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依托产业自救不掉队 群众稳定脱贫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0-10-16 15:55 信息来源:寿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永好 赵广军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夏淮河流域洪涝灾害,安徽省淮南市寿县县委县政府及时调整生产自救策略,以发展产业作为自求重要途径,发动广大群众共克时艰,发展种养殖业,最大程度减轻群众损失,让刚脱贫不久的群众不掉队,有稳定收入,共同致富奔小康。

补养鸭鹅羊 收入少不了

马墙村是寿县窑口镇重点贫困村,2017年出列。一部分刚脱贫不久群众的抵御灾害能力还较弱。灾情发生后,窑口镇立即组织镇村干部进村摸排,每户确定专门帮扶人,帮助制定养殖项目,组织养殖专家上门进行技术指导,并在养殖资金上给予信贷倾斜,让每一户都有对路发展的养殖产业。脱贫群众马晓飞主要靠养羊脱贫,今年夏季洪水把家里羊圈全淹了,镇村帮助寻找安置地点,大水退后,在镇村帮助下,他增加了养殖头数。“有350头羊,今年的行情好一些,销售收入达在7至8万元之间,达到小康了。同村群众张湖军在夏季洪水损失更大,他承包的鱼塘因洪水损失殆尽。好在他并没有一蹶不振。他及时购进鸭苗和鹅苗近千只。再过一段时间就可以出栏,他毛算了下:“鸭鹅收入加上鱼塘还有点收入,四五万没问题,不会返贫,这个我可以保证。”



种植反季节蔬菜 销量好,价格还贵

寿县陶店回族乡位于瓦埠湖畔,退水更迟。当地群众看着大水长时间不退,一筹莫展。陶店回族乡党委政府深知群众错过一季将可能返贫。在受灾最重的马店村,有十六个村民组农田在保庄圩外,几乎颗粒无收,刚脱贫不久的群众怎么办?乡党委镇政府依托当地公司,鼓励群众种植反季节蔬菜。在安徽善册农业种植有限公司100多个大棚里一派夏日生机,青青黄瓜,长长豆角,圆圆西瓜……“这些都是公司生产的反季节蔬菜瓜果,销量好,价格还贵,主要卖到合肥。” 公司总经理从善册原来认为损失会很大,没想到利用大棚补种,上市迟一点,价格高一点,损失不大。“我这里带动60多名贫困户,月工资有三千块,都按月发,不会返贫,还有一些自己种,我们负责收,收入更高。”



劳模来带动 群众跟着富

寿县板桥镇紧邻大别山泄洪通道,洪水令许多群众减产减收。在位于板桥镇的安徽皖西白鹅原种场的门前,劳模扶贫基地的牌子格外醒目。企业负责人王俊帮是省级劳模,他深知劳模既是荣誉,更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始终不忘发挥劳模的社会效益,带动一方百姓,致力于精准扶贫。今年夏季洪水过后,他向当地党委政府请求,在已带动板桥镇200余户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基础上,继续带动群众跟着一起致富。王俊帮通过与板桥镇邹祠村共建白鹅生产线扶贫车间,让52户脱贫户有稳定收入;通过与新华村、黄安村和双门街道贫困户开展金融扶贫共建联营,让他们参与公司生产管理,共带动63户实现收入增长;王俊帮还向贫困户提供优质鹅苗,每只低于市场价出售,派出技术人员定期上门免费开展技术指导,并且承诺以略高于市场价收购成品鹅,帮助贫困户自己养殖白鹅,带动119户走上小康路。王俊帮“没有过不去的坎,只要愿意努力奋斗,和我一起养皖西白鹅,我们一起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