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2020年“三农”工作49项重点任务分解表

发布时间:2020-06-02 14:03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序号

任务分解

责任单位

1

对省挂牌督战村及未脱贫人口100人以上的乡镇、50人以上的村开展重点挂牌督战,全面完成15093411人的年度脱贫任务。开展脱贫攻坚普查。帮扶边缘户防止致贫。坚持“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制度。做好各级各类巡视、审计、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

县扶贫办

2

以“应发尽发、应代尽代、应保尽保”为工作目标,确保为5880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县人社局

3

深化“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年内建成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587.6公里,基本实现村民组通硬化路。

县交通运输局

4

编制实施农村居民供水安全保障规划,基本实现农村自来水全覆盖,逐步推进城乡区域化供水。

县水利局

5

完成“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调查和保护区划定工作。着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红线管理。

县生态环境分局

6

在全面整改“厕所革命”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农村改厕。

县农业农村局

7

完善提高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水平,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70%以上。

县城管局

8

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设21座乡镇污水处理站,实现所有乡镇政府驻地和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的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全覆盖。

县住建局

县生态环境分局

县美丽办

9

扎实提升村容村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完成16个省级中心村验收,推进7个省级中心村建设,提升27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水平。开展美丽宜居示范村、重点示范村创建。

县农业农村局

县美丽办

10

建成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39所。推进农村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专项行动,确保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确保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0%

县教体局

11

推进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推进乡村中医药服务全覆盖。落实“在岗乡村医生养老保险比照村干部执行”政策。加强乡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做好新冠肺炎等重大疾病防控。

县卫健委

12

推进医保信息系统平台建设,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贫困人口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

县医保局

13

加快完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三级中心建设,乡镇养老服务中心设置实现全覆盖。推进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运营改革,探索农村互助式养老。

县民政局

14

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办好“送戏进万村”、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等活动,建设40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95%。加强古城古镇古民居保护与修复,落实古树名木挂牌保护,积极参与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的农民丰收节。

县文旅局

15

积极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发展,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

县农业农村局

16

积极推进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建设,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0%以上。

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

17

推深做实河(湖)长制、林长制。

县水利局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18

启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完成村庄布点规划。推动林业增绿增效,完成造林2万亩,创建省级森林村庄、城镇19个。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19

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10.5万亩、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治理8万亩。

县农业农村局

20

推进行蓄洪区安全建设,安置1761161777人。推动淮干正峡段、九里保庄圩、庙岗灌溉泵站、正阳涵和新城区宾阳、尹岔排涝泵站等工程建设,完成木北分干渠、新华门支渠除险加固和瓦西干渠疏浚工程。

县水利局

21

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

县农业农村局

22

确保全县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54万亩、总产量稳定在176.3万吨以上。加强秋种工作指导,列专项资金支持,强化绩效考评,加大调度和奖惩力度。

县农业农村局

23

全面落实扶持生猪生产的各项政策举措,支持温氏养猪生产,全面落实非洲猪瘟防控措施,促进生猪产能恢复到期末存栏36万头以上。力争到2020年底安丰镇3A级屠宰场项目落地,创建省级以上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1-2个。

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

24

年内稻渔综合种养面积力争发展到16万亩。力争创建1-2个省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2-3家全国水产养殖健康示范场。

县水产管理服务中心

25

年内新培育寿州香草、板桥草席等“三品一标”农产品30个以上。

县农业农村局

26

加快推进恒大高科农业园区、迎河农村双创园区和瓦埠湖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县农业农村局

27

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力争省级以上龙头企业达15家。年内新培育省、市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合作社15家。全年规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增长6.5%

县农业农村局

28

新培育市级以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园区1家以上。打造美丽休闲乡村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达到1000万人次。

县农业农村局

县文旅局

29

基本实现全县4G全覆盖,完成第一批105G基站开通入网。推进农村电商提质增效,培育农村产品上行超1000万元的电商经营主体2家以上,农村产品网络销售额达9亿元。

县经信局

30

开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执行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制度,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办结率100%。全年就业技能培训不少于1000人。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1000个。

县人社局

31

加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建设,鼓励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县人社局

32

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制度,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提高村干部待遇,完善村级绩效考评机制。

县委组织部

33

建立健全村务监督机制,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实现村级一站式服务大厅全覆盖。

县委组织部

县民政局

34

加强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建设。

县纪委监委

县委组织部

35

建立县级领导干部和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包乡(镇)村治理制度。

县农业农村局

36

组织开展不少于50场次“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深化和拓展25个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80个村(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评选表彰30名“寿县道德模范”。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文明村镇占比达50%以上。

县委宣传部

县文明办

37

抓实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制度,推进信访积案清零,探索开展“最多访一次”实践方式。

县信访局

38

健全乡村法律顾问制度,组织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等形式多样的法律服务。

县司法局

39

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县委政法委

40

基本完成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41

巩固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成果,确保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通过省市验收,三变改革的村达70%以上。

县农业农村局

42

深入实施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百千万”工程,集体经济强村比重达到9%以上,年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村达到85%以上。

县委组织部

县农业农村局

43

全年实现新增贷款30亿元以上,持续增加“三农”领域信贷投放。继续支持“劝耕贷”业务在我县的发展,当年实现担保余额5000万元。

县财政局

44

县分解下达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时,至少安排5%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保障乡村重点产业和项目用地。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45

加快大中型、智能化、复合型农业机械应用,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0%以上。

县农业机械事务

管理中心

46

完成农林场站机构改革和人员养老保险。

县委编办

县人社局

47

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组建70人的科技特派员队伍。

县科技局

48

把党的十九大以来“三农”政策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巡视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

县纪委监委

49

把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领域重点任务列入党政“一把手”工程,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县委农办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