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灌溉抗旱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07 20:22信息来源:中共寿县县委 寿县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乡镇党委、政府,县直各单位:

目前,我县水稻栽插已进入用水高峰期,各地用水矛盾逐渐突出,部分地区已出现旱情。现就做好当前灌溉抗旱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提高站位。2019年,我县发生了40年来最严重的伏秋冬连旱。今年进入4月份以后,降雨与往年相比减少6-8成。全县面上库塘蓄水严重不足,大别山区淠河灌区4大水库蓄水较近10年同期少5.34亿方,今年淠史杭总局分配给我县水稻栽插期水量1.73亿方,较去年少1.09亿方,水资源短缺已成为农业生产的突出矛盾。为此,各乡镇和县直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到旱情的严峻性、长期性,做好抗大旱、抗持久旱的思想准备,把抗旱工作作为当前农村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牢固树立“守土有责”思想,明确职责、恪尽职守、履职到位,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做到干部力量向抗旱集中,领导力量向抗旱倾斜,确保抗旱用水需要和社会稳定。

二、科学调度,严明纪律。县水利局要加强与淠史杭总局联系,力争多引水,实行科学调度。沿湖、沿淮淠乡镇要抓紧提水,

保水稻栽插。各乡镇要加强灌溉管理,强化提水措施,坚决杜绝争水、抢水,让群众珍惜水源,严防跑水、漏水,让有限的水资源真正发挥灌溉效益。当前正值抗旱关键时刻,也是我县水稻栽插灌溉高峰期,各地要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县排灌中心站要确保国营泵站能够满负荷开机提水。县抗旱服务队要充分发挥抗旱救灾的攻坚作用,主动开展应急提水和抗旱机械维修,为群众提供优质抗旱服务。对于县里制定的抗旱调水方案,各乡镇要坚决执行,不准拦河打坝争水抢水,确保县防指的调度在各灌区各乡镇得以完全实施。要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严明抗旱工作纪律,坚决做到有令必行、令行禁止。对于违反抗旱纪律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三、强化领导,加强督查。为加强对抗旱工作的领导,县里专门成立抗旱工作领导组,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并成立瓦西、瓦东、安丰塘3个抗旱工作指挥所,分片区指导灌溉抗旱工作;各乡镇也要成立相应组织,并切实负起责任。县四个班子领导要深入联系乡镇调研指导抗旱工作,分析研制抗旱形势,并帮助解决突出问题。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要抽调人员巡回督查乡镇、单位灌溉抗旱工作情况,检查提水灌溉情况、执行放水纪律及闸口渠道管理情况、灌溉水跑冒滴漏等情况,确保全县抗旱工作有条不紊推进。

中共寿县县委

寿县人民政府

2020年6月7日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