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信访工作质量打造人民满意信访

发布时间:2021-11-17 09:40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余涛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寿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打造人民满意信访为目标,全力化解信访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信访工作质量。2020年,寿县首次被国家信访局授予信访工作“三无”县;寿县信访局机关党支部被省委授予“安徽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寿县信访接待中心被评为省级“人民满意窗口示范单位”;市委市政府连续两年授予寿县“全市信访工作责任目标考核优秀县区”称号。

为进一步做好信访工作,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今年,寿县以做好建党100周年信访稳定工作为主线,争创“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按照高标准、零差错的要求,狠抓事要解决、怨要纾解、源头预防、信息预警和接访劝返,全县信访形势呈现“总量下降、秩序向好,存量减少、质效提升”的良好态势。

工作中,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群众工作,不断提升政治“三力”(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通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攻坚一批“钉子案”“骨头案”。县委、县政府下大力气抓好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把2021年确定为“积案化解年”,将积案化解工作列为年度全县重点工作予以推进,将积案化解专项工作与责任单位目标考核及干部绩效挂钩。截至目前,中央信联办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交办寿县87件,已全部完成。

同时,全方位梳理排查群众的急难愁盼具体信访问题,对存在信访问题事项列入攻坚项目清单。压实各乡镇、县直重点单位化解处理责任,精心组织安排“百日攻坚”工作。做到一把手亲自研究,制定化解方案,配强专班,定期听取汇报,调度推进工作。充分发挥乡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作用,综合运用政策、法律、行政和专项资金等手段化解,一天不解决,一天不放松,直至案结事了。建立“人事同交、警信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对依法逐级走访有关政策法规的宣传,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

建立“党建+信访”工作体系,推动信访工作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和年度党建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实现信访工作与党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认真落实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把群众小事当做大事来办,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初审:余 涛 责编:赵鸿冰 终审: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