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寒潮天气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17 17:08信息来源:寿县气象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安委会、县减灾委各成员单位,各有关企业:

据气象部门预测,受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今天至18日有一次寒潮天气过程,全县最低气温将下降8℃以上,平均风力逐渐增强到3~4级,阵风6-7级。18日早晨最低气温-5~-3℃。为切实加强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积极应对寒潮天气,有效遏制各类灾害事故,根据市安委办、市减灾委办公室通知精神,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强化政治担当,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寒潮天气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底线思维,层层压实责任,结合低温天气期间与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特点,迅速安排部署好相关工作,要及时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领导关于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和岁末年初安全防范视频会议精神及安排部署,对低温寒潮的风险分析辨识到位,管控措施制定到位,落实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强化重点监管,确保安全防范到位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严格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和有效管控,严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做到防患于未然。危险化学品领域要加强对生产装置、罐区、气柜等重点部位安全管控,重点排查涉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的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的安全风险,加强动火等特殊作业管理,确保防冻、防凝、防火、防爆、防泄漏、防静电等冬季防护措施执行到位。工贸企业要强化冶金煤气、高温熔融金属、粉尘涉爆、涉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等领域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建筑施工要严格落实冬季施工现场安全措施,严禁恶劣天气强行施工,严防高空坠落、坍塌、物体打击等事故。交通运输领域要开展“两客一危一货”、校车、公交车等重点交通工具以及车站、机场、桥梁等重点设施的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非法载客、客货混装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针对出现道路、桥梁等容易结冰等情况,要进一步加强对交通安全管理,防止出现交通事故,加强对事故易发路段的巡逻,及时除冰防滑,确保公路安全畅通。消防方面要深化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加大对宾馆饭店、歌舞娱乐、商场影院、景点景区、养老院、学校、医院、博物馆和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城中村”等高风险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督促加强防火和燃气安全巡查检查,及时整改消除“三合一”“多合一”等火灾隐患,严防火灾事故。特种设备领域要加强对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车辆以及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的隐患排查治理,确保运行安全。油气长输管道企业要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强化巡线频次和力度,做好极端天气下管道设施监护工作,严防冰冻造成管道设施破坏情况。城市建设方面要加强危房检查,加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雪压风吹的搭建物的排查,供电、供水、供气等企业要重点检查防寒防冻工作,对重要线路、设备运行情况实施动态跟踪,对各类保温措施进行检查、修复,做好冰冻天气下户外生产、检修安全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及群众生活正常。森林防灭火方面要强化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严格火源管理和野外用火,出现火情打早打小打了。教育、旅游、农业农村、渔业等其他行业领域也应加强风险隐患管控治理,严防冰雪低温引发安全事故。

三、强化监测预警,确保灾情救助到位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强化灾害风险防控,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了解和掌握灾情,落实防范应对措施,提升灾害防范能力;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抖音、公众号等多种媒体,广泛进行风险防范、避险逃生知识技能的提示、警示。强化灾情报送管理,坚决防止迟报、漏报、瞒报等问题;提前谋划,扎实做好救灾物资储备工作,加大防寒防冻救灾应急物资采购力度;认真组织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加强巡查防护,严防极端天气引发次生事故灾害;密切关注灾情变化,及时启动救灾应急响应,迅速下拨救灾资金物资,及时足额发放冬春生活救助资金,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四、强化值班值守,确保应急处置到位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所有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严禁擅离职守,一经发现擅离职守的,予以严肃追责;各级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进入临战应对状态,24小时待命,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要及时组织抢险救援,妥善处置,在接到抢险救援命令后,应及时向市、县(区)应急管理局通报,并反馈后续救援情况;各救灾物资储备库(点)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确保应急期间储备物资能够调得出、用得上、不误事;加强舆情应对,密切关注舆情动态,第一时间回应社会关切,维护社会稳定。

请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迅速将本通知精神传达到相关企事业单位,并督促贯彻落实。

 

 

              寿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寿县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2月17日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