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脱贫攻坚的“有为”书记

——记窑口镇党委书记余学全

发布时间:2021-01-20 16:52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李静 浏览次数: 字体【  
 

“作为乡镇党委书记,他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最大的民生,把窑口镇3282名贫困人口的冷暖时刻挂在心上。他一马当先,亲力亲为,80%的工作时间都在下村入户搞调研、抓进度,亲自把关审核,亲自督促实施,精益求精。”他,就是窑口镇党委书记,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余学全。

始终敢作敢为,建立“五项机制”,牢牢扛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

“村两委、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包保单位都是脱贫致富的重要力量,资源如何统筹、职责如何划分,力量怎样整合,是脱贫攻坚过程中必须解决的问题。” 作为镇党委书记,余学全面对问题积极探索,建立“五项机制”,进一步明确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具体责任,确保脱贫攻坚扎实高效推进。

建立周遍访工作机制。镇领导班子成员、村(居)主要负责人每周安排一天时间对一个完整村民组内所有农户,以农户整户为单元进行遍访,主要了解农户吃穿情况,住房、医疗、教育保障情况,产业、就业情况,家庭收入、支出情况,贫困户家庭情况变化,九类人群家庭情况,发现问题,进行详细登记汇总,研究解决发现问题。

建立“1+1+N”责任捆绑工作机制。以村干部所包保村民组为作战单元,按照一名镇级干部、一名村包组干部为责任主体,负责掌握村干部包保的村民组所有农户情况收集,负责在包组范围内联系包保贫困户的N个帮扶干部的工作联系、业务指导、问题纠错、纠偏。

建立帮扶干部“月走访”机制。每月至少走访贫困户1次,加强沟通交流,教育引导贫困户克服“等、靠、要”思想,培育产业或实现就业,提高家庭收入,促进稳定增收,实现收入达标并逐步实现稳定脱贫。

建立贫困户“五互”活动工作机制。每15-30户贫困户,以居住相邻,就近方便或产业相融为原则成立互助组,每个互助组设组长一名,包组干部担任指导员,帮助互助组组织活动开展、记录活动情况、整理活动资料。

建立“工作奖惩”机制。结合干部走访、周遍访、各级督查、暗访,对帮扶人走访工作质量进行效果评定。作风漂浮、工作不实,不按要求完成月走访工作任务,不履行帮扶职责,群众不满意的帮扶干部,情况调查属实,在全镇进行通报,并限期整改。工作扎实认真,帮扶成效明显、群众满意认可的帮扶干部,各村每月向推荐一名优秀帮扶干部,每半年评比一次,全镇表彰30名,颁发奖状(证书)。

“五项机制”凝成了一记重拳,把攻坚责任压紧压实,换来的是贫困户得实惠、真脱贫。全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两个贫困村粮台村、马墙村分别于2016、2017年出列。




始终主动作为,做到“五个突出”,扎实推进各项政策落地落细

余学全在理思路想办法上,思维敏捷,不断创新,做到“五个突出”,补齐“五大短板”,为全镇扶贫开发工作里除了思路,保证扶贫取得成效。

突出抓学习,解决认识短板。余学全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任务,认真组织全体帮扶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带头学原文,悟原理,带头抓贯彻、抓落实。

突出抓整改,解决问题“两不愁三保障”短板。对照中央巡视安徽反馈问题,进行认真对照梳理,排查认领问题38条,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注重工作落实和整改相结合,建立“四项清单”,明确任务、责任、时间,加大督办力度,实行问题整改清零见底。持续关注解决影响“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确保问题动态清零,解决到位。

突出抓基础,解决工作短板。高度重视基层基础工作,工作站分村进行基层基础工作督查,对村级档案资料、户级“一户一档”,进行规范梳理,对大排查的表格规范化、精准化填写,逐表逐项核查;对扶贫手册、国办系统、省办系统基础信息进行比对,一旦发现错误和误差,立即制作“问题交办单”,明确具体责任人,限期整改到位。建立防范返贫机制,对人均收入低于5000元的51户贫困户,进行监测。在全面做好贫困户帮扶工作同时,开展村民组情况排查摸底,为处于贫困边缘的55户低收入家庭建立档案,落实帮扶措施,防范贫困发生;对残疾人户、低保户,分散供养五保户等663户九类人群家庭进行摸底汇总,收集佐证资料。杜绝“两该两不该”发生,做到不漏评、错评、错退。

突出抓项目,解决发展短板。积极谋划2020-2022年项目库建设,2020年谋划产业发展项目库468.67万元,基础设施类项目39个950.63万元。2019年产业发展类项目其中贫困户特色种养业项目4批投入补贴资金107.526万元,459户贫困户受益;其中资产收益类:真武大棚87万元,窑口农产品基地建设(一期)、(二期)180万元建设完成。基础设施类项目:2019年投资589万元建通组、通户水泥路27条,建设里程9720米,新建平板桥1座,水泥渠1条410米。

突出抓党建,解决人力短板。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新选举产生党总支书记4名,村委会主任2名,新进村两委班子成员21人,村干年龄结构、文化程度、素质素养得到很大提升,选优配强了村党总支书记,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的组织保证。投入160万元,加强村民活动中心建设,提高为人民群众服务能力,村集体经济得到长足发展,9个村(居)集体经济从2014年50万元,2018年底增加到285.28万元,龙头村2个(全县十强村),较强村6个,消灭薄弱村。

始终善作善为,推进“五大措施”,努力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

疫情期间,余学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力度不减。

开展“四个一”活动。安排扶贫专职干部,结合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对全镇1342户贫困户,56户边缘户开展 “打一次问候电话、查一次产业项目、订一份帮扶计划、送一份温暖”活动,了解群众需求、宣传扶贫政策、疫情防控要求,确保贫困户安定祥和、生活无忧、生产有序。

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十项排查”。带头深入各村,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开展贫困户基本信息排查,帮扶责任人信息排查,“政策兜底户、持续巩固户、稳定脱贫户” 排查,产业扶贫排查,项目开工复工排查,小微企业排查,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特殊个案排查,边缘户排查,资产收益兑现排查,金融扶贫排查,确保情况清、底数明。

抓好产业就业。帮助指导全镇农业园区12家农业企业全面复工,全力开展春耕备耕,生产有序,运营正常,带动群众务工38人,其中贫困户14人。 指导各村为657名有外出务工意愿的贫困劳动力介绍务工就业。新开发142个公益岗位,联系本镇33家工业企业、3家建筑工地、46家小微企业,解决贫困群众就地就业务工难题。

关心困难群众。为50位散居80多岁高龄特困供养户送米送温暖行动,18户贫困孤儿送去水果、方便面等生活用品。

及时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结合疫情防控,积极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帮扶,及时了解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所需所盼和各类风险点,对照前期制定的帮扶措施及计划,摸清贫困户后续发展需求,因户因人优化调整,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不返贫。

窑口镇,是淮河行蓄洪区,革命老区,瓦埠湖沿岸,曾经易涝易旱,基础设施差,贫困程度深。近年来,余学全和他的团队,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奋发有为,把窑口镇建设成为寿县城南第一门户,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生态窑口,城南重镇”的魅力不断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