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安徽省强对流天气灾害防御体系建设方案重点工作细化分工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17 11:41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乡镇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强对流天气灾害防御体系建设方案的通知》(皖政办秘2021104号)及《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安徽省强对流天气灾害防御体系建设方案重点工作细化分工方案的通知》(淮府办秘202236号),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强化保障,经政府同意,现将《关于贯彻落实安徽省强对流天气灾害防御体系建设方案重点工作细化分工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2817


关于贯彻落实安徽省强对流天气灾害防御体系建设方案

重点工作细化分工方案

   

牵头责任单位

配合单位

时间节点

一、提高强对流天气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

1.优化强对流天气监测站网布局。智能化升级改造国家级地面站点;结合城区易涝点、八公山地质灾害隐患点加设微型雨量监测站点5个;瓦埠湖周边监测空白区新建或更新自动气象站4;在安丰镇建设C波段局地天气雷达1

气象局

乡镇人民政府

202212

2.依托安徽省强对流天气监测预警平台,完善基于多元观测资料的强对流天气快速监测和临近预警。完善短临预报预警业务,实现精细到乡镇的强对流天气灾害预报预警。

气象局

乡镇人民政府

202212

3.依据《淮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强化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能力”和“提高应对极端天气、地质灾害等突发事件的能力”等要求,完成《淮南市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工程寿县部分建设垂直指向地面遥感遥测系统开展卫星产品的地面验证工作升级辐射观测系升级完善近地层通量观测系统;开展城市下垫面陆气相互作用观测建立以寿县国家气候观象台大气成分观测室为中心的淮河流域大气成分观测网,形成1个超级站(寿县)和4个观测站的站网配置。

气象局

委、财政局

202312

4.持续优化强对流天气监测布局,开展强对流易发区观测设备建设和协同观测,升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发展强对流天气短临预报技术,依托逐5-10分钟快速更新的强对流天气短临客观预报产品,优化短临预报业务。

气象局

乡镇人民政府

202312

一、提高强对流天气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

5.依托安徽省突发事件预警短消息发送平台,发展基于位置信息的预警精准靶向发布业务。

气象局

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消防救援

202212

6.依托安徽省突发事件预警短消息发送平台,优化基于位置信息的预警精准靶向发布业务。

经济和信息化局

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气象局、消防救援

202312

7.实现全应急广播与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的有效对接。

县融媒体中心

应急管理局、气象局

202212

8.完善重大气象灾害高级别预警信息发布传播“绿色通道”,建立电视滚动插播预警信息机制。

应急管理

气象局、县文旅局(县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县融媒体中心 

202210

9.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信息上线至政务服务平台和县政府门户网站实时发布。

数据资源局

气象局

202210

二、提高强对流天气灾害防范应对能力

10.制定《寿县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管理办法》,建立灾害重点防御单位认定机制,建立气象灾害重点防御单位名录。相关部门及单位建立健全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责任人队伍,明确针对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的应急处置责任和程序。

应急管理

公安局、局、交通运输局、局、气象局等相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各园区管委会

202212

二、提高强对流天气灾害防范应对能力

11.推进建立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部门应急联动机制和社会响应机制,建立面向高风险区域、高敏感行业、高危人群预警信息直通车机制,制定基于重大气象灾害高级别预警信息的停工停业停课机制。

应急管理

教体局、公安局、局、县经局、局、气象局等相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各园区管委会

202210

12.健全灾害重点防御单位认定机制,完善气象灾害重点防御单位名录。优化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的应急处置流程。完善基于重大气象灾害高级别预警信息的停工停业停课制度。

应急管理

公安局、局、交通运输局、县经局、局、气象局等相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各园区管委会

202312

13.针对城、乡村重点区域,建立重大气象灾害交通运行管控规范。

公安局

气象局、应急管理局,县交通运输局、乡镇人民政府

202212

14.将气象灾害预警传播纳入基层网格化管理体系,加强基层网格员队伍能力建设,建立基于基层网格员的气象灾害预警传播和应急联动机制。

应急管理

民政局、气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202312

二、提高强对流天气灾害防范应对能力

15.制定出台《寿县气象灾害防御办法》。

司法局

气象局等相关部门

20234

16.修订《寿县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办法》。

应急管理

县文旅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气象局、县融媒体中心

202312

三、提升强对流天气灾害防御科技创新水平

18.推进典型气象灾害和恶劣天气的精细化探测监测、预报预警技术攻关,开展强对流天气灾害科学普及和应急演练。

科协、应急管理局、气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各园区管委会

20236

19.推广应用强对流天气灾害监测预警和风险防范等关键技术研究成果,开展灾害风险防范技术应用。开展强对流天气灾害科学普及和应急演练。

科协、应急管理局、气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各园区管委会

202312


 

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17日印发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