堰口镇:打造美丽乡村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10-27 15:52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顾明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寿县堰口镇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成功创建顾桥中心村、许寺中心村等6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极大改善了村容村貌,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

顾桥中心村是2019年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辖5个村民小组,91户468人,耕地面积1033亩。国道G327(寿六路)穿境而过,济祁高速互通毗邻接壤。境内有小二型水库2座(益民水库、张坡塘),省级甲鱼良种养殖场一家(堰口综合养殖场),部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一家(禾众生猪养殖有限责任公司)。2010年被评为省级法制示范村,2018、2019连续两年被评为县级文明村。

中心村建设主要内容为旧村庄改造和环境整治,实行政府主导、村民参与,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的模式,给排水、供电、污水处理、网络宽带、有线电视、休闲广场、公厕等一应俱全,绿化、亮化、美化同步实施,总投资660万元。




科学编制村庄规划。堰口镇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在充分走访调研群众的基础上,遵循生产生活统筹安排,经济与文化并重并举,人与自然趋向和谐,节约与集约相辅相成的原则,编制《堰口镇顾桥中心村建设规划》 。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实现了组组通水泥路,户户通硬化率已经达到了50%;自来水安装率达到了98%;村级三个台区电网改造已全部完成;村主干道和公共场所共安装路灯186盏;村通光纤率达100%,实现了4G网络全覆盖;配置有一个快递服务点,实现物流配送和农村快递公共服务。




大力改善人居环境。清理村庄生产生活垃圾1500多吨,全部拉到垃圾发电站进行无害化处理,定点放置了132只垃圾箱,成立了由13人组成的专职保洁队伍,实施道路保洁及河面打捞漂浮物的长效管理,达到日日清,日日洁。对露天粪缸进行整治取缔,改厕64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以上。新建水冲式无害公厕2座。对村庄四周河道全面进行了整治。全年整治疏浚村庄河道8条,土方4000方,建设河道驳岸450米。达到水系畅通,水面清洁,环境优美的要求。全村改水率达100%。加快村庄绿化和田园绿化。通过招商引资500万元,建成生态果园260亩和120亩景观林;对村庄主干道两侧,沿河隙地全部实行了绿化,栽有各类树木8000株,圩堤绿化率达100%。






提升农村公共服务。精心打造青莲中心村农民文化乐园。农民文化乐园占地面积10亩,建设休闲广场2个,包括仿古凉亭、回廊、戏台、休闲小径,配套各种文体设施,村内有小学2所、村级卫生室一所,全村实现了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以上,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100%。农村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养老、文化、体育等获得较高的公共服务水平及农村公共文化产品实现有效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