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州粉褶子

发布时间:2014-10-30 09:03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网 浏览次数: 字体【  
 

这是本地较有影响的、平民型的传统食品。从前,乡村的人们为了在冬季有客人到来的时候,能够拿出像样的食品来招待,就要提前在秋季做好便于贮藏的某种食物。于是,就地取材,用自家生产的绿豆,将其磨成粉,调成糊状,在锅里摊成薄饼。再把薄饼切成许多菱形小块,放在箔席上晒干,然后放在瓦罐里保存起来。由于菱形小薄饼被晒干以后呈弯曲的褶皱状,这东西就被称作“粉褶子”。每当冬季来临,万物萧疏,时鲜难寻,一旦有客人到来需要招待的时候,就把这种东西放在锅里用水煮开,添加油盐葱花,即可食用。这在当时,是一种对贵客的特殊礼遇,其他人在平时是难得品尝的。
  现今,粉褶子已成为一种大众小吃,可由食客随意选购了。这种以绿豆为原料的东西,具有清热、解毒、利尿的功能,备受欢迎。当然,那是被厨师们进一步加工的、具有更多配料的、更为美味可口的一种风味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