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寿县第十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六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07 17:06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寿县第十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十六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0年1227日在政协寿县第十六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寿县第十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县政协十六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提案办理工作情况

县政协十六届四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围绕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积极撰写提案、履职建言,共提交提案118件,经审查,立案116件,不予立案2件。上述提案分别交由36家承办单位办理,截至2020年9月底,均已办复,办复率为100%。截至目前,县政协没有收到提案人对办复结果不满意的反馈意见。

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对提案办理提出明确要求,县政协注重通过协商议政活动推动提案办理,各承办单位立足自身工作,结合具体情况,以办理提案为抓手,促进工作效能的提升。

在政治建设方面,围绕贯彻中央重大战略部署、推进寿县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提案共9件,占提案总数的8%。重点提案《关于加快新桥国际产业园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提案》得到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县委主要负责人亲自安排部署,并领衔督办。新桥国际产业园积极采纳委员建议,抢抓区域政策机遇,加快推进园区转型升级,对标合肥,主动融入,与合肥共商共建航空港,推动与合肥基础设施无缝对接。壮大产业发展,先后引进了恒大集团、英联集团、海大集团等世界500强和上市企业,承接了上海红立塑业、江苏海益尔包装等一批江浙沪产业项目,累计实现长三角(除安徽省外)地区亿元以上项目到位资金约27亿元。

在经济建设方面,委员们共提交提案28件,占提案总数的24%。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结合寿县农业大县实际,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关于加大对我县种粮大户支持力度的提案》为惠农政策向种粮大户倾斜、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提供了决策参考。《关于发展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为推动农业标准化、规模化、融合化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关于加大粮食托市收购监管 保护粮农合法利益的提案》得到县发改委高度重视,组织开展实地调研,找到症结所在,采取加大政策性库存粮食销售力度、畅通粮食收购绿色通道、加大粮食市场执法工作力度等措施,稳定粮价,保护粮农合法利益。

在社会建设方面,饮水安全、垃圾分类、看病难、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共提出提案43件,占提案总数的37%。《关于加大对偏远乡镇医疗卫生投入 破解群众看病难的提案》指出寿县偏远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存在基础设施薄弱、医护人员不足、药品短缺等问题。县卫健委积极采纳意见建议,通过开展医护人才招聘、引进专业技术人员、定向委托培养乡村医生等,多渠道解决村医不足问题,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在药品采购和配送方面,与县医疗保障局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做好我县药品带量采购工作,保障配送药品品种齐全、配送及时。

在文化建设方面,委员们共提出提案21件,占提案总数的18%。针对《关于重视加强寿州锣鼓传承发展的提案》,县文旅局强化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多措并举、以点带面推动寿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关于加大古城保护利用 推动文化旅游业快速发展的提案》为深化古城规划编制工作、加大古城内古建筑保护利用、抢救濒危古建筑、做大做强寿县旅游品牌提供了重要参考。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县古城保护利用委员会,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多次调度古城保护利用重点项目建设进度。2020年安排古城保护利用重点项目26个,游客集散中心、报恩寺步行街、刘少海宅、三个拐角塘等一批工程基本完工,即将对游客开放;东岳庙等一批濒危古建筑列入保护复建项目,进行抢救性保护。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委员们围绕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瓦埠湖生态保护、八公山生态恢复和城北水生态圈建设等共提出提案15件,占提案总数的13%。《关于加快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等提案,助推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留乡村风貌,留住田园乡愁的指示精神,结合全县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建设、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深入开展农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及时推进村庄规划及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既注重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又注重保护农村特色自然景观和文化遗产,既致力于加快改变农村生活环境,又确保望山见水,留住乡愁。

总体来看,县政协十六届四次会议提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反映民情,接地气、有见地,凝聚了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心血,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履职为民的责任和担当。

二、提案工作主要做法

一年来,县政协常委会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牢牢把握新时代提案工作的目标定位,多措并举提高提案质量、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增强提案办理实效,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

(一)加强政治引领,把牢提案方向

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等重要指示精神。把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

坚持党对提案工作的领导。县政协党组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多次听取工作情况报告,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提案工作顺利开展;提案委员会党小组在政协党组的领导下认真开展工作,积极组织党员委员开展相关活动,做好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心聚力,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在提案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

(二)早谋划早部署,提升提案质量

提前启动提案征集工作。十六届四次会议召开之前,提前向全体委员印发了征集提案的通知,就提案的选题、格式、内容等提出要求,引导委员将提案的着眼点放在事关全县发展的大事、要事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上来。

