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方法解民难 健全机制分党忧

发布时间:2021-11-26 15:00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王永好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8月初,在刘岗镇务工的邹向阳终于拿到属于自己的3万多块血汗钱,像他这样拿到自己工资的还有其他400多名工友。“这得感谢寿县信访局,是他们出面帮助我们要回了血汗钱。”邹向阳向帮助追回自己工资的寿县信访干部由衷地竖起大拇指。

群众利益无小事,寿县信访局本着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热情接待每一位信访群众,认真办理每一个信访案件,用真心、真情,真办、真干,赢得群众的点赞,得到上级党委政府和主管部门的信任和肯定。2021年4月,国家信访局授予寿县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奖牌,寿县联合接访中心被评为省级“人民满意窗口示范单位”。2021年6月,寿县信访局党支部被安徽省委授予“安徽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创新工作方法一心为民

寿县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了更好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寿县坚持创新,试点“最多跑一地”和“最多交一回”工作机制,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群众到县、乡(镇)两级政府走访量占全年总访量的85%,基本实现“矛盾不上交、信访不上行”的目标,集体访、越级访、重复访“三访”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到县及以下机关初次走访全部纳入“最多跑一地”范畴,一次性办结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99%。推行“十双”工作法:即双交办、双专班、双报告、双提示、双督查、双审核、双签字、双回访、双评价、双跟进,从“属地”和“属事”两方面明确信访所在地政府和涉事单位同责同办同考核,双方都责无旁贷,共同发力,杜绝信访办理中的推诿扯皮现象,推动信访案件快速解决。推行“1220”工作法,即1天办理录入、转送,2天签收、送达,20天办结,信访事项办理周期平均压缩60%,使得信访工作质效得到大幅提升。着力解决了一批“案结事未了、办结不息访”的信访突出问题。寿县“十双工作法”,得到省信访局相关领导的充分肯定。

健全各项机制全力分忧

近日,远在上海打工的寿县窑口镇马湖村群众孙全开在接受电话回访时对信访部门深表感谢:“要不是寿县信访局帮助我们,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要回多收的钱,住上满意的房子”。移民迁建是党和国家关心关爱行蓄洪区群众的重要民生工程,马湖村村干部违规多收建房款,共涉及170多户,引起群众上访。在接到国家信访局转办的信访案件后,寿县高度重视,成立县委书记包案的专案组,最终退回多收的100多万元建房款,有关村干部受到依法惩处,孙全开等100多名群众对处理结果感到满意并息诉罢访。

健全源头防控机制,寿县坚持“一把手”挑重担,“既挂帅又出征”,县主要领导主动包保“钉子案”“骨头案”,从源头全力推动一批国家督办件的化解。健全积案化解机制,巩固拓展“深重促”专项行动成果,实行定包案领导、定化解措施、定化解时限、定化解责任,包核查、包化解、包稳控的“四定三包”制度,按时化解省交办党的十八大以来的107件信访积案。2020年中央信联办交办寿县重复信访积案87件,截至目前87件信访积案已全部完成汇报化解,化解率100%。中央第五巡视组交办寿县信访案件91件,现已全部办结并通过审核,办结率100%。健全法治信访机制。寿县出台《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县信访工作长效机制的意见》,制定了“健全事要解决、矛盾排查化解稳控、激励问责及依法处置”等三方面工作规范,为推进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建设,着力解决当前信访工作中存在的责任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提供了制度保障。寿县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先后有2名副科级干部和5名一般干部因信访工作不力受到纪律处分。健全信访考评机制。寿县将信访积案化解工作纳入县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评单项重点工作考核。考评结果与年度一次性工作奖励挂钩。考评中位居倒一且得分在60分以下的乡镇和县直单位,直接列为年度信访工作责任目标考评重点管理单位,对列为重点管理的乡镇和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具体经办人年度一次性工作奖励分别扣除10%。

今年以来,寿县进京走访较去年同期批数下降73.7%、人次下降83.3%;社会面清理人次下降66.7%,发生去省集体访较去年同期批数下降25%,人次下降11.2%,信访形势持续向好,有力维护了全县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初审:丁月阳   责编:赵鸿冰   终审: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