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寿县乡村旅游“四级联建”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17 08:33信息来源:寿县文化和旅游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乡镇、各涉旅企业:

现将《寿县乡村旅游“四级联建”三年行动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落实。

 

 

                                                 寿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01114

 

 

 

寿县乡村旅游“四级联建”三年行动计划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加快旅游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入贯彻落实全域旅游“四级联建3231工程”工作要求,加快推进我县“四级联建”工作(文化旅游名县、特色旅游名镇、特色旅游村、休闲旅游示范点),现结合实际,制定以下计划:

一、工作目标

2022年,力争全县创建1个安徽省文化旅游名县、  4个安徽省特色旅游名镇、 6个安徽省特色旅游村、10 个安徽省休闲旅游示范点。

二、主要任务

(一)塑造旅游品牌

1.开发主题资源。依托我县文化和自然源,加强开发利用,重点建设寿州古城。保护并利用历史文化、淮河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非物质文化、饮食文化等文化资源,创建重点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文化名城、传统村落等,深入推进寿州古城创建5A级旅游景区、恒大阳光半岛、安徽第一面党旗纪念园创建4A级旅游景区。

2.建设特色城镇。实施“旅游+城镇化”,打造特色旅游县城、镇。在城区大型广场、城市公园、主要街区、重要出入口及历史遗存等地打造文化景观、健身休闲游憩地和旅游集散中心,完善旅游功能。加快重点景区依托集镇建设,实现一镇一主题差异化发展,建成八公山豆腐小镇,使集镇风貌与景区协调,餐饮、住宿、娱乐、购物、咨询等功能相对完善。

3.发展乡村旅游。推进入流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充分挖掘乡村村落、民居群和田园风光等乡村旅游资源,打造特色旅游村寨和乡村旅游产品。通过乡村提升示范项目,深化乡村民俗文化特色,突出简明主题,不断满足游客度夏、康养、休闲、度假的旅游需求。

4.培育新业态。实施“旅游+”或“+旅游”融合发展战略,积极培育和创建工业旅游、体育旅游、健康旅游、科技旅游、研学旅游、森林康养旅游等各类旅游新业态品牌。

(二)扩大文化旅游形象宣传

1.明确主题口号。各乡镇要围绕“南工北旅生态县”旅游战略定位,立足本地旅游资源,凝练提出反映本地文化旅游形象的主题口号,开发设计具有特色的旅游形象标识,策划制作本地文旅宣传片、宣传手册,加强推广和营销。

2.开展节会活动。办好“楚韵寿春城”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形成本地节会活动品牌,有效提升当地文化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促进产业发展

1.发展全域旅游。树立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完成《寿县全域旅游》编制并制定推进工作方案,将县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统一规划布局,积极构建现代旅游产业体系,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2.建设特色住宿。推进文旅与服务业融合,大力发展高中低档不同类型的特色住宿设施,包括度假酒店、星级饭店、文化主题饭店、绿色饭店、账篷营地、自驾车营地、家庭型旅馆、特色民宿等类型。

3.打造特色美食。挖掘、提升寿县“老字号”地方美食,做大做强知名餐饮品牌,在景区、小镇、乡村旅游点和旅游线路沿线发展特色餐馆和地方风味的特色食品。

4.开发特色商品。支持发展生产、经营本地特色旅游纪念品、工艺品、特色农副产品的研发基地或企业,积极参加国家级和和省级商品大赛并获得奖项,推动特色旅游商品进景区、星级饭店、商超。

5.应用新技术、新装备、新能源。动员、指导旅游景区和旅游服务设施应用新技术、新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走绿色发展之路,利用应用程序(APP)客户端等创新性方式,进行目的地营销;加强与国内大型旅游电商合作,开通电子商务。

(四)优化服务环境

1.完善旅游交通。完善境内国(省)道沿线服务区(站、点)的停车、餐饮、购物、卫生间等功能设施,打造独具特色的建筑风貌;鼓励发展自驾车营地,建设生态停车场等;积极发展特色入流廊道,建设连接中心城镇、核心旅游吸引物、旅游小镇和主要乡村旅游点的旅游风景道和依托山地森林、滨水地区等的旅游休闲步道以及城市绿道。

2.建设旅游厕所。要完整A级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馆、星级饭店、旅游娱乐场所等旅游活动场地公共厕所(含移动式)配套,旅游厕所建筑风格新颖独特,富有地方文化特色,与周边环境相协调,设施符合规范要求。

3.完善旅游信息咨询服务体系。建成寿州游客集散中心并投入使用,在火车站、客运站等主要旅游集散地设置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在城市商业街区、主要旅游景区(点)、乡村旅游点等旅游活动集中场所设置旅游服务点。

4.健全导视系统。推动寿县标识标牌建设,在游客集散中心入口、重要旅游公路交叉口配套设置全域全景图,核心旅游吸引物入口处配套设置中外文对照导游全景图;主要旅游交通公路设中外文对照交通指示牌、旅游标识牌;重要景点景物应设置景物介绍牌;在游客集中场所设置旅游公共信息图形符号。

5.发展智慧旅游。在我县2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提供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实时信息推送、在线预订、网上支付等服务;主要乡村旅游点提供线上预订、网上支付等服务;针对自助旅游者,要设置具有咨询、导览、导游、导购、导航、一键报警和分享评价等智能化旅游服务系统;在旅行服务商经营场所、星级饭店、A级旅游景区、特色业态经营点、星级饭店、农家乐、旅游餐厅、旅游购物场所等经营场所能提供免费无线网络服务,公布旅游咨询、旅游投诉和紧急救援电话;游客集中场所实现通信信号、视频监控全覆盖,且通信信号畅通。

6.培养旅游人才。开展旅游人才调查摸底,制定旅游人才发展目标和工作计划,建立一支与旅游业发展相匹配的人才队伍;文化和旅游部门及辖区内主要旅游经营单位与境内外组织机构、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品牌旅游企业等单位形成人才发展合作机制,取得良好成效。

7.抓好全域环境整治。大力开展清洁景区、饭店、乡村旅游点、农家乐等活动,环卫设施完善,清洁卫生,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主要文化和旅游景区、廊道、村镇的周边实现洁化绿化美化;旅游接待户全面实现“改厨、改厕、改客房、整理院落”。

8.加强旅游安全监管。建立本区域旅游企业专门救援队伍,或与其他专业救援队伍(含医疗机构)、其他商业机构救援合作,公布紧急救援电话号码,安排年度应急救援演练;主要旅游场所完善针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并定期开展演练;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游客集散场所等设置安全管理人员,安全防护设施、设备配套完善(含医疗救护、消防设施等),并建立防范制度。

 

三、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认识。各乡镇各涉旅企业要树立大局意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此项工作列入本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寿县乡村旅游“四级联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指导、督查和方案制定、工作布置、材料汇总、会议组织等日常工作。

(三)明确工作责任。任务分解到各乡镇各涉旅企业,签订目标责任书,实行目标管理,层层抓好落实。定期召开碰头会,加强沟通与联系,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推动重大问题的解决和重要任务的落实。

(四)强化监督检查。建立督查反馈和通报制度,实行月抽查、季检查,及时了解掌握创建工作情况,对检查出的问题予以通报,跟踪曝光,限期予以整改。

关于印发《寿县乡村旅游“三年联建”行动方案》的通知.doc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