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三五”系列报道· “七个提升”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发布时间:2021-01-12 16:40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余涛 浏览次数: 字体【  
 

“十三五”期间是寿县财政工作极为特殊、极不平凡,经受考验最多、任务最重、挑战最大的五年,也是全体财政干部克难攻坚、担当作为的五年,更是财政飞速发展、持续提升的五年。

五年来,寿县财政部门严格按照省市财政部门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迎难而上,负重前行,苦干实干,努力拼搏,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保证了全县财政平稳有序运行,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收支规模同步增加,财政实力不断提升

五年来,财政部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目标,优化组织财政收入,切实作好生财、聚财文章,全县财政收支呈现高幅增长态势。财政收入实现了五连增,2020年完成收入24.13亿,比2015年10.68亿元增加了13.45亿元,五年内财政收入跨越12亿元、16亿元、20亿元和23亿元、24亿五个台阶,年均增长为17.7%,两次受到县政府通令嘉奖,提前两年实现“十三五”规划。财政支出规模逐步扩大,到2020年底预计完成支出83.59亿元,比2015年45.53亿元增加了38.06亿元,年均增长12.9%。

财源培植成效明显,收入结构不断提升

全力支持“南工北旅生态县”建设,打造税收增长极,累计投资超200亿元,在南部片区以新桥国际产业园和寿县蜀山现代产业园为核心,全力推进寿县新型工业化和产业发展,入驻项目200多个,2019年实现税收4.8亿元,占全县税收总量的三分之一,已成为寿县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2020年全县入库税收13亿元,比2015年增加5.3亿元。

民生投入力度加大,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十三五”期间,全县民生工程累计投入资金达128.31亿元,惠及全县130多万群众,人均受益9230多元,五年来我县共实施60余项省级民生工程,有效缓解了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社情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民生工程群众满意度连续5年保持在90%以上。寿县民生工程实施工作连续多年受到市政府表彰奖励,2016-2018年连续三年获得全省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先进县称号。

三大攻坚战持续加力,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

一是强化管理,防控债务风险。建立县域债务防控体系,逐步建立健全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兼顾发展和风险防控,成立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处置机制。锁定隐性债务规模,出台债务化解方案。截止2020年底,我县存量政府债务余额在省政府下达限额以内,各项债务指标均未突破省里规定的上限标准。二是完善机制,助力脱贫攻坚。坚持财政投入主体和主导作用,通过调整存量、扩大增量、向上争取、对内整合等措施,积极筹集资金保障扶贫工作开展,确保实现脱贫摘帽。强化资金动态监管,切实加快扶贫资金支出进度,提升扶贫资金使用绩效,管理模式受到国家扶贫检查组和财政部信息中心领导充分肯定。财政扶贫资金投入从2016年4.64亿元,到2020年的8.63亿元,增长近1.86倍,2016-2020年累计投入财政扶贫资金37.49亿元。在安徽省脱贫成效考核中,寿县2016、2017、2018、2019年连续四年被安徽省委、省政府评定为“好”的等次,稳居“第一方阵”,进入全省“前十”。2018年寿县顺利实现贫困县摘帽。2019年,我县扶贫资金绩效评价结果获得全省“优秀”等次。三是综合施策,打赢污染防治。落实生态优先政策,围绕环境整治和生态建设等重点领域持续加大投入。以美丽乡村为引领,全力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着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近几年来,累计投入超42亿元,完成66个中心村建设和469个自然村、23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实现县域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覆盖率98%以上,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80%以上;投资2.5亿元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已经运营;投资9.3亿元瓦埠湖生态环境保护试点项目强力推进。城乡面貌大为改观,美丽乡村正在形成,人民群众获得感全面提升。

政策措施全面落实,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全面贯彻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按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的要求,县财税部门坚决落实落细相关政策措施,把该减的税减到位、把该降的费降到位,切实让企业轻装上阵,五年来累计减税降费15.01亿元,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释放了经济新动能。倾力支持我县重大项目建设。通过调整结构、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规模等多渠道筹措资金,大力支持城市基础设施、农村公路、市政管网等重点项目建设,切实增强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商合杭高铁客运枢纽、双桥路、S203九龙至堰口段、G237八南路、明珠大道景观桥、老旧小区改造、高铁站站房、瓦埠湖大桥、三觉连接线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逐步实施,我县面貌发生翻天覆地改变。做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自机构改革后,切实履行金融职责,做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2020年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为416.28亿元,各项贷款余额为322.96亿元,全县存贷比77.58%。进一步强化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建设,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与9家银行建立合作关系,着力解决企业续贷资金难题。五年来,累计开展政银担业务43亿元,占全部担保业务比例84%,在保余额10亿元。充分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以财政提质增效为切入点,推进PPP项目规范实施,实施3个大项目共8个子项目,五年来PPP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0.89亿元,有效缓解政府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的资金缺口问题,推动项目顺利实施。

