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刘镇真诚接待成就“信任之访”

发布时间:2021-01-26 10:02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张书辉 浏览次数: 字体【  
 

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纽带,也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安全阀”。炎刘镇信访部门,始终坚持信访接待工作制度原则,秉着真诚服务群众、真心解决群众问题的工作理念打造群众“信任之访”。

态度谦和,减轻上访者的压力。第一次到信访部门反映情况的初访群众,心中不免存有些许不安。而重复上访群众,由于反映的问题得不到满意的处理,有时心存“小情绪”。其实,群众是出于对党委政府的信任,才会到信访部门上访,希望通过上访能有效地解决问题。此时不居高临下、不摆官架子,以谦和的态度接待上访群众,就能适当减轻上访者的压力,拉近与上访者的距离,贏得上访者的信任。

交流灵活,稳定上访者的情绪。老百姓走上上访之路的,情绪多少有些不稳定,所以在做具体解释工作时,炎刘镇信访接待人员十分注意交流的方式和交流的语言,大多用谈话的语气和幽默的语言与其交流,有时还说起了“土话”,与上访群众灵活交流,稳定上访者情绪。

理由充分,消除上访者的疑虑。解决问题,是做好信访接待工作的根本。炎刘镇信访接待部门在处理问题时,对能解决的,会摆出充分的理由,使群众信服;对一时不能明确答复的,会说明情况,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给出答复承诺;对需转办的,则当面进行转办落实,打消上访者的疑虑,努力做到让群众息诉罢访。

近年来,炎刘镇不遗余力地加强基层信访干部队伍建设,力求做到人人懂信访、会接待群众、会处理信访案件,致力于建立大信访格局,形成良好的信访工作氛围。信访工作中,要解决好具体的问题还要接访人员多做深入研究,在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和语言艺术的同时,要增强解决问题的本领,切实维护广大群众利益,让真诚接待成就“信仼之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