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 促进农业丰产丰收

发布时间:2022-06-27 14:41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周畅 陈希友 王杨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寿县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安排部署,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举措和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统筹部署,多措并举,确保项目有力有序推进,农业增产增收成效显著。

目前,夏种接近尾声,由于前期雨水较少给农业灌溉用水带来一定困难,位于堰口镇红桥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新建的徐嘴两座电站全力进行抽灌瓦埠湖水,彻底帮助沿湖群众解决农业用水难问题。

据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寿县高标准农田基本建设项目严格依法依规建设,严格按照藏粮于地、藏粮于计的方针实施,通过项目区的整治,为农业生产大托管奠定良好的基础。在保义镇张罗村,建成后的高标准农田现场,记者看到这里田成方、渠成行,田间地头布满了小型放水涵闸,各种配套设施齐全,还有一些群众正在田里插秧,栽插后的秧苗已长得绿油油一片,一幅现代农业的画面映入眼帘。

茶庵镇碾桥村高标准农田建设充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通过项目建设,改变群众周边的生活环境,在茶庵镇碾桥村村部门前,经过建设,焕然一新的当家灌溉大塘成为周边群众一处休闲的景点,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很大改善。

2021年,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投入资金2.61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11.6万亩,项目区涉及11个乡镇,22个村。项目于2021年上半年开工建设,按照省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的要求,寿县严把工程质量,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2021新建渠道衬砌267.784公里,新建砼路60.782公里,项目区道路通达率提高到95%以上,项目区直接受益农户数量24027户,年直接受益农业人口数84702人,直接受益农民年纯收入增加总额2553万元,新增粮食994万公斤。截至目前,项目建设内容均按初步设计和批复保质保量完成。

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寿县农业基础设施得到夯实。项目区薄弱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改善,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新建的农田水利溉基础设施很大程度改变了农业靠天吃饭的现状,耕地实现高效、持续利用,农产品产量规模得到增加,农户收入明显提高。通过水泥路、水泥渠道的修建、农田林网的营造、科技措施的实施,营造良好的农村生活环境。            

      (初审:王 夏 责编:赵鸿冰 终审: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