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江国军解读《关于立即开展第二季度消防安全、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27 12:25信息来源:寿县三觉镇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背景和依据

    背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做好复工复产工作保驾护航,遏制各类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身体健康。

    依据:领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讲话,严格按照属地疫情防控政策规定,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和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按照会议精神,调整三觉镇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和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参照《关于调整三觉镇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专项整治和监管责任组职责分工的通知》(觉政〔202253号),落实镇域内各相关单位、场所制定消防安全、安全生产检查督导工作。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强化思想认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抓好消防安全、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疫情逐步走向常态化,在复工复产时期,牢牢把握时间节点,对镇内所有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尤其时消防安全重点场所,做好全面排查,制定清单,完成整改,提高消防生产、安全生产责任意识。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根据县委、县政府消防安全、安全生产相关文件精神,整合上一季度消防安全、安全生产检查问题清单,汲取消防安全、安全生产事故经验,为加强各类行业领域消防安全、安全生产,制定《关于立即开展第二季度消防安全、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觉政〔202254号),经镇党委研究决定,于2022425日,向镇机关、镇直单位发放。

四、工作目标

    在全镇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在重点行业领域和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消防安全、安全生产大检查,在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的复杂形势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确保复工复产期间,疫情不扩散、安全有保障。

五、主要内容

    一是抓好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和消防安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针对商超等人员聚集场所,严格落实“二码联查”工作,张贴醒目提示牌,完善消防安全应急预案,对工贸企业、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重点场所,严格按照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方案进行督查,相关责任单位和主体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保证消防设备技术符合标准要求。二是做好特殊人群安全工作,高度重视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各相关单位要明确责任,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防范一是和防范能力。三是做好特殊产品安全生产工作,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进行隐患排查治理,对成品油、城镇燃气及液化气进行安全整治,严格规范销售流程,做好安全管理。四是组好场所安全整治工作,对农村危房改造及自建房、校园、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等场所进行消防隐患治理,增强消防安全教育,纠治违章搭建,加强消防巡查。五是继续开展好“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各项专项整治行动,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防治格局,营造群防群治的安全生产良好氛围。

    各项工作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通过部署发动、生产经营单位自查、全面检查的方式,做好镇域范围内所有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检查整改工作。

六、创新举措

    做好宣传发动工作,通过多途径深入企业做好宣传,动员全体从业人员参加大检查活动,倡导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落实“四不两直”要求,强化监管执法,明察暗访,通过“回头看”检查,督促整改到位,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抓好非法违法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七、保障措施

    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领导组。密切协调配合,各行业主管部门落实管理责任,主动加强相关部门沟通协作。坚持立行立改,对检查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坚持立行立改原则,及时组织整改,制定整改方案,做好整改工作。

八、下一步工作考虑

    强化监管执法,做好“回头看”检查,督促整改到位。落实检查责任,生产经营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提高的方案和报告等材料需由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严格安全检查,力戒形式主义,对安全隐患点要限期整改,及时消除隐患,保证消防安全、安全生产。


解读机关:三觉镇人民政府

解读人:江国军,三觉镇党委委员

联系方式:0554-4880001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