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义镇多措并举破解夏种用水难题

发布时间:2022-05-27 16:50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李方艳 浏览次数: 字体【  
 

“夏种一日早,十日赶不到”。五月的保义,夏种已经悄然拉开序幕。今年四、五月持续出现高温、少雨天气,夏种形势不利。为保障群众夏种用水,保义镇党委政府早谋划早行动,全力以赴,分区域多措并举调水,确保群众生产用水。

在夏种前,该镇党委政府召开村街负责人会议,利用其他乡镇没有用水时机,从上游调水,要求各村将塘、渠,水库蓄足蓄满,闸口闸好,派专人经常巡查,防止水分流失。全镇300余口塘、水库全部蓄满。

因县一兴修水利项目施工,大林、陈庙电站前期不能正常使用。3月份开始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与项目部门和县水利部门协调,请求优先施工,保障群众用水。经过多次协商,大林、陈庙电站在5月初建成投入使用,保障了大林村、陈庙、桃园三村2万余亩的插秧用水。

保义镇金祠村用水主要来自瓦西干渠。瓦西干渠水来之六安市水库。跨市调水有一定难度。镇分管领导又到县水利分局协调,争取了从倒虹吸电站开机抽水保障金祠村用水,目前瓦西干部已经进水。

5月24日已启动瓦埠湖二级提水,供开荒、董郢等7村用水。计划适时启动三级提水,集中解决塘郢村用水。朱楼村几个村民组地势高,水系不畅,镇投资8万余元,修建地下取水管解决了提水难问题。

经过党委政府精心谋划、主动作为,当前保义镇夏种全面开展,解决用水难问题。



初审:丁月阳  责编:赵鸿冰   终审: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