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扎实做好应对新一轮强降雨及当前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20-08-07 18:22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各防汛指挥所,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寿西湖、正阳关农场: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三天淮河流域自北向南有明显降水过程,7日主雨带南压至淮河上游及以北地区,8日强降水中心位于大别山地区,局部地区大暴雨。7-9日,我县将有一次强降水过程,其中8日暴雨,降水时伴有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强降水将带来河湖水位复涨,防汛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根据8月6日市防指视频调度会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深化思想认识。要持续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树牢打持久仗、打硬仗思想,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心态。要做好强降水带来水位回涨的应对准备,采取更加精准有效的举措,坚决巩固好防汛救灾阶段性成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要及时预警预报。要密切关注天气、雨水情及汛情变化,精准掌握降雨量及上游水库、河流泄洪情况和汛情走势,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做好防范措施。

三要加强巡堤查险。要紧盯九里联圩、肖严湖圩堤、寿西淮堤、正南淮堤、张马淠堤、瓦埠湖保庄圩等重要堤防,加强值班值守,按要求上足巡防力量,加密巡查频次,加强巡查力度、宽度和深度,持续做好巡堤查险工作。要重点关注穿堤建筑物和前期出险已处置完成的堤段和涵闸,坚持24小时监控,确保隐患及早发现、险情果断处置。

四要强化责任落实。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继续做实做细应对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气的应急预案。目前处于高风险的九里联圩、肖严湖圩堤等重要圩堤的险工险段要提前铺设花雨布、油布等,做好加固,防风挡浪,严防漫堤。民工棚、遮阳帐篷要提前拉好防风绳,做好固定,抵御大风,确保一线防汛人员安全。险工险段和除险部位要备足防汛物资,以防不测。

五要及时排除内涝。要密切关注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县城和镇区内涝、低洼地区内涝,及早采取措施,做好应急排水工作。

 

寿县防汛抗旱指挥部

2020年8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