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小麦赤霉病统防统治,为夏粮稳产增收蹲好马步

发布时间:2021-04-16 11:00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王永好 王成 浏览次数: 字体【  
 

当前正值小麦抽穗扬花期,也是预防控制小麦赤霉病发生的关键时期,寿县组织开展小麦赤霉病统防统治,做到病虫害防治无死角全覆盖,为今年夏粮稳产打下基础,为“十四五”期间粮食生产开好局起好步,为乡村振兴蹲好马步。

寿县今年共种植小麦175万亩。为保证稳产增产,推动乡村振兴,县农业部门及时发布《春季小麦化除技术意见》《春季小麦田管技术意见》。同时组织357名农技人员采取包村联户方式,对贫困户、新型职业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科技示范户开展全程技术服务,指导群众开展以清沟沥水、追肥、病虫草害防治为重点的田间管理。眼下,全县小麦普遍长势良好。

在堰口镇青莲小麦高产示范片,一眼望不到头的高产小麦碧绿茁壮。堰口镇立足于早,着眼于准,突出于全,广泛宣传小麦赤霉病防控的重要性和技术要点,全镇投入资金170万元,统一采购寿县小麦赤霉病防控中标药剂11个品种分发到各村,由村党总支、村委会组织无人机“飞防”专业队进行统防统治,做到宣传早,用药准,防治全,确保不落一户,不丢一亩。堰口镇青莲村刚脱贫不久的群众陈希云种了30多亩地的小麦,小麦是他上半年的主要收入来源。“镇里免费为我打第一遍药,过几天我自己还要再打一遍,今年夏天,小麦这块就能卖三万多块。”

“我们镇所有田块不仅都种上了,还大部分都是高产品种。”堰口镇镇长李刚这几天一直在各个村的麦田边检查指导赤霉病防治工作。“关键是及时防治,防病这块做好了,丰收就有了保障,我们的粮食安全了,群众收入也增长了,乡村振兴就有了好的开局”

为保障夏粮丰收,堰口镇将小麦赤霉病防治作为当前全镇首要工作,镇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和镇农技人员深入现场指导,全力搞好服务,确保防治无死角。截至目前,全镇共投入植保无人机70余台、自走式打药机2台在田间作业,统防统治面积达到4万亩,四月中旬可以完成全镇十万多亩小麦病虫害防治任务。

寿县是连续多年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十四五”期间,寿县确定了年粮食总产始终稳定在170万吨以上,始终保持“全省农产品加工20强县”等稳粮目标,守好管好“寿县粮仓”,为国家粮食安全继续担当尽责。

连日来,寿县农技专家也卷起裤脚,纷纷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群众开展小麦赤霉病防治,确保小麦不发生大面积病虫害,推动群众持续增收,确保产粮大县粮食安全。“根据省里预测,今年小麦赤霉病将高发,这个病关键是预防,防住了,丰收就有望了,统防统治很重要。”县农技推广中心主任戚士胜告诉正在防治的群众:“按照我们县里推荐的方案打药,把这十几天防住了,离丰收吃白面馍馍也就不远了。”


 






(初审:余 涛 责编:赵鸿冰 终审:赵广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