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县教育体育建设类项目督查通报

发布时间:2021-08-27 14:46信息来源:寿县教育体育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1年8月17日——19日,县教体局组成督查组,分两组对全县教育建设类在建项目推进情况进行督查。 

现将督查中发现的问题通报如下。

一、项目实施基本情况

1、2021年全县义务教育校舍维修改造项目涉及25个乡镇49个施工标段,涉及115个学校200多个实施项目。2019年至2021年薄弱能力提升项目,涉及众兴初中等10个学校共12个项目。

2、项目进度。目前,维修类项目大多数已经基本完工,2019、2020年薄弱能力提升新建项目主体基本完工。2021年新建项目正在主体施工阶段。

二、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

1、大多数新建项目中标单位项目经理不在岗。此次督查的新建项目有:

安徽筑路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众兴初中新建教学楼、食堂项目;

安徽振伟建筑公司承建的迎河中学新建宿舍楼项目;

安徽舜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梨树学校新建教学楼项目;

安徽千悠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陶圩初中新建教学楼项目及炎刘中学新建教师周转房项目;

安徽藉山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窑口小学新建教学楼项目;

安徽水之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炎刘小学新建营养餐食堂项目;

安徽宏翔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隐贤中学新建宿舍楼、运动场项目;

安徽立勇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瓦埠中学新建宿舍楼项目;

安徽强淮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三觉瓦房小学新建教学楼项目(刚完成招标)。

以上10个新建项目,除振伟公司承建的迎河中学宿舍楼因为正在验收外墙保温项目经理在岗之外,其他8个施工单位项目经理均不在岗,且没有按要求履行签到及请销假手续。

2、项目实施进度慢、施工质量难保证、安全隐患大。

从督查情况看,除窑口小学、陶圩初中项目学校、学区能掌握有倒排工期表外,其他各施工单位及项目学校无有效的组织管理措施,没有施工方案和计划,没有倒排工期表。施工人员少,管理混乱,进度慢。目前合同工期已接近结束,但各标段完成工程量参差不齐,按照目前进度,少数维修项目8月底无法完成施时工任务,所有新建项目无法在合同工期内完成竣工验收。

由于施工单位项目管理人员不在岗,施工现场管理混乱,缺乏技术指导,施工不按设计要求,随意性大,工程质量难保证。窑口小学教学楼工程真石漆喷涂时操作不规范,造成墙面污损,难以清理。

3、施工安全围挡不到位。振伟建筑公司承建的迎河中学新建学生宿舍楼项目工地还没有竣工就已经把安全防护全部拆除,楼体防护网也已经破烂不堪;宏翔建筑公司承建的隐贤中学学生宿舍楼项目施工现场安全防护不到位,无安全警示标语和标牌。另外,督查中发现绝大多数项目施工时工作人员不佩戴安全帽。

4、维修项目没有按图施工。督查中发现,舜淮建筑公司承建的瓦埠镇国吕小学下水道图纸为24砖,施工时用单砖砌筑;一方公司承建的小甸围墙初中门房为框架结构,施工时擅自按砖混结构,随意更改图纸;紫城建筑公司承建的三觉镇余集小学瓦房屋面防水为两层1.5mm厚SBS,施工时改为油毛毡;浩鸣建筑公司承建的张李小学新建厕所女儿墙、正方公司承建的菱角初中运动场围墙项目墙柱设计为现浇,施工时擅自改为砖砌,均不符合设计要求。菱角初中操场围墙栅栏设计要求为镀锌方钢管,主方管壁厚2.5mm,现场用方管壁厚不到1.5mm。

5、施工图纸或招标清单存在问题不汇报。远辰公司承建的安丰初中维修项目,图纸设计存在缺陷,施工单位按自己的理解进行施工,没有及时反馈存在的问题。

6、施工进度缓慢。督查时,发现几乎所有新建项目均不能在合同工期内完工。维修类项目,如远辰公司承建的大顺镇九井小学、紫城公司承建的三觉镇余集小学、和生公司承建的安丰镇竹兴小学、中玺公司承建的茶庵镇胡圩小学维修项目刚开工;中玺公司承建的茶庵镇中郢小学、茶庵初中项目未开工。

7、监理单位监管不到位。负责今年在建项目监理任务的是山东正直监理公司(2021年维修改造项目及部分新建项目)及安徽靖淮监理公司(负责监理部分薄弱能力提升项目)。监理履职不到位,尤其是维修类项目的监管,监,理公司安排的现场监理人力不足,造成许多施工工地失管,任由施工单位随意施工,验收不到位、不及时。有的现场监理人员技术不过硬,难以起到监理作用,监理人员失职失查。监理单位的监理日志不齐全、不规范,有的没有任何记录。

项目实施工作要求

1、施工单位要加强管理,规范组织施工。新建项目项目班子成员必须在岗在位。项目经理要保证每月22天在岗,认真履行签到及请销假制度。项目学校和监理单位要督促施工单位倒排工期,抓住当前有利时机,组织足够的施工人员进场施工,加快工程进度。要组织技术人员认真审查施工图,把握施工关键节点,按照设计要求组织施工,确保工程质量。要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管理。施工现场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要细致到位,确保安全无事故。

2、监理单位要加强监管。监理人员要在岗在位,认真履职。对所负责的项目,要不间断的巡查,发现问题及时通知施工单位整改并督促整改到位。要按时召开监理例会,记好监理日志,报送监理报告。

3、项目学校要主动作为,形成合力。各学区管理中心和项目学校要高度重视,认真负责,切实担负起项目实施的主体责任。既要主动与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对接,共同会商每个项目的施工方案、计划,为施工提供方便,同时又要对施工全过程加强监管,抓住施工关键节点,组织监理、项目学校负责人等对施工的每道工序进行监督验收,确保每一个项目按质按量按期完成。

寿县教育体育局

2021年8月25日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