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委:农村双女户补贴还有吗?

来信人: 江**** | 来信时间:2024-01-06 15:48 |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处理情况: [已回复] | 问题类型: 咨询
现在农村双女户,父母现在50周岁了,有补贴吗?下面附上2018年的一则回复: 网友您好:第一条第五根据《寿县人民政府关于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的实施意见》寿政12013123号文件精神,回复如下:项规定,落实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对只生育一个子女或两个女孩的农村计划生育家庭,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发给奖励扶助金。奖励资格条件按省规定执行(年龄达60周岁)。经认为奖扶对象的,奖励扶助金每人每年960元,其中只生育一个女孩的提高至每年1080元。子女死亡、且现无子女的,每人每年1560元,只生育一个女孩且已死现无子女的,每人每年1680元,此外,对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实行扩面制度对农村独女户和双女绝育户的计划生育家庭,夫妻双方从50周岁开始,每人每年发放奖励扶助金600元,直至达60周岁与国家奖励扶助政策接轨,所需金费,由县财政承担。第二条第一项规定,完善计划生育免费补助政策,对依法生育的农村双女户,自觉落实绝育措施目符合省节育奖励金发放条件的,发放5000元的一次性的节育奖励金。感谢您对卫生计生工作的支持! 寿具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回复时间:2024-01-09 10:30 回复单位: 寿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回复

尊敬的来信人:您好

根据《安徽省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对象确认条件的政策性解释(修订)》的通知(皖人口发〔2009〕5号)要求,对只生育一个子女或两个女孩的农村计划生育家庭,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发给奖励扶助金。奖励资格条件按省规定执行(年龄达60周岁)。经确认为奖扶对象的,奖励扶助金每人每年960元,其中只生育一个女孩的提高至每年1200元。

2016年寿县划为淮南管辖,在完成三年过渡期以后(原六安市规定农村独女户和双女绝育户的计划生育家庭,夫妻双方从50周岁开始,每人每年发放奖励扶助金600元), 2021年寿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寿县财政局共同印发《寿县农村计划生育独女领证户和两女绝育户奖励制度、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扩面制度实施方案》,方案明确规定,将符合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条件的农村独(双)女户奖励扶助对象领取奖励扶助金年龄从60周岁提前到55周岁,由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给予奖励扶助,直至与国家奖励扶助接轨。与淮南市奖励扶助扩面政策同步。

2009年安徽省在五河、固镇、凤阳、怀远、寿县等6个县开展长效节育措施奖励制度试点工作,对依法生育的农村双女户,自觉落实绝育措施符合省节育奖励金发放条件的,发放5000元的-次性的节育奖励金。2021年三孩政策放开后,安徽省此项活动结束。

县卫健委工作人员于1月8日下午14点26分致电咨询人,告知江女士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对象确认条件,咨询人江女士表示知晓。

如对答复意见还有不清楚的地方,您可电话咨询县卫健委电话:4037431。

用户满意度评价:
  • 查询密码:

  • 评价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