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农技专家指导水稻病虫害防治,保障主粮生产安全

发布时间:2021-07-22 08:48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王永好 王成 姚胜楠 浏览次数: 字体【  
 

连日来,寿县农技专家冒酷暑高温,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群众防治水稻病虫害,盯紧主粮生产的每一个关键环节,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下午三点半,正是气温最高时候,也是打药的好时机。寿县农技推广中心植保站站长、高级农艺师周德美来到窑口镇陈圩村指导种田大户周多宝防治水稻病虫害。

“当前,主要是防治稻飞虱和纹枯病,防治纹枯病可选用肟菌戊唑醇、苯甲嘧菌酯、塞呋酰胺氟环唑等,防治稻飞虱可选用氟啶虫酰胺、呋虫胺、吡蚜酮、球孢白僵菌等。施药时要用准药量,对足水量,电动喷雾器每亩不少于30升,无人机防治每亩不少于1.5升,切要添加沉降剂,以确保防治效果。”

近期寿县降雨比较集中,部分田块受到了涝灾,秧苗素质下降,容易受病害侵染,寿县组织357名农技人员采取包村联户方式,对贫困户、新型职业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科技示范户开展全程技术服务,指导群众开展以病虫草害防治为重点的田间管理。眼下,寿县水稻普遍长势良好。农技专家通过应急广播、微信、抖音、短信息等多种形式指导开展水稻病虫害防治,对受涝灾之后土壤肥力流失较多的,指导群众及时增施速效肥料,补足地力提高植株的生力活性,促进苗情转换,抓住关键环节,保障主粮水稻生产不受影响。

周多宝是2017年脱贫群众,也是窑口镇种粮大户,今年种了70多亩水稻,这些水稻是他稳定脱贫和奔小康的重要保障。专家的现场指导让他对今年的丰收充满信心。“今天非常感谢专家来给我们指导,讲我们要及时烤田及时病虫害防治,现在主要要求我们要防治稻飞虱、纹枯病和二化螟,经过他们的指导,我们干庄稼的也有信心,我原来是贫困户,经过国家的政策来帮扶我们,也经过我们自己的努力,现在已经脱贫了,也有很好的收入了。”

今年寿县共种植水稻252.2万亩,目前普遍长势喜人。寿县是连续多年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十四五”期间,寿县确定了全年粮食总产始终稳定在170万吨以上,始终保持“全省农产品加工20强县”等稳粮目标,坚决守好管好“寿县粮仓”,为国家粮食安全继续担当尽责。






初审  丁月阳 责编 赵鸿冰  终审  赵广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