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李乡扎实做好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民生工程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23 17:09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黄茂茜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关爱孤儿健康成长,维护孤儿合法权益,张李乡多方聚力,层层压实责任,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民生工程工作。

精准识别,动态调整。为切实保障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确保对象准确,不漏保、不错保,张李乡规范审批程序,从“条件、程序和实际”三方面,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审查核实,对符合保障条件的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对超齡、被收养、已就业等原因不再符合孤儿保障对象的及时退出,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压实责任,强化监督。乡民政所多方详细了解孤儿监护人信息,并与其签订协议,明确孤儿监护人的监护义务和责任,对孤儿监护人领取和使用孤儿基本生活费,以及孤儿养育状况提出具体要求,乡、村民政人作人员定期对孤儿养育状况进行走访和监督和评估,确保孤儿及无人抚养儿童生活照料不缺失,监护责任不缺位。

多方关爱、细心管护。乡民政所密切关注孤儿的生活、身体、学习及心理健康状况,主动加强与妇联、团委、卫健等部门联系,定期对孤儿进行体检、心理健康辅导等,组织更多志愿者加入到孤儿的照料和关爱行列,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注关爱孤儿的良好氛围。

(初审:丁月阳  责编:赵鸿冰  终审:赵广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