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

——寿县陶店回族乡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10-15 16:45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赵鸿冰 王永好 王成 浏览次数: 字体【  
 

秋风送爽,金黄的稻浪,绿树掩映的村庄、笔直的村村通道路、绿意盎然的蔬菜大棚在美丽的回族乡陶店铺陈出一副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绚丽画卷。

作为全县唯一的少数民族乡,陶店回族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聚全乡之力,致力于脱贫攻坚工作。经过全乡党员干部辛勤工作、市县两级结对帮扶,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截止2019年底,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1029户,3063人。其中,少数民族324户,849人。已脱贫1015户,3035人。2个贫困村出列(2016年马店村出列,2017年湖滨村出列)。目前未脱贫14户28人(少数民族6户12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2.7%下降到现在的0.19%。2020年14户、28人也将全部脱贫,实现了小康路上一个也不掉队的目标。

滨湖回族村:产业发展好  致富有保障

滨湖回族村是中石化淮南石油公司帮扶的重点贫困村。如今已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序、生态富裕”省级美丽乡村,新的村党群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休闲广场面积3000平方,栽植各类绿化树木10000余株,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村“两委”、扶贫驻村工作队针对贫困村集体经济薄弱,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不断探索高效性、长期性、稳定性的新产业,力促帮扶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2017年、2018分别建成村级60千瓦、140千瓦光伏发电站各一座