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兴五香贡干

发布时间:2020-06-10 09:39 信息来源:正阳关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正阳关,中华名关之一,淮河上的一颗古老明珠,历史悠久,早起于东周,这里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用影像记录这里的一草一木,民俗风情,传统美食,是我们早已萦怀的心愿。

正阳关的传承物产及美食有很多,除三子一鱼一鸡之外,还有一种美食叫“大美兴五香贡干”。起源悠久,是用传统工艺制作的美食特产,迄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明朝成化年间,正阳关街头上挂上了“大美兴”店号。这个店铺用用小薄仓压干制作,豆干圆滑、小巧、板实,板而不硬,质细味醇,异香可口。在正阳关的茶座里,餐桌上便多了一种美味。

清朝乾隆年间,乾隆第二次下江南的时候,沿着淮河顺流而下,傍晚时分,乾隆站在船头,远远望去,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蒙蒙现古镇。乾隆问道:这是哪里?随从官员答到:正阳关到了!船渐渐靠岸,乾隆换上便装,带了数人微服上岸,来到古街上,溜达之间忽闻一缕香味飘来,转首望去,见一店铺,名曰“大美兴”。乾隆走进去,店铺里摆放着层层叠叠的深色干子,店家孙氏是陕西人,在镇上常年制作香干,见进来人,相貌不凡,遂招呼就坐。乾隆问是什么食品,店家说是祖传香干,让乾隆品尝。乾隆吃过感到回味无穷,对此绝妙佳品,赞不绝口,于是让随从带回众多香干。乾隆回到京城,把香干分给大臣,贵妃品尝,大家纷纷称赞,后来大美兴便被定为贡品,香干于是称为大美兴贡干。

到了光绪年间,陕西人孙氏回家乡去了,传承这个工艺自然而然落到了正阳关人孙乐西身上,他接管后有对香干制作工艺进行改进。自行研磨豆汁,小块压制,配料独特,携带方便,价廉物美,一时间行销海内外,在大都市北京、上海、南京、广州等地备受欢迎。

到了明国时期,正阳关人孙乐西由其后人继续传承经营,直到解放前夕。

2018年夏天,我和朋友们慕名来到正阳大美兴食品厂,参观制作贡干的全过程。清洁的厂房,干净整洁的车间,工人们穿着卫生消毒的统一工作服,从豆浆到成品,一系列传统工艺流程,熟练的操作,美食应运而生。在包装好的成品店里,传承人黄总打开让我们品尝,开袋的瞬间,便有一丝特有的香味飘来,朋友们早已口水欲滴,没有了文雅,品尝起来。我也细细品尝了几种口味的贡干,入口绵绵,顿感口齿留香,真的好吃!众人异口同声道。

如今的大美兴贡干已经进入城市超市,走进家家户户,伴随着古镇人民的勤劳智慧,二百多年来的美味,在淮河岸边飘香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