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提闸放水助育秧 灌溉农田保粮仓

发布时间:2022-05-17 09:10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史学东 浏览次数: 字体【  
 

眼下正值育秧播种时节,连日来,寿县水利部门早部署、早计划、早安排,强化灌溉管理,科学调水配水,积极做好放水育苗工作,以满足灌区群众水稻育苗用水需求。

在寿丰灌区龙头管理段,记者看到灌区管理所引自安丰塘水源的戈店闸已开闸放水,清澈的水流沿着30多公里的寿丰干渠顺流而下,途经三叉河缓缓流进正阳分干渠,流向正阳、丰庄、涧沟、双桥和寿春等5个乡镇正在育秧播种的万亩农田。

据了解,今年寿县计划栽插水稻面积252万亩,为满足全县水稻栽插需求,寿县水利部门年初即实施“寿县库塘蓄水保水工作方案”,动态掌握全县水雨情和上游各大水库蓄水情况,以“蓄足水、引来水、调好水、供好水、管好水”五措并举,班子成员分片包干,深入瓦西、瓦东、安丰塘等6个农业灌区,摸清全县午季小麦收割和水稻育种栽插实情实底。同时协调好灌区间、乡镇间的关系,协力共促抓好水源工程引蓄工作。此外,严格蓄灌工程和引水、调水管理责任,组织乡村干群和水利职工上渠道、下田间、疏沟渠、封缺口、清沟沥水,确保输水畅通,力促水源工程蓄足蓄满、安全运行,保障全县农业灌溉工作顺利有效展开。

据了解,寿县计划从淠史杭引水4.59亿立方米,目前库塘堰坝蓄水量约在1.3亿立方米左右。  

初审:李海静   责编:赵鸿冰    终审: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