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桥镇依托大企业 作出产业扶贫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0-05-27 09:21 信息来源:寿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乔轩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12日,省市媒体到寿县采访扶贫工作,当他们来到双桥镇观摩了温氏公司现代化养猪场,考察了温氏扶贫基地。媒体记者们纷纷用“震撼”和“耳目一新”来表达感受。

寿县温氏畜牧有限公司为双桥镇招商引资项目,也是寿县和淮南市重点引资项目,公司总投资6亿元,建设1个公司总部,1个饲料厂和3个养殖基地,年出栏生猪60万头。

2019年双桥镇政府依托寿县温氏畜牧有限公司,探索建立“企业+农场+农户”产业扶贫模式。镇政府与温氏公司签订合作共建协议,统筹整合扶贫资金,以村为单位申报产业扶贫项目,集中联建,办理设施农用地手续,与温氏公司合作共建家庭农场。政府负责土建部分,约占项目总投资75%,温氏公司投入设备部分,约占25%,产权按双方投资比例归各自所有。项目建成,镇政府与温氏公司签订租赁合同,温氏公司租赁政府投资部分,按政府投资总额9%支付年租金,5年后租金随市场物价指数上浮,合同期限15年。温氏公司全权负责家庭农场运营管理,担负市场风险;政府实现扶贫资产保值增效,收益全部归村集体,用于脱贫攻坚。

双桥镇政府和寿县温氏公司合作共建养猪家庭农场2个,分二期建设。一期项目投入产业扶贫资金660万元,占地24.6亩,建设标准化猪舍3栋4840㎡,年出栏生猪0.9万头,于2019年8月开工建设,2020年3月竣工租赁移交寿县温氏公司,目前养猪设备安装调试完毕,5月底投入运营。年租金59.4万元,已打入村级账户。二期项目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340万元,占地46.2亩,建设标准化猪舍5栋9500㎡,年出栏生猪2.1万头,于今年3月份开工建设,预计6月底竣工。两期项目合计总投资2000万元,可实现年均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80万元,村均12.8万元。

温氏企业在双桥镇的项目成功落地见效,促进当地产业发展和提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了,扶贫资金收益率为9%,年收益达180多万元,每村增加12.8万元。扶贫造血功能增强了,每村年均有12.8万元专项资金可用于脱贫攻坚,增设公益岗位,提供就业机会,解决了有钱扶贫、精准脱贫、防贫减贫一系列长效机制问题。

温氏畜牧有限公司面向市场招聘养殖大户和养殖能手,可缓解部分人员外出务工难的一次性就业压力,拓宽了就业渠道。各村可开发符合贫困人口属性的就业岗位800个,人均增收2000多元,主要以弱(半)劳力的秸秆禁烧网格员、保洁员、护林员、护路员、护河员等各项公益岗位,实现了二次就业,调动了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脱贫成效的内生动力,提升了基层党组织为民服务功能。

“温氏养猪”产业扶贫项目,实现了以往“输血式”扶贫模式为“造血式”扶贫模式的根本转变,为双桥镇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范返贫致贫长效机制提供了坚强支撑,实现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厚植了乡村振兴战略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