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扎实做好当前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07 08:26 信息来源:寿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 浏览次数: 字体【  
 

寿疫防办20211号

 

各乡镇、园区、农场,县直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两节”期间疫情防控部署和全县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确保我县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现就进一步扎实做好当前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严格摸排管控

目前,对省外务工返乡人员要立即行动起来,主动出击,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和摸排即将返乡人员或已返乡人员信息,以村民组或社区为单位建立台账,要明确镇、村干部职责,成立由驻村干部、村组干部、乡村医生等为成员组成的疫情防控责任小分队,全面摸清我县省外务工人员信息。 

(一)建立信息双台账:要建立省外务工两节期间不返乡人员台账和准备回乡人员台账,以户为单位,全面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摸排,确保村不漏一户、户不漏一人。台账信息要明确到来源地、职业、返乡时间、返程时间、途径站点、核酸检测情况等。

(二)建立动态管理:各乡镇要根据台账信息,落实包保责任人,关注人员意向变化,确保“思想动态”能第一时间掌握到,“行动轨迹”能及时追踪到。及时更新台账信息,真正做到点对点、人对人、情况明、数字准、底数清。

(三)加强宣传引导:要把市、县一封信发放到每个家庭,要让每位务工人员了解、支持我县疫情防控工作。在做好人文关怀的前提下,劝导省外务工人员春节期间尽量留在工作地休假,减少人员流动。

(四)确保包保到位:对意愿强烈返乡人员要告知其回乡前要提前报备所在村或社区,并引导其返乡时携带有效期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乡镇、村要安排专人包保,确保所有返乡人员管理到位。对已经返乡落地人员,要强化健康管理,落实防控措施,要督促其积极主动到所属地核酸检测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检测采样,确保各种渠道返乡人员全部落实核酸检测防控措施。

各乡镇、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动员所有力量和渠道,扎实开展摸排工作,省外务工人员摸排必须做到应摸尽摸,坚决不能走马观花、敷衍了事,必须一次摸排到位,绝对不能出现摸排信息大幅度变化,前后不一致现象发生,因此造成疫情或严重后果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二、严格人物同防

疫情在冬季比夏季风险更大、病毒在冷链食品上比在非冷链食品上更易存活。重点盯住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境外返寿人员、紧盯冷链食品,既防物、又防人,防止人物交叉和人与人交叉感染。

人防方面:各乡镇要持续强化网格化管理,做好涉疫地区、境外旅居史返(来)寿人员的排查登记和管控工作。境外来(返)寿人员按照要求解除隔离后,及时纳入属地健康管理,定期开展健康随访和核酸检测,实施严格的闭环管理。

防物方面:春节临近,冷链食品和货运流量增大,进口冷链物品仍是当前防控重点。一要强化源头管控。市场监管部门要对冷链食品开展排查,强化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政策宣传,推动冷冻冷藏食品经营者自觉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食品安全追溯管理,确保采购销售的冷冻冷藏食品来源可溯,指导冷冻冷藏食品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对证件不全者不得在辖区内贮运、销售、使用、生产加工。二加强监督检查。各乡镇要农贸市场、商场超市为重点场所,做到监督检查全覆盖。三要落实核酸检测。县市场监管部门要联合公安、卫健、属地乡镇等单位对辖区内流入的进口冷冻冷藏食品开展风险排查。对所有批量进入寿县市场的进口冷冻冷藏食品必须落实每批必检、上架必检的核酸检测措施;相关从业人员落实每周进行核酸检测。

三、严格活动监管

会务会议方面。全县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加强会议管理,原则上不得召开大规模聚集性会议。提倡线上视频会议。确需召开的,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牵头、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控制人数和规模,压缩会议时间、实行隔位就坐,50人以上活动应当制定防控方案,防控职责明确到人,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并报县疫防办会议研究决定,未经同意,擅自举办会议的将严肃问责。

