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严把六道关 农村户厕改造成效好

发布时间:2020-10-19 11:01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陈希友 王成 浏览次数: 字体【  
 

小厕所关乎大民生。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农村户厕改造工作,高标准,严要求。镇、村把户厕改造摆上位置,紧紧抓住不放松,真正把农村改厕这一民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做成群众的满意工程。

把农村改厕这件好事办好,不仅能增强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也能让乡村变得越来越美。为切实做好农村改厕工作,确保改厕户满意。寿县注重把好六道关。即改厕户自愿申请并保证进院入室、提供符合要求的厕屋;选择砖砌三格式(容积1.5立方米以上)化粪池、对工程和产品质量做好监督;具备通电、通自来水或水塔等冲水设施;新厕所建成使用,老厕所必须撤除;粪污清掏有出处,不直排,不污染环境;新建厕所必须达到农户满意且使用方便。


在实施范围上,寿县优先选择在省级中心村和美丽乡村示范村所在的村,提倡整村推进;日前记者在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点涧沟镇黑龙中心村看到,路边沿渠的百日菊开得正旺,村容村貌改造一新,巷道整治、路灯安装、墙体立面改造、微田园建设、农村户厕改造等一系列项目的实施,大大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住在黑龙中心村村部旁边的徐士芹对环境的改变和改厕工作大加称赞。


在任务计划上,每个乡镇组织村街先行试点,自主申报,不下硬性指标;在补助标准上,农户承担厕屋建设费用,财政按每户补助改厕2100元费用;在建设主体上,乡镇党委、政府承担组织、培训、监管、验收主体责任,村两委负责按照改厕图纸设计技术要求,选择泥瓦工按照改厕技术要求,具体进行施工。

在双桥镇胜利村老军村民组,有26户农户实施了卫生改厕,改厕后的群众对今年改厕的质量和标准都非常满意。

寿县农业农村局作为农村户厕改造的牵头实施成员单位,局里专门成立组织,加强业务指导和质量监管。

目前,寿县2020年度3000户改厕任务基本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