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镇”再遇挑战万千群众全力奋战保安全

发布时间:2020-08-10 16:23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张陆平 浏览次数: 字体【  
 

“23.63、23.41”,经历了一场暴雨之后,前段时间水位持续下降的寿县正南淮堤和肖严湖近两日水位再次回升。

素有“七十二水通正阳”美誉的“千年古镇”正阳关镇,不仅有着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更是先后经历了1991年、2003年以及2015年的三次大洪水。今夏,迅猛发展的水情汛情又再次把水运发达的正阳关推上了“风口浪尖”。




在正阳关镇的防汛堤坝上,除了日夜坚守的镇村干部,全面参与的万千群众更是充分发挥了主观能动性,为坝堤安全贡献了不可磨灭的力量。

“身残志坚”贫困户。“头上戴着矿灯,左手拿着竹竿”因事故被截去右肢的三岔村贫困户金巨根一如既往地在三岔村防汛4号点开展巡堤。三岔村坝堤防线近3公里,防段长、任务重,作为新台队生产队长的金巨根自上堤开始,20余日来,日夜坚守在防汛一线,为了巡堤方便,自己花钱改装了“左手助力”的电瓶车,全天不间断开展巡堤,同时担任“交通管理员”,及时劝阻非防汛车辆和人员上堤干扰。

“技术专家”小队长。为了不额外增加水利人员工作负担,自己解决简单性的问题。三岔村成立了一支以“姚传昌、魏现传”等经验丰富的生产队长为主的“技术小组”,主要负责指导民工开挖滤水槽、引流水等工作。自上堤伊始,三岔村这支“技术队伍”共解决大小问题20余起,得到了镇村一致好评。

“后勤保障”老大姐。“张书记,你们歇歇吧,我给你们煮了绿豆茶”。在三岔村的防段上,有位贴心的老大姐一直为三岔村的干群辛苦忙碌着。这位贴心的老大姐是三岔村渡口队人士,名叫穆志群,因身体残疾,就开了一个小商店维持生活,看到三岔村的群众齐心协力的都在上堤防汛,自己因身体不便,不能亲自上堤,便顾不得商店的微薄利润,为三岔村的干群提供茶水成了她每天必做的事。



“全力清障”义务工。“这迎水坡的落叶和背水坡的杂草怎么一夜之间全没了”。为彻底全面清除障碍,三岔村早行动早部署,及时安排民工队长对迎、背水坡障碍物进行全面障碍。因主要劳动力全部上堤防汛,清障工作只能分工分班进行,导致了效率不高、进度不快。听闻了这一情况的三岔村的“贤内助”们,一传十、十传百,组成队伍、形成力量,对三岔村近6里路的防段全面清障,一夜之间完成了工作任务。

三岔村的群众深深知道:“这是我们的家,守家卫园我们一定更加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