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安全】燃气器具产品质量安全提示

发布时间:2022-05-20 08:55信息来源: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燃气器具安全事关千家万户,为预防燃气器具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合肥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燃气器具产品质量安全提示。

一、消费者选购和使用提示

(一)购买燃气器具时,一定要检查是否加装了熄火保护装置,没有熄火保护装置的灶具一旦出现意外熄火,就会造成燃气泄漏,使气体在室内积聚,当泄漏的气体达到一定浓度后,易引起爆燃和火灾,同时还要检查嵌入式灶的熄火保护装置功能是否正常。带熄火保护装置的灶具安全性较高,当火焰被风或水熄灭时,可以自动切断燃气。

(二)对于产品的安装,购买方可以在现场监督,对于每个管道的安装都要确保不会有燃气的泄漏,保证安装的规范和正确,没有影响使用或者引起安全事故的安装设计。购买者可以在安装后,仔细观察产品的零部件与结构。对于可以观察产品是否会有毛刺、锐边等工艺质量问题,对于不合规格的部件应要求厂家进行更换。安装和使用时应按说明书正确安装、操作,确保使用时不漏气,燃烧正常;停止使用时,要关闭气源。还要定期检查燃气管道的气密性,并注意日常维护和保养,尤其是使用人工煤气的产品,要定期进行清洁,清除燃烧器及换热器内的异物和积碳,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维护或更换。

(三)尽量购买有自愿性认证标志的产品。因为通过这些认证的产品,质量要求相对较高,性能及安全比较可靠。

(四)要优先选择规模较大、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较好的知名企业的产品。由于大企业设备先进、检测手段完备、管理水平高,其产品质量稳定,性能可靠,售后服务优良。对于外观质量较差,标识混乱,气源不清的产品不能购买。

(五)不要片面追求火力,而应关注产品的热效率。灶具并不是火越旺越好,一般而言:火焰透明度越高,燃烧越充分,热效率就越高。

(六)燃气器具在正常使用条件下的使用寿命一般为8年,但使用人工气作燃料的燃气器具使用寿命为6年,到期后应及时更换。

二、生产者来料、生产工艺、品控等提示

(一)产品的质量主要取决于原材料的质量,如果生产者为了降低成本,追求利润,采购价格相对较低,质量相对较差的原材料,产品质量就可能达不到标准要求。所以生产者应加大对原材料的采购和来料检验进行监管,从源头开始控制产品质量。随着消费升级,顾客对产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更倾向于选择高品质的产品,生产者应顺应市场发展潮流,提高产品质量,打造自己的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

(二)生产者应当加大生产工艺的优化,制定公司产品生产规范工艺流程,设置关键岗位工艺管控办法。有利于对产品品质进行管控,以减少产品品质不良现象,并可初步设定生产合格率目标,减少无谓的返工和人力浪费,从而提升产品品质及生产效率。

(三)生产者应在质量控制与安全生产方面加大监管,管理者应当适时对生产工作予以抽查和指导,对作业人员的专业素质进行严格考核。重视产品质量提升,提高作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学习和了解产品及产品标准的基本要求,严格生产管理,从设计、生产、检验等环节严格监管。

三、销售者采购、存储、销售等提示

(一)销售者要认真审查供货单位的法定资格、经营范围和质量信誉,考察其履行合同的能力,必要时签订质量保证协议书,协议书应注明购销双方的质量责任,并明确有效期。加强合同管理,建立合同档案。签订的购货合同必须注明相应的质量条款。

(二)采购入库的燃气器具应进行外观质量检查,核实产品的包装、标签和说明书后符合标准的方可入库。还要根据燃气器具的储存要求合理储存燃气器具,做好防潮、防热等工作。

(三)销售者应向消费者正确介绍燃气器具的功能、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等内容,不得夸大宣传产品功能。严禁以任何形式销售假冒伪劣的燃气器具,凡质量不合格、无厂名厂址的燃气器具,一律不得销售。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