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征集】关于公开征集《寿县2021年农村厕所改造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1-02-07 15:43信息来源:寿县农业农村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做好2021年度农村厕所改造,县农业农村局起草了《寿县2021年农村厕所改造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可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反馈:  

一、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发送至:shsycjg@sina.com

二、通过信函方式寄至:寿县国投大厦寿县农业农村局,邮政编码:232200
      三、通过传真方式发送至:0554-3122198

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137日。

感谢您的参与和支持!

 

寿县农业农村局

202127

 【起草说明】关于《寿县2021年农村厕所改造实施方案》的起草说明.doc


 

 

 

 

寿县2021年农村厕所改造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为切实做好农村户厕改造和厕所维修粪污清掏资源化利用工作,助推乡村振兴。根据中央部委、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借鉴先进地区改厕模式和经验,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改厕范围

农村卫生厕所改造是对在辖区内规划保留的村民组或自然村庄常住农户的非卫生厕所进行改造。包括规划保留的中心村、永久性居民点常住农户。不包括计划搬迁或规划搬迁撤并的村民组和自然村庄农户。

二、目标任务

按照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印发寿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重点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寿办发20215号)任务分解,2021年完成农村改厕3000户。乡镇要根据实际,可优先安排在美丽宜居重点示范村、示范村和有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任务的行政村,与整村推进相结合。做好农村改厕问题排查整改“回头看”工作。建立农村改厕后维修管护和粪污清掏资源化利用长效机制,完成25个农村厕所维修清掏服务站试点建设工作。

三、原则和标准

坚持群众自愿、进院入户、厕屋达标、能通水冲、符合标准、方便使用原则。按《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技术规范》国家标准和《寿县砖砌三格式化粪池施工技术要点》执行,达到方便使用,群众满意。

四、技术模式

农村三格式户用卫生厕所由厕屋、卫生洁具、砖砌三格化粪池等部分组成。卫生厕所标准:厕所有墙、有顶、清洁、无蝇蛆、无臭味,贮粪池不渗、不漏、密闭有盖,适时清除粪便并进行无害化处理,粪便不外露、不污染环境。做到“卫生、经济、适用、环保”,倡导整村推进。我县继续以砖砌式三格化粪池为主。

五、改厕路径

1.2021年户厕改造工作。乡镇选择在符合条件且愿意改厕农户相对集中的村进行改造。采取“八个一”的方式,即①一份农户改厕申请书,并经乡镇村审查具备厕屋是否进院入户、净面积大于1.2平方米、独立式厕屋净高不小于2米、有门、照明、通风、通自来水及防蚊蝇等设施和建化粪池地点等条件;②一份农户委托村进行户改厕协议书,需有改厕户签字,村要有一支懂改厕技术的施工队伍;③一份《卫生厕所改造质量管控及分户验收表》,村集体负责组织施工、村两委要对每道工序质量实施管控;④一张施工图纸,按全县统一规格、质量标准和技术要领施工;⑤一套验收程序,实行乡镇验收组按统一标准进行初验,县农业农村局委托第三方进行逐户验收,明确验收责任;⑥一个奖补标准,经县、乡镇验收合格的,按每户2500元标准进行补助;⑦一个长效管护机制,按照全县改厕后维修管护粪污清掏资源化利用长效管护办法实施;⑧一份村(街)“两委”负责人向乡镇党委政府按质按量按时完成年度改厕工作承诺书。

2.建立农村改厕长效管护机制。坚持建管并重,突出资源化利用,加大资金投入,县财政按改厕数量每年给予适当补贴,以保障改厕后期日常运维和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正常开展,鼓励市场化运作。按县委农办《关于印发寿县农村改厕维修及粪污清掏资源化利用长效管护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持续推进,切实做好农村户厕改造后维修管护粪污清掏资源化利用工作。主推改厕户自行清掏粪液粪渣浇园、上田。动员合作社、农场、大户收集粪污用于农业生产(种粮、种菜、花草树木等);鼓励制造有机肥或堆肥厂等经营主体参与收集粪液粪渣进行资源化利用。对需要社会化服务的改厕户,采取粪污清掏费用分担办法,建立政府引导、农户主体、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和“谁受益、谁承担” 市场化运行为主财政适当补助为辅的长效管护机制。各乡镇5月底前,完成农村厕所维修粪污清掏资源化利用服务站验收,改厕后维修管护、粪污清掏和资源化利用正常运行。验收合格的,按《寿县农村厕所维修及粪污清掏资源化利用长效管护工作方案通知》(县委农办202031)每站配套10万元。

