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刘红关于2022年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

发布时间:2022-03-08 15:22信息来源:寿县农业农村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专家解读--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刘 红  关于2022年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



寿县是农业大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 2021年全县粮食总产176.51万吨,其中小麦59.30万吨;水稻111.28万吨。2021年完成秋种面积227.3万亩,其中小麦177万亩、油菜30.3万亩、席草蔬菜等其他作物20万亩。

当前正值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关键时期,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为夯实今年粮食丰产丰收基础,我县正积极行动,全力投入春季农业生产。下面我向大家简要通报今年我县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情况,并欢迎大家提问。

一、关于春季田管

   (一)当前在地主要农作物生长情况

221-22日,我县双桥镇、正阳关镇、窑口镇、陶店乡、大顺镇、保义镇6个乡镇小麦苗情监测点对百农207、淮麦44、恒进麦8号、镇麦9号、淮麦30、西农9796个小麦品种监测,小麦主茎叶龄平均7.12叶,较上年同期小麦主茎叶龄平均7.28叶减少0.16叶,单株茎蘖数平均3.98个,次生根平均4.68条,亩总茎蘖数平均92.1万,较上年同期小麦单株茎蘖数平均3.38个、次生根平均4.02条、亩总茎蘖数平均84.62万,分别增加0.6个、0.66条、7.48万。据调查,我县面上小麦苗情较好,其中一、二类苗比例占80%,三类苗比例占20%,和上年持平。

全县6个小麦苗情监测点剥查幼穗调查穗分化进程,幼穗分化均处于单棱期(即冬前分蘖-返青期),上年同期调查幼穗分化处于二棱期(即返青-起身期)。24日立春后持续低温阴雨天气,小麦生育进程变缓,较上年推迟3-5天。

   (二)春季田管情况

由于2021年秋种,我县大部分小麦、油菜播期推迟,总体苗情不如常年。为促进苗情转化,县政府先后出台《寿县2021-2022年度小麦、油菜重大病虫害防治预案的通知》、《2022年全县春季农业科技服务活动方案》等文件,发放《小麦春季田管技术意见》、《油菜春季田管技术意见》等明白纸超5万份,县应急广播循环播放春季田管技术广播讲座,加强农技指导,迅速开展麦菜田清沟沥水防湿降渍,追施小麦、油菜腊肥和返青肥,适时开展冬春季麦菜田化学除草,防治小麦油菜病虫害和防范春霜冻害等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完成麦菜田追施返青肥180万亩,化学除草130万亩,清沟沥水110万亩,化学控旺30万亩。目前,小麦苗情较好,一、二类苗占比达80%

    (三)当前小麦油菜春季田管技术措施

  1、小麦

一是控旺防冻。播种量过大的麦田,麦苗弱而不壮,早春极容易遭受冻害。应在起身前用10%多效·甲哌鎓(矮丰)可湿性粉剂4050/亩,对水30公斤均匀喷雾。化控注意喷药要匀,用量要准,对水要足,必须掌握在拔节前结束。

二是化学除草。春季化除宜早不宜迟,应在拔节前结束。当日平均温度回升到8℃以上即可开始。在上午10时至下午4时前施药,严格按照推荐药量使用,防止产生药害。防除阔叶杂草。每亩用58/升双氟·唑嘧胺(麦喜)悬浮剂10毫升,或20%氯氟吡氧乙酸(使它隆)乳油5060毫升,兑水40公斤茎叶喷雾。防除禾本科杂草。每亩用15%炔草酯(麦极)微乳剂3040毫升,或唑啉草酯(爱秀)50/升乳油80100毫升,兑水40公斤,于杂草2叶至小麦拔节前茎叶喷雾。防除禾本科、阔叶杂草混生的小麦田杂草。每亩用7.5%啶磺草胺(优先)水分散粒剂12.5克,加20%氯氟吡氧乙酸(使它隆)乳油50毫升加15%炔草酯50毫升,兑水40公斤喷雾。

三是清沟降渍。稻茬麦要高产,开好“三沟”降湿防病是关键。结合早春管理要清理好田间“三沟”,做到排水通畅,雨住田干,保证小麦健壮生长。

四是平衡施肥。对播种晚、分蘖少的三类苗,返青期趁雨雪追施返青肥,每亩追施尿素35公斤,有利于小麦均衡生长,追施返青肥的三类苗田块应减少拔节肥的追施数量,并且适当推迟追肥时间。对苗情正常的田块,应普施重施拔节肥。在3月中下旬小麦起身后、小麦群体叶色退淡、基部第一节间定长时追施。其中群体较小、苗情偏弱的适当早施。群体偏大、叶色较深,视苗情推迟追施。一般趁雨每亩追施尿素5-10公斤为宜。在拔节肥追施中,应增加磷钾肥的施用量,增强植株抗逆能力。

