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议案和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3 16:10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寿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

参 阅 材 料(六)

 

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议案和

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227日)

 

各位代表:

受县政府委托,现将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议案、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向本次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请予审议。

县政府承办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议案和代表建议共154件,其中议案1件、建议153件(不含闭会期间交办1件),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由60余家单位具体负责办理。截止930日,所有建议均已答复完毕。

一、人大议案办理情况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李锐等代表提出《关于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打造全国特色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建议》,被确定为议案。其办理成效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1.规划引领作用明显。《寿州古城创建5A景区策划和概念性规划方案(评审稿)》通过县规委会审查,启动《寿州古城旅游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行动计划及全程跟踪辅导服务项目》编制。《寿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送审稿)》通过县规委会审查。完成《寿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9-2035)》文旅部分专题研究报告。《寿县百里画廊旅游规划》《寿县“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初稿基本编制完成。安排指导乡村旅游重点村(7处)旅游专项规划编制。2.产品供给不断丰富。新增3A级旅游景区1处,三星级农家乐1处,A级旅游村4处,入选安徽省百家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2处,安徽省百佳农家乐2处。全域旅游“四级联建”工程持续展开,成功创建首批安徽省特色旅游名镇2处,首批安徽省特色旅游村3处,首批安徽省休闲旅游示范点2处,指导安丰塘镇、堰口镇申报安徽省特色旅游名镇,八公山乡大泉村、张李乡油坊村申报安徽省特色旅游村,安徽八公山豆制品有限公司、安徽振翔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申报安徽省休闲旅游示范点。淮南豆腐主题文化园研学旅游基地获评安徽省六大主题研学旅游示范基地称号。3.公共设施逐步完善。加快推进寿州古城游客集散中心、安徽楚文化博物馆、寿县文化艺术中心开放使用。持续推进北梁家拐巷、富康公司改造和西门内街区整治等24古城保护利用重点工程,报恩寺街区正式投入运营,总兵署大门、刘少海宅完成陈列布展。在高速出口、城区道路、主要节点设置旅游引导和导览标识。对八公山等核心景区实施旅游厕所改造提升工程。3A级及以上景区无线网络全覆盖,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和农家乐、特色美食、地方特产和经典线路等进驻“游安徽”APP4.品牌影响持续提升。积极组织策划“春游江淮请您来”寿县主题活动等,寿县古城一跃晋升为安徽省十大网红打卡地第二名。积极参与“美好安徽迎客长三角”旅游推介活动、持续深耕合肥都市圈、皖北旅游市场、长三角等省内外重点客源地。完成寿县旅游标识(LOGO)宣传标语评定,确定旅游宣传标语为登寿州古城揽八公仙境。5.乡村旅游发展壮大。印发《寿县乡村旅游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完善提升旅游扶贫重点村“八个一”项目,兑现乡村旅游扶贫奖补资金,举办2021年度寿县旅游宣传营销专家下基层专题培训班。成功创建首批淮南市“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示范基地6处。6.管理服务更加精细。出台《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加快旅游强县建设的实施意见》、《寿县2020年文明旅游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全县涉旅企业、旅游景区景点参加在线培训,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持续开展文旅市场专项整治,促进文旅产业健康发展。

二、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1.代表们所提建议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51件,占33%例如郑诗丽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如何防止少数民族村返贫的建议》。县政府研究出台了《关于开展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的通知》,明确监测对象、监测范围等内容,对监测对象实施月摸排。印发了《寿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集中排查和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实施方案》,健全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

2.代表们所提建议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90件,占59%例如王军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对新桥自来水厂加强监管的建议》,新桥园区采取了一些积极有效办法,一是责成自来水生产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每天开展原水水质和出水水质监测;二是委托第三方不定期进行监测,确保供水安全;三是组织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应急处置体系;四是督促中皖水务有限公司新上5万吨/日自来水二期工程,并采取常规处理+深度处理工艺,预计2022年年底可实现供水。

3.代表们所提建议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要等待以后解决的12件,占8 %例如曹先军等代表提出的《关于杨西分干渠迎河至双门堤段扩宽的建议》,淠史杭总局于2014-2015年实施杨西分干渠除险加固工程,修建了右岸双门至迎河长14公里、宽3.5米的防汛道路。该路的修建既保障了渠道的正常管理和防汛抢险,又极大方便了沿渠群众的生产生活。因该路为防汛道路,目前尚不具备作为交通道路进行扩宽的条件。

三、办理工作的主要做法

县政府始终坚持把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重要途径,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改进办理方式方法,着力提升质量和水平。

1.强化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了议案、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协办单位必须在6月底前向主办单位提供协办意见,主办单位必须在9月底前办理完毕。各承办单位也都按照县人大、县政府要求,成立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承办人员具体办的工作责任制,使办理工作做到了定人、定责、定时。

2.强化办理质效。县政府办对所有县人大转办的代表建议进行梳理、登记和汇总,根据每件建议内容进行分解,初步确定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并征求各单位意见,及时召开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专题交办会,做到交办有人接,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办,件件有着落。在具体办理过程中,县政府各位县长对各自分管部门办理工作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并亲自参与,认真研究、具体协调和督促落实。县文旅局、教体局等单位主动向代表了解所提建议的初衷和想法,有针对性制订办理方案;县农业农村局、县民政局等单位在办理中积极向代表汇报办理情况,听取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办理后,再次征求代表意见,对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向代表解释清楚,争取代表满意。

3.强化督查检查。县长、副县长亲自批示、过问办理工作,听取有关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并责成县政府办公室跟踪督办,加强指导,认真抓好落实。82,县人大办、县政府办联合开展办理工作中期督查,要求各承办单位必须于9月底前答复完毕,对答复缓慢的单位,要求抓紧办理,明确办理时限;对达不到标准要求、答复不规范和没有征求代表意见的,一律要求承办部门重新办理。对全部办理结束的单位进行复查,对代表不满意或不理解的,责成有关部门重新答复,确保建议的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四、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举措

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建议是政府及其组成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总体来看,本次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个别承办单位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重视不够,未能将办理工作纳入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进行同安排同部署;二是个别承办单位存在推诿、拖延的现象,与人大代表联系沟通不主动、不及时,办理工作水平有待提高;三是少数承办单位对代表建议研究不透,回函不够规范,个别建议回复内容不够具体。对此,我们将认真总结,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将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二是进一步加大督查工作力度,力争使每件合理化议案、建议都得到最大限度的落实办理;三是进一步改进议案、建议的办理方式,不断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和交流,努力把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做得更加富有成效。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