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22-08-15 10:35信息来源:寿县农业农村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应对高温干旱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一、水稻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目前我县大部分一季中稻处于孕穗期至抽穗扬花期,是水稻对水分最敏感的时期,同时持续高温会导致开花授精受阻、小花败育、空秕粒增加,造成大幅度减产甚至绝收,应及时做好各项防控技术措施。

1、千方百计提水灌溉。保持稻田有一定水层,可显著降低高温干旱气候条件下产量损失程度,减轻热害。对缺水干旱的田块,要及早提水灌溉,增加田间湿度,防止干旱与高温热害叠加影响。在水源有限的情况下,应积极调度,按水稻生育进程优先灌溉抽穗扬花期,其次孕穗期、分蘖期,优先保障生育敏感期的水稻生理需水,以缓解干旱影响。

2、根外喷肥增强抗逆能力。根外喷施0.2%磷酸二氢钾溶液,外加美洲星、芸苔素内脂等叶面营养液肥,增强水稻植株对高温的抗性,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喷施最好在早晨或傍晚气温较低时进行,既可利于水稻吸收,又可降低喷肥作业时的中暑风险。

3、追施粒肥防早衰。对叶色较浅、有脱肥现象的田块,于破口期前后,结合灌水,补追一次粒肥,一般亩施尿素 35公斤,恢复植株正常灌浆结实。

4、防控病虫害。水稻穗期主要需防治稻飞虱、稻纵卷叶螟、水稻稻瘟病、稻曲病等病虫害。其中稻曲病和稻瘟病发病需破口前高温高湿的条件,当前的气候条件不利于这两种病害的发生,8月下旬前破口的水稻,一般不需要防治。稻飞虱和稻纵卷叶螟属迁飞性害虫,目前田间发生轻,未达到防治指标,我们将加强测报,一旦达到防治指标,将及时发布《病虫情报》,指导防治。

5、蓄养再生稻。发生高温热害结实率在20%以下、亩产不到100公斤、并且水源较好的田块,可于820日左右割茬蓄养再生稻。割苗时应掌握:早割的留低茬,晚割的留高茬,割茬应越早越好,一般留茬高度20厘米左右。割苗后立即灌水3-5厘米,根据田间肥力水平,每亩施尿素7.5-10公斤,同时喷施多几丁质.酶、新美洲星、安泰生、闭壳灵等微肥激素,有显著的增产效果。

二、大豆生产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1、防旱除渍。大豆花荚期需水量大,遇高温干旱易落花落荚。在干旱情况下如发现叶片在中午有萎蔫现象,应及时喷灌浇水,增加土壤及田间湿度,降低冠层气温。灌水要注意坚持湿润灌溉,做到墒沟有水、墒面无水,切忌大水漫灌,避免根系腐烂或损伤根系导致渍害。另外暴雨后应及时排涝除渍。

2、促弱控旺。除旺长田块外,喷施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可增加单株有效荚数、单株粒数和百粒重。大豆初花期旺长的田块,喷施生长调节剂,控制徒长,防止倒伏。

3、防治病虫害。病害重点防控大豆根腐病、霜霉病等,可选用甲霜灵、甲霜灵锰锌或多菌灵等药剂,喷洒植株主茎基部,每7天喷施一次,连续喷施23次。虫害重点防治点蜂缘蝽、大豆食心虫、豆荚螟等钻蛀豆荚类害虫,可选用吡虫啉、氰戊菊酯、氯虫苯甲酰胺、阿维菌素、辛硫磷等安全药剂。

三、玉米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1、对处在大喇叭口期的田块。一是当玉米田块墒情不足时要及时灌溉,改善农田小气候,增强玉米抗高温干旱能力。灌溉方法有喷灌和沟灌等多种,每次灌水量3040毫米为宜。二是及时喷施磷酸二氢钾或氨基酸叶面肥,补充玉米生长发育所需水分和营养,增强抵御高温热害能力。

2、对处在抽雄吐丝的田块。一是及时浇水灌溉,提高土壤湿度,降低叶面温度,改善田间环境条件,减轻高温造成的危害。二是在上午89点玉米扬花时,采取人工拉绳的办法,进行辅助授粉,提高玉米的授粉率,减少秃顶、缺粒,增加结实率。

3、加强病虫害防治。加强玉米螟、穗蚜、叶斑病、茎腐病、锈病等病虫害防治,确保玉米正常授粉和灌浆结实,提高产量和品质。


寿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2022810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