提前开展提案调研。针对缺乏调研作支撑的应付式、临时动议性提案普遍存在的问题,提案委员会通过调研视察、座谈交流、委员走访等,指导委员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写出高质量提案。

提前受理委员提案。将提案征集关口前移,在全体会议召开前1个月,提案组提前受理委员提案,及时做好提案分类处理、审查等工作,缓解会期压力,保证审查时间和提案质量。

(三)突出协商交流,凝聚社会共识

县政协坚持把协商理念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在协商中增进理解,达成共识,聚同化异。

加强提案交办协商。提案交办是提案工作的“重头戏”,在提案交办环节,县政府督查室、县政协提案委、提案办理单位共同协商,明确责任归属,对承办单位不明晰的提案,充分沟通,认真研究,精细划分,确保提案精准交办。

深化提案办理协商。在提案办理环节,提案委员会发挥桥梁作用,为承办单位和提案者搭建沟通协商平台,在协商中统一认识、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达成共识,提高办理实效。

突出提案督办协商。与县政府督查室密切配合,及时召开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建立跟踪督查和反馈机制,加大重点提案督办力度,督促承办单位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提案办理从“办了多少”向“办得如何”转变,从“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转变,力促“成果转化”,让提案建议真正落地。

(四)积极探索研究,推动改革创新

探索提案工作新路径,是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的必然要求。寿县政协立足县情,不断完善提案工作机制。

建立县委书记领衔督办县政协重点提案工作制度。县政协提案委先后组织提案办理单位和提案者赴长三角区域部分县、区考察学习,认真借鉴其他县、区先进经验和做法,制定了《县委书记领衔督办县政协重点提案工作方案》,开创了提案办理新模式,构建了督办新格局。2020年度县委书记领衔督办《加快新桥国际产业园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案,按照县委、县政府督查与县政协民主协商、民主监督相结合,现场督办与会议督办相结合的原则,明确任务分工,严格工作要求,确保重点提案办出高水平、高质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提案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

完善提案办理考核制度。出台了《政协寿县委员会提案办理工作考核办法(试行)》,促进各承办单位科学、规范、高效办理提案,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量化考评,形成制度化。

各位委员,县政协十六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些提案前期调研工作还不够深入,提案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承办单位对提案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到位,少数提案的办理还流于形式;提案工作的宣传力度还有待加强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并切实加以改进。

三、2021年提案工作思路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承载的是人民意愿,代表的是人民利益,反映的是人民诉求,体现的是制度优势,我们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对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做好新时代提案工作这篇大文章。

(一)夯实基础,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

提案质量是提案的生命,高质量提案才能实现高质量办理。政协委员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加强学习,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高提交高质量提案的能力。提出问题要聚焦,要围绕县委和县政府中心任务,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反映情况要准确,坚持不调查研究不提提案的原则,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核准事实情况和相关政策法规,全面客观反映问题。分析问题要深入,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深刻思考,深入分析,把问题讲清说透。提出建议要具体,提案中的意见建议应坚持切口小、靶向准,明确具体,既考虑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又考虑实施的条件和时机,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

(二)深入协商,切实抓好提案办理工作

提案办理协商是政协委员根据群众的普遍利益诉求,围绕党政中心,与相关单位的平等对话,是用协商手段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有效途径,要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化异、体谅包容的协商原则,坚持以质量为核心、以问题为导向、以制度为保障,抓住关键环节,突出重点,见微知著,分类施策,凝聚共识。要进一步丰富协商形式,加大协商频次,以重点提案督办带动协商覆盖面大幅提升。要加强对提案办理协商成效的跟踪和落实,完善提案办理成效评价考核机制,实现协商效果最大化,切实提高办理实效

(三)守正创新,持续提升提案服务水平

要搭建好学习平台,通过开展委员培训班,提升委员履职能力。积极组织委员参加政府、政协各种会议和视察调研、民主监督、对口联系等活动,拓宽委员视野,为委员知情明政提供服务。主动搭建交流平台,推动提办双方对接,让提案协商真正互动起来,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着力加强提案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各类媒体,积极宣传提案工作成果,特别是重点提案、优秀提案办理成效,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效应,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各位委员,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最广泛、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让我们在中共寿县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和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充分运用提案的方式,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寿县而努力奋斗!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