财政改革有序推进,监管水平不断提升

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着力建立现代财政管理制度。2016年开始形成了以一般公共预算为主体的政府全口径预算体系。实现国库集中支付全覆盖,开通授权支付模块,积极推动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上线,保障财政资金安全,提升财政服务能力,扎实推进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建设。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预算公开统一平台,公开政府预算和部门预算。落实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强化“三保”和节支意识,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规范县级预算执行,强化预算约束,提升财政预算管理服务于经济发展能力。结合寿县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和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实际,先后制定《寿县县属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关于深化县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安徽寿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改革实施方案》和《寿县信达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改革实施方案》等一系列配套文件,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有序开展,国有资本经营收益逐年大幅增长。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开展银行帐户、非税票据等专项检查治理,强化部门预算责任,增强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实行“三公”经费支出月报告制度,实现“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公开。加强乡镇财政机构建设,推进财政信息平台一体化建设,全面提升财政工作信息化水平。

管理机制不断完善,财政生态不断提升

一是平稳推进机构改革,落实党组统一领导。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财经、金融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工作要求及机构改革实施意见,县财政局加挂县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县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县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牌子,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国资监管、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二是不断优化干部管理,保障工作平稳运行。切实改善机关和乡镇财政(中心)所人员不足问题,2016年以来累计招录财政干部68人,基本解决乡镇人员年龄老化、结构不合理和机关人员短缺问题。完善用人机制,建立了能上能下、科学轮岗的用人机制,加大了干部职工岗位轮换力度。2016年以来共提拔财政干部30人,交流轮岗32人。做好干部培训,除安排财政干部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种培训外,我局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了100人次财政干部“新会计制度和预算绩效”专题培训班和全县财政财务培训班,切实提升系统内财务人员的履职能力。推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通过多方努力,基本解决财政所事业单位设岗、工资审核审批等问题。三是切实加强廉政建设,发挥财政模范作用。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细化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支持驻局纪检监察组执纪监督。积极开展财政(中心)所标准化党小组建设,健全财政资金各项管理制度,把资金关进制度笼子,确保财政资金和财政干部政治生命“两个安全”。

“十三五”期间,我县在财政部开展的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中,连续两年位列全国前200名,受到财政部、省政府和省财政厅通报表彰,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获得“第十二届安徽省文明单位”称号,连续两届获得市级文明单位称号,连续三年县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获得先进单位和“优秀”等次,连续三年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确定为“优秀”等次,连续三年获全县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等等。多名财政干部分别获得首届县直机关十大杰出青年、最美退役军人、寿县好人等称号。




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全县财政人员将不懈努力

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均衡性转移支付以及皖北区域发展政策不断巩固,我县财政保障能力明显增强,有力支持我县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等社会民生事业的发展,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升。作为农业大县、人口大县,我县乡村振兴潜力空间很大,未来财政投入重心将会由脱贫攻坚全面转向乡村振兴,大量财政资金将投向“三农”领域,有效促进内循环,为财政收入增加提供可能性。围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合肥都市圈、淮河生态经济带等战略机遇,引江济淮寿县段、瓦埠湖大桥、G328寿县至霍邱一级公路改扩建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建设项目在加快推进,为县域税源培育奠定基础。

面对新形势、新机遇,下一步、寿县财政工作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支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充分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推动我县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狠抓组织收入,优化支出结构,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提升预算绩效管理,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集中财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助力推进乡村振兴,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寿县提供坚强的财政保障。

做到收入预期与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相适应、与减税降费政策预期相适应,确保财政收入稳预期、有质量、可持续。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认真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兜住民生底线,确保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重为80%以上。建立健全风险防范处置体制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财政金融风险的底线,法定债务率控制在合理区间,积极稳妥保障县域经济发展资金需求。

逐步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为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基础。持续推进财税改革,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推进财权和事权责任划分,加快落实国资国企改革,着力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牢固树立将资产管理与资金管理放在同等重要位置的管理理念,严格按照“严控总量、做优增量、盘活存量、提高质量”的思路,完善资产的利用和管理制度,保证资产使用效益最大化。

积极支持新城区和经开区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服务骨干企业,提高工业税收所占的比重,提高我县经济抗御经济风险的能力。支持古城保护建设,加快我县旅游业发展,繁荣旅游经济。进一步盘活闲置安置房、安置小区门面房等国有资产。筹措资金支持土地增减挂和土地复垦项目实施,增加土地出让收入。推进国投公司做大做强,加强国有资产经营收益、国有资产转让(出租)收入等管理,拓宽财政增收渠道。用足用好积极财政政策,统筹整合各级各类财政资金,充分发挥金融作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服务支持实体经济,有力有效促进内循环,促进全县财政工作再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