3.做好农村改厕基本情况摸底统计和问题厕所排查整改“回头看”。为到十四五末,全县常住农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以上的目标,各乡镇要扎实做好所辖村街常住农户基本情况摸底统计,实现底子清,情况明。并对照十四五末目标任务,倒排年度改厕任务。3月底前,完成农村改厕基本情况摸底统计工作。按照中央、省巡视整改“回头看”要求,各乡镇要再次组织镇村干部对2017-2020年农村户改厕进行全面排查整改。联系村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划片包组到户,将排查发现的问题分村、村民组逐户按问题类型登记在《寿县农村改厕排查工作台账》中,以乡镇为单位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标准 “四个清单”, 挂牌督战,逐一盘点销号。向社会公开监督电话,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逐一核实,应改尽改,把问题和矛盾化解在乡镇村。严把改厕户满意度,做到整改、验收销号必须有改厕户签字认可。4月底前,以乡镇为单位向农业农村局报送排查整改“回头看”完成情况。以良好的效果,迎接各级巡视整改“回头看”工作。

六、改厕流程

320日前,召开宣传动员会,部署安排2021年农村改厕工作;6月底前对2021年户改厕“两书一表”签订及改厕进度质量进行督查;7月召开观摩调度会,调度进度慢的乡镇;农村厕所改造及粪污资源化利用是民生工程,乡镇必须在9月底前全面完成改厕任务,并将改厕信息录入平台;县级在10月上旬组织农村厕所改造及粪污资源化利用互查,开展年度考评。

1.农户申请。乡镇组织村“两委”人员对应改厕农户逐户上门宣传发动,愿意申请参与本年度改厕的农户要在《寿县2021年农村户厕改造申请书》上签字。

2.乡镇村级审查备案。村级要对改厕农户详细信息(包括常住人数、厕屋和化粪池选址等承诺内容进行摸底核对,审查通过签字盖章后报乡镇备案。对不具备改厕条件的农户和符合改厕条件但不愿意改的农户,村要做好解释和书面登记确认工作。

3.组织实施。乡镇党委政府是农村改厕工作的实施主体和业主单位,负责本乡镇范围内改厕实施监管督查验收和资金管理。村“两委”接受改厕户委托,与改厕户签订《寿县农村户厕改造协议书》,组织经培训合格的施工人员具体施工,对改厕进行全程监督管理。农户按申请书承诺和改厕协议书内容,做好相关工作。

4.验收。根据2021年农户改厕采用砖砌三格式化粪池特点,乡(镇)要在村级每道工序必验基础上采取二次验收的方法。加装盖板前进行第一次验收,对照标准对池底和池墙体、管件逐个验收,验收签字合格的,方可加装盖板;池体未经验收的一律不列入补助范围。全部完成改厕任务村自验合格后,乡镇按改厕标准进行第二次验收。完成改厕任务的乡镇书面申请县农业农村局验收,县农业农村局对照乡镇上报的改厕户逐一复验。

村、乡镇、县级验收时,要按照国家《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技术规范》和《寿县砖砌三格式化粪池施工技术要点》标准要求进行。同时,把改厕户满意度作为重要标准,没有开展农户满意度测评或测评不满意的,不予通过。

七、建档及信息录入

一是乡镇以村为单位,建立改厕户纸质档案,内容主要包括:申请表、改厕协议书、质量管控和验收表、改厕到户清单。二是乡镇在9月底前,组织年度改厕验收,验收时要有改厕户签字认可的到户清单,并将户改厕信息及时准确录入安徽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信息系统,确保信息真实准确,不能委托施工方代录。

八、资金管理

2021年砖砌三格式户厕改造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技术规范》验收,县级验收合格的,由农业农村局将财政补助资金拨付至乡镇财政账户,由乡镇政府按财政奖补资金管理要求,拨付补助资金。

九、督查考核

农村户厕改造工作已纳入民生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党委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内容(根据省厅8部门皖农社〔201952号),要建立日常监督检查、月统计、季通报、半年督查调度、年终总结、激励先进和惩戒落后的工作机制。把日常工作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评估内容,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对评选出的先进乡镇和县直单位予以表彰。

