鹅鸭已知“春”来到

——安徽省寿县小甸镇韩香春脱贫致富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08-11 09:24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张贵春 浏览次数: 字体【  
 

早听说小甸镇贾庄村的韩香春养了很多鸭子和鹅,现在不仅脱了贫,还稳定增收。他的鹅鸭就放养在自家的水塘里,邻近大井水库,汛期已与水库连成一片,走过一段泥泞的田间小路。走近水塘,鹅悠闲地在梳理羽毛,鸭子见来了生人,赶紧跳下水,迅速地向水中央向游去,一只只绿头公鸭,骄傲地伸长脖子,哑着嗓子“哈哈”地叫着。近日笔者来到韩香春家中,韩香春热情地过来打招呼,憨态而黝黑的样子让人倍感亲切。简单的交流后,韩香春打开了话匣子,给我们讲述了他的创业历程。

韩香春与妻子共同生育两女一男,2014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早年因家庭经济困难,他与妻子都没念过几天书,夫妻俩加起来大字不识一箩筐,这么多年因没文化吃尽了苦头,他深知读书的重要性,“上集卖鸭都要请人记帐,我要饭都要让小孩念书!”韩香春感慨地说。他的三个孩子,大女儿的已经大专毕业上班了,二女儿和小儿子正在读初中,从学历上讲都远远的超过了他,韩香春显的很高兴。说起养鹅鸭的事,“我又没文化,打不了工,只能干这个!”韩香春笑着说:“也都是被逼的,三个小孩要念书,家田又少,一年敷不上一年!”问他怎么爱上养鹅鸭,韩香春骄傲地说:“干一行你要爱一行,要钻研,费了几年我才摸出了门道!”韩香春养鸭已有多年,头几年没有赚到钱,主要是技术不过关,销售也不好。2017年,贾庄村为他办理5万元扶贫贷款,扩修了鱼塘,扩大了养殖规模,从2019年起又增加了皖西白鹅养殖。现在,韩香春一提起他的鸭子,就像讲他孩子,如数家珍,怜爱之情溢于言表。“其实鸭子好多地方像人。年轻的鸭子喜欢打扮,穿得五颜六色,花里胡哨;年老的鸭子灰不溜秋,老里老气。公鸭体格魁伟,毛色鲜艳;母鸭小巧玲珑,十分朴素。有病的鸭子不想吃食不想动,没病的东咧咧、西咧咧,嘴巴不肯歇一歇。鸭子不看表都知道钟点,到了钟点不给食,就闹,吃饱了,就高兴了,一蹦几米高,有的还能飞三丈远。”韩香春现在每年养鸭2000多只,今年又养鹅120只,还有50亩水面养鱼,还流转了60亩土地种水稻,每年纯收入10多万元,实现了脱贫后稳定增收,并走上了致富的道路。他说:“我现在养的鸭子不愁卖,远近都知道我是放养的。现在120只鹅我不卖,要等到年冬卖盐鹅,更贵。300多只鸭子人家早订好了,还过几天,再逮2000只,这茬省粮食,年冬腌盐鸭,都是外面人订好的,不用上集卖。”“现在,大女儿也毕业上班了,能挣钱了,只有两个小的,还在念书,要花钱。政府每年给我这么多照顾,日子越过越好了!”笔者了解到春节疫情期间,他家小儿子主动捐给村里压岁钱1000元,问他是怎么想的,韩香春说:“我们一家受党这么多恩慧,那1000块是小孩春节的压岁钱,他自己自愿捐的!我从小就教育小孩:要感恩,不能忘本!”正如韩香春所说,他的鹅鸭很通人性。美丽的大井水库边,它们自由、快乐,时而潜水,时而嬉戏,时而仰天歌唱,与它们主人一起感受着生活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