五是防病治虫。小麦群体偏大,田间郁闭,有利于小麦纹枯病等病虫害发生危害。要以防治纹枯病为重点,兼治蚜虫和红蜘蛛等病虫害。在小麦返青到拔节期间,当纹枯病发病株率达到20%时,每亩用20%井·蜡芽(纹霉清)悬浮剂100毫升,或12.5%烯唑醇可湿性粉剂50克,加水3040公斤喷雾防治。蚜虫达到500/百株的田块,同时加24%抗蚜·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30克或20%啶虫脒可湿性粉剂15克或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30克进行综合防治。麦蜘蛛达到200/市尺行长的田块,同时加5%阿维菌素乳油30毫升喷雾防治。

六是预防春霜冻害。小麦拔节后抗寒能力显著降低,遇0℃以下低温容易遭受春霜冻害,在小麦冻害发生后2-3天调查麦苗受冻的程度,对茎蘖受冻死亡率超过10%以上的麦田要及时追施恢复肥,恢复肥追施数量应根据小麦主茎幼穗冻死率而定:主茎幼穗冻死率(1030% 以下的田块宜施尿素5kg/亩,每超过10个百分点,增施尿素2kg/亩。可在追肥的同时喷施磷酸二氢钾或其它叶面肥,以及芸苔素内酯等生长调节剂,促进小麦恢复生长。

2、油菜

一是尽快清沟排水。做到“三沟”相通,及时排除田间积水,保障土壤通气,不仅能促进根系稳健生长,同时能有效减轻田间病害发生,防止早衰。

二是适量追蕾苔肥。蕾苔期营养条件好坏直接关系到油菜有效分枝数和角果数,对产量影响极大。2月中下旬现蕾至苔高3-5cm左右的田块,每亩可追施尿素8-10公斤,以促进油菜有效分枝和增加角果数。

三是化学除草。应在冷尾暖头,平均气温在5℃以上,用药防治,防除禾本科杂草,亩10.8%高效盖草能乳油40ml+7%喹禾糠乳油50ml兑水喷雾,防除双子叶杂草,亩用30%草除灵悬浮剂25+30%氨氯二氯吡水剂30克兑水喷雾。(下茬旱作禁止使用氨氯二氯吡)

四是施硼肥。油菜开花前和初花期,分两次每亩硼砂80克或速溶硼肥(液体硼肥)50克加水40公斤喷雾,以防止花而不实。

五是加强病虫防治。长期阴雨、气温回升易诱发油菜菌核病等病害,必须加强预防。一般于油菜盛花初期(一次分枝开花枝率20%以上)、盛花期(二次分枝开花枝率30%左右)用菌核净(或啶酰菌胺、或咪鲜胺)等推荐用量兑水喷雾防治。

六是注意防范低温。花期如遇特殊低温天气,会使蕾苔受冻和出现“分段结实”现象影响产量。可抢晴天及时摘除受冻的蕾苔、叶片及折断分枝带出田外,并视苗情追施速效氮肥或喷施叶面肥,促进油菜尽快恢复生长。

 二、关于春耕备耕

当前我县正扎实推进春耕备耕工作

一是大力开展春季农业科技服务行动。县政府及时制定春季农业科技服务工作方案,明确服务时间、内容、形式、目标任务和要求,建立工作责任制,落实服务经费,强化服务手段,提高服务质量和效果。全县共选派 143名科技特派员、372名农业技术指导员对接271村,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50个,新型职业农民2140户,粮食规模经营主体1580个,开展科技入户5150次,接受农民咨询3350人次。

二是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对种子、农药、化肥、农机等农资强化监测服务,依法严厉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等违法行为,保障农资质量可靠、市场稳定。全县春季储备化肥3.4万吨,种子5925吨,农药246吨,农膜172吨,为春耕备耕提供有力支持。

三是持续抓好防灾减灾。制定《寿县2021-2022年度小麦、油菜重大病虫害防治预案》,成立县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指挥部,统一协调指挥全县防控工作。支持小麦病虫害统防统治,对实施统防统治开展植保作业的,县财政予以补贴。重点做好小麦赤霉病统防统治准备,提前做好小麦赤霉病防治药剂采购招标(217日,招标采购10个农药品种已上网公示)。加强小麦赤霉病监测,及时发布情报,为打好小麦赤霉病的防治硬仗做好准备。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