十、组织领导

县委农办、县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推进全县“厕所革命”工作,统筹协调;县卫健委要加强技术指导;财政局做好资金保障,重点支持改厕、后续管护维修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县直成员单位要积极支持配合,形成合力。乡镇要承担主体责任,加强宣传动员引导,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为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年度户改厕任务,力争到2025年实现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的目标,做好谋划,稳步推进。

 

附件:1.寿县2021年农村户改厕指导性计划表

2.寿县2021年农村户厕改造申请表、卫生厕所改造

质量管控及分户验收表

3.寿县农村户厕改造协议书

4.寿县2021年自然村民生工程改厕到户清单

5.寿县农村改厕“回头看”排查问题厕所登记台账

6.寿县农村改厕“回头看”问题整改“四个清单”

7.寿县农村改厕基本情况摸底统计表


附件1

寿县2021年农村改厕指导性计划表

序号

乡镇

计划数(户)

1

寿春镇

90

2

双桥镇

120

3

涧沟镇

70

4

丰庄镇

120

5

正阳关镇

120

6

迎河镇

160

7

板桥镇

260

8

安丰塘镇

100

9

堰口镇

150

10

保义镇

140

11

隐贤镇

160

12

安丰镇

315

13

众兴镇

300

14

茶庵镇

100

15

三觉镇

300

16

炎刘镇

125

17

刘岗镇

100

18

双庙集镇

100

19

小甸镇

60

20

瓦埠镇

70

21

大顺镇

50

22

八公山乡

20

23

张李乡

100

24

陶店乡

20

   

3000

 

附件2

寿县2021年农村户厕改造申请表

乡镇:     村:    村民组:

申请人

户主姓名

 

电话号码

 

家庭人口

 

民族

 

身份证号码

 

申请要求进行砖砌三格式卫生厕所改造。保证做到:提供化粪池用地和符合标准的厕屋、进院入户;厕所有门、通电、通自来水或水塔冲水设施;改厕后拆除旱厕,做好后期维护及粪污清掏资源化利用,粪污不直排、不污染环境;委托村两委按卫生厕所标准统一安排组织施工,做好本户改厕质量监督和配合。

请予以批准。

申请人签字:                             

村级

意见

符合改厕要求,同意户厕改造。

 

负责人签名:

    

乡镇

备案

 

 

签名:

年 月 

卫生厕所改造质量管控及分户验收表

管控和验收内容

1.基槽是否夯实

2.化粪池底板是否达标

3.墙体砌筑和抹面是否达到要求(防渗漏)

4.管件规格和安装是否到达要求

5.盖板预制和安装是否达标

6.厕屋、厕具是否方便使用

7.是否进院入室

8.是否有自来水或水塔冲水设施

9.原旱厕是否拆除

10.改厕户是否满意(签名)

11.验收是否合格

管控验收签名

 

 

 

 

 

 

 

 

 

 

 

 

 

乡镇

 

 

 

 

 

 

 

 

 

 

 

 

 

 

 

 

 

 

 

 

 

 

 

 

 

 

说明:管控验收签名栏,合格的在相对应栏打“√”并签名,不合格的不做记号。村级把好每道关验收;乡镇盖盖板前验收,全部建齐再验收。合格的验收人签名。

附件3

寿县农村户厕改造协议书

 

甲方(改厕农户):

乙方(村委会):

为切实做好农村户用砖砌三格式化粪池厕所改造工作,经甲、乙双方协商达成以下协议:

1、甲方按申请书中承诺事项,履行到位;委托乙方按卫生厕所标准要求进行厕所改造;提供进院入室、方便使用、符合要求的厕屋,有自来水或水塔冲水设施,提供能开挖砖砌三格式化粪池所需的地点。

2、乙方接受甲方委托后,村经济合作社组织施工,为甲方开挖修筑砖砌三格式化粪池;乙方根据甲方要求,提供安装合格的蹲便器或坐便器、乙方提供安装壁挂式水箱、管件等卫生厕所设施,确保新建成的厕所达到农村户用厕所改造标准。

3、改厕完工后,县市省验收时,达不到改厕要求标准的,分清责任整改到位。是甲方问题,由甲方承担为该户改厕花费的一切费用;是乙方工程问题、质量问题、错漏信息、档案资料不全、没按时完成等因素,导致改厕达不到验收标准要求的,由乙方及施工者承担一切后果及费用。

