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全县安全生产综合督查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1-06-29 08:43信息来源:寿县应急管理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根据县安委会部署要求,20215月下旬至6月中旬,县纪委监委、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牵头,会同县应急管理局、县消防救援大队组成三个督查组,围绕县安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及有关文件贯彻落实、全县“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安全责任落实、安全培训教育、安全管理基础、企业现场安全状况等方面,对各乡镇、园区和13个安全监管重点部门,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督查,并抽查部分生产经营单位。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各乡镇、园区及行业主管部门能够按要求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及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推进“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起底工作,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有序推进。但督查也发现部分乡镇、园区和部门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等方面还存在一定问题。

一、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需要压紧压实

一是传达贯彻重要会议不及时。少数单位传达贯彻落实县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消防工作会议不及时,主要是未提供宣贯资料,未提供贯彻落实会议的记录。二是专项整治不够深入细致。安全检查手段缺乏针对性,部分单位发现排查的问题多集中在责任制落实、工作安排部署等管理层面,生产、经营、建设现场等深层次的隐患发现较少,隐患上报质量不高,安全检查方式单一,部门联动性不足。主要是少数单位安全生产大排查大起底整治工作未上报整治结果;相关工作材料及记录台账较少、不够细化;有限空间台账资料不规范、不齐全,安全生产检查记录需要跟进完善;安全检查的台账整理不规范,检查记录较少、不够细化。三是安全宣传培训不到位。少数单位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未落实到位;行业领域内的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缺乏针对性;开展的安全宣传培训较少。四是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不够深入。部分单位报送的“两个清单”(重大隐患清单和制度措施清单)内容不够完善,报送的隐患数据缺少相关支撑材料,未按要求填写报送制度措施清单。

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上存在较大差距

一是安全意识较为淡薄。企业主要负责人主动抓安全、管安全的意识不强,没有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未取得安全资格证,抽查的企业中绝大多数未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未提供相关贯彻资料。二是对企业传导压力不够。对全县“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重要文件,以及重要活动、会议等仅停留在了解的层面,企业没有制订相关实际落实措施,抽查中发现有部分企业对“三年行动”等重要活动存在不了解、不知道等现象。三是企业安全管理基础较为薄弱。企业对安全基础资料的建设不够重视,绝大多数企业无全员安全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安全操作规程、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安全隐患排查等安全管理制度,少数建立安全制度的企业未及时更新或内容不规范;虽然企业均设置了安全生产领导机构,但负责安全管理的人员多数为兼职,劳动保护、岗前培训、特种作业持证上岗等涉及企业职工的安全工作未落实到位、管理不规范。

三、企业现场安全隐患突出

结合第三方安全技术服务机构对相关企业的检查,督查发现企业现场隐患较多,即便是日常管理较为规范的企业,也存在大量安全隐患,例如,经第三方检查发现,部分企业涉及有限空间、粉尘涉爆、喷涂场所等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较为突出。个别企业的厂房仍使用具有消防隐患的泡沫夹芯板材料,且现场电路老化,未配置必要的消防设施。

四、基层安监员管理上存在不足

一是力量配置差距较大。按照基层配备不低于4名安监员的标准,部分乡镇之间安监员数量上存在差距,安监员数量较少的乡镇,安全监管工作的开展会受到一定制约和影响。二是对安监员的教育培训不够。部分基层专职安监员安全专业知识、业务水平不高,安全检查的专业性和针对性不强,不熟悉企业生产工艺和危险环节,安全检查存在浮于表面的现象。三是基层安监机构名称不统一。基层负责安全的机构名称目前没有统一规范,多数乡镇仍叫安监办,刘岗镇、寿春镇等少数乡镇叫应急办。

对于督查发现的问题隐患,督查组已经现场交办给有关乡镇、园区和县直部门,要求立行立改,并举一反三,全面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建议:一要落实属地及行业监管责任。建立完善本乡镇(园区)、本部门、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组织领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要进一步补充配置基层安监力量,加强安监员培训教育,有效发挥基层安监员作用。二要推进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全面分析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扎实推进“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2021年度集中攻坚工作,常态化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持续深化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有限空间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三要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以聘请第三方安全技术服务机构排查隐患为契机,加强跟踪督办和督促检查,加大安全执法检查力度,对问题隐患要“零容忍”,对检查发现的隐患,要监督企业坚决整改到位。对重大隐患整改不到位的企业,该停产整顿的坚决停产整顿,该关闭取缔的坚决关闭取缔,坚决防范事故发生。四要紧盯重点抓好安全防范。七一临近,要紧盯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危化品、有限空间等重点行业领域,扎实开展好“防风险、保平安、迎七一”安全风险防范集中攻坚行动,摸清找准安全生产短板漏洞、风险隐患和关键要害,针对性落实防范化解风险措施,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