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上下内外”四维发力 扎实做好信访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21 17:20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陈默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寿县纪委监委坚持“上下内外”四维发力,切实发挥监督执纪问责“第一道关口”作用,着力推动新时期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上接“天线”,在执行政策上有力度。注重向上级纪委信访部门主动请教,积极沟通,厘清信访工作思路,掌握上级文件精神和要义,自觉对照职责,把握基本要求,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认真贯彻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按照要求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及网络举报,并按程序及时分流处置。

下接“地气”,在处理业务上有广度。受理群众来电举报时,用一根电话线架起与群众沟通的桥梁,用声音传递信访服务;受理群众来访举报时,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针对业务咨询和政策解答,用群众听得懂的大白话解答群众疑惑。针对信访积案,认真开展案件卷宗评查工作,找到其“案结事未了,群众仍在访”的原因,针对案件瑕疵问题,及时跟踪督办,提升案件质量。开展领导干部定期约访和信访案件大起底工作,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积极化解信访积案,解决群众矛盾。

内修本领,在专业知识上有深度。定期做好分析研判,注重日常素材收集,在接访阅信过程中,对涉及重点、难点、焦点问题进行整理归纳,定期开展综合分析和专题分析,总结当前举报反映的特点、问题并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有效发挥信访信息服务领导决策作用,为分析研判政治生态提供参考依据。今年5月下旬及6月上旬,组成调研组,赴全县25个乡镇,开展了为期4天的实地调研,并撰写了“党员群众齐当家、保障监督常态化”专题调研报告。创新业务轮训方式,每季度召开一次基层纪委信访业务“小课堂”培训,以信访举报工作中疑难问题为切入口,采取“个人讲、领导评、大家讨论”的方式,分享工作经验,交流业务技能,查找短板不足,提升业务能力,强化服务指导,督促整改落实,夯实基层信访工作基础。

外塑形象,在为民服务上有温度。坚持人民至上的工作原则,学会换位思考,对业务内举报认真接谈准确受理,对业务外举报耐心解释,并引导其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提升信访工作温度,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注重实名举报反馈。严格维护实名举报人权利,注重实名举报件的跟踪督办,并督促承办部门在调查结束后,向实名举报人反馈,听取举报人意见建议,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2020年以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共受理信访举报303件(次),比去年同期减少93件,同比下降30.7%。初信初访举报明显下降,信访转送件办理质量逐步提高,信访举报工作日趋规范,信访件闭环管理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