4、未尽事宜,由甲乙双方协商并签订补充协议。

5、本协议一式两份,甲乙双方各一份,双方签字(盖章)后生效。

 

甲方(改厕户)签字:        乙方(村负责人)签字盖章:

 

        

 

附件4

寿县2021年自然村民生工程改厕到户清单

序号

镇(乡)

村民委员会

村民小组

户主姓名

农户联系电话

备注

 

 

 

 

 

 

 

 

 

 

 

 

 

 

 

 

 

 

 

 

 

 

 

 

 

 

 

 

 

 

 

 

 

 

 

 

 

 

 

 

 

 

 

 

 

 

 

 

 

 

 

 

 

 

 

 

 

 

 

 

 

 

 

 

 

 

 

 

 

 

 

 

 

 

 

 

 

 

 

 

 

 

 

 

 

 

 

 

 

 

 

 

 

 

 

 

 

 

 

 

 

 

 

 

 

 

 

 

 

 

 

 

 

 

 

 

 

 

 

 

 

 

 

 

 

 

 

 

 

 

 

 

 

 

 

 

 

 

 

 

 

 

 

 

 

 

 


附件5

寿县农村改厕“回头看”排查问题厕所登记台账

乡镇(盖章):                        

 

 

 

 

 

 

 

 

序号

行政村

村民组

姓名

改厕年度

存在哪些问题

档案不齐

厕屋不达要求

粪污直排

产品质量存在问题

工程质量存在问题

安装不合理

旱厕未拆(不含改作他用的)

不方便使用

群众不满意

其他原因不合格

排查人

  
(详细说明具体问题)

 

 

 

 

 

  

 

 

 

 

 

 

 

 

 

 

 

 

 

 

 

 

  

 

 

 

 

 

 

 

 

 

 

 

 

 

 

 

 

  

 

 

 

 

 

 

 

 

 

 

 

 

 

 

 

 

  

 

 

 

 

 

 

 

 

 

 

 

 

 

 

 

 

 

 

 

 

 

 

 

 

 

 

 

 

 

 

 

 

 

 

 

 

 

 

 

 

 

 

 

 

 

 

 

 

 

 

  

 

 

 

 

 

 

 

 

 

 

 

填表说明:1、排查范围为2017年以来财政资金支持的户厕改造;

          2、有问题的在“存在哪些问题”栏下具体问题栏打“√”,并在备注栏详细说明。

     主要领导(签字):                          分管领导(签字):                              日期:


附件6

寿县农村改厕“回头看”问题整改“四个清单”

乡镇(盖章):                                      

 

 

 

 

序号

行政村

村民组

姓名

改厕

年度

问题清单

任务清单

责任清单

标准清单

改厕户
签字

具体问题

整改措施

整改完成时限

整改责任人

(整改效果)

 

 

 

 

 

 

 

 

 

 

 

 

 

 

 

 

  

 

 

 

 

 

 

 

 

 

 

  

 

 

 

 

 

 

 

 

 

 

  

 

 

 

 

 

 

 

 

 

 

  

 

 

 

 

 

 

 

 

 

 

  

 

 

 

 

 

 

 

 

 

 

  

 

 

 

 

 

 

 

 

 

 

  

 

 

 

 

 

 

 

 

 

 

  

 

 

 

 

 

 

 

 

 

 

  

 

 

 

 

 


附件7

寿县农村改厕基本情况摸底统计表

乡镇(盖章):

行政村

改厕基数

进度

十四五末达85%需改厕

数量

农村户籍(含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户数(户)①

其中:三年内有搬迁计划的农户以及空挂户数量(户)②

其中:常年无人居住且书面征求意见不愿改厕的农户数(户)③

长期居住(有固定住宅、非租住)且已纳入改厕计划的非本地农村户籍的户数(户)④

改厕基数(户)=①-②-③+④

2020年底拥有农村卫生户厕的户数(户)⑤

截止2020年底卫生厕所普及率(%)=⑤/改厕基数

 

 

 

 

 

 

 

 

 

 

 

 

 

 

 

 

 

 

 

 

 

 

 

 

 

 

 

 

 

 

 

 

 

 

 

 

 

 

 

 

 

 

 

 

 

 

 

 

 

 

 

 

 

 

 

 

 

 

 

 

 

 

 

 

主要领导(签字):             分管领导(签字):         日期:

 

                                                                                 

 ·反馈采纳情况:http://www.huainan.gov.cn/public/content/1258605323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