文艺活动方面。文旅部门要加大全县文化市场的监管和督查力度,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格审批监管文艺演出、体育比赛、展览展销等活动。不得举办集体团拜、大型慰问、联欢、培训、演出等聚集性活动。

景区景点方面继续推动景区景点预约常态化,按照“限流、预约、错峰”“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要求,倡导网上购票,落实安康码、“一米线”等防控措施,防止游客扎堆。

娱乐场所方面乡镇要配合各行业部门,加强网吧、影院等重点场所督查和指导,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四、重点场所防控

(一)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餐饮单位等经营场所要限制瞬时客流量、减少促销等活动,做好客流疏导工作,防止人群聚集,对场所内经常接触的公共用品和设施要做好清洁消毒。各乡镇、各行业监管部门必须加大督查力度,成立督查小分队,不定时段的巡查督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实处。

(二)高铁、公路客运站等场所要加强对出入人员的合理疏导,减少等待排队时间。落实乘客及一线从业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对进入火车站、汽车站的旅客有序开展体温检测、查验“安康码”。

(三)民政部门要对全县的养老机构和福利院等特殊场所特殊人群做好人文关怀的同时,指导和帮助养老机构等特殊场所要落实冬春季各项防控工作要求,严格探视管理制度。春节期间,继续落实养老机构、福利院封闭式管理,所有返乡探视人员必须落实核酸检测;原则上,养老机构和福利院等特殊场所在管人员,春节期间不得离开养老机构,确需家人接出,接出时必须签订承诺书(承诺书上要注明谁接的、接到哪、什么时间返回等信息),并承诺不得离开寿县辖区。接出人员返回养老机构时必须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养老机构等方可接收并如实登记接出人员的在外期间的行动轨迹。

(四)教体部门要监督管理辖区内各类学校、托幼机构落实疫情防控及校园食品安全各项措施,加强在校学生、教职工的宣传教育和自我防护,统筹做好秋学期放假和春学期开学与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强对新桥产业园落户的高等院校疫情防控指导和督查,既要避免麻痹大意,又要防止过度防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五)各乡镇要强化担当,严格落实属地责任,督促指导辖区内各类公共场所都要全面落实佩戴口罩、测温扫码、通风消毒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对拒绝佩戴口罩、扫码测温的人员,要予以劝阻,情节严重的,报公安机关依法处置。

五、院感防控上再加强

县卫健部门要加强医疗机构内部管理。坚持“人物同防”“医患同防”的思路,把好医疗机构的人员、车辆和物资“入口关”。完善预约诊疗和预检分诊,大力推行非急诊患者预约诊疗,实行预约挂号、预约检查和预约治疗,合理分配就诊时间,加强对患者有关新冠肺炎症状和流行病学史的问诊,落实首诊负责制。优化医疗管理制度,将院感防控管理融入医疗管理的全流程,并加强制度建设。加强病区管理,严格患者及其陪护探视管理。

六、扎实稳妥推进疫苗接种

县卫健委要加快推进接种工作,进一步加强统筹调度,制定详细实施计划,做好接种地点保障;要统筹好全县疫苗接种工作,制订应急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医疗救治等具体方案, 2月5日之前确保第一批重点人群接种2剂次,接种过程中,严格按照方案规范要求操作,坚决不能因为进度而发生安全事故。

七、加强宣传引导

各乡镇各部门要把文明创建与疫情防控有机结合起来,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环境整治,大力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营造人人参与防控的浓厚氛围。

八、强化督查检查

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化对“针眼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千里之、溃于蚁穴”的认识,坚决杜绝思想上有所松劲,防控措施落实不够科学、精准、规范等现象发生。要结合实际,制定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具体方案,进一步细化本地、本行业、本系统、本单位的防控措施,并组织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堵塞漏洞,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要强化责任担当,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措施,做到行业场所防控要到位,重点人群监测要全面,风险人员管控要精准。要落实岗位责任,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确保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县两办督查室要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各乡镇各部门要建立问题清单台账,注意对照整改,县督查组要适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整改不彻底,不到位的要进行通报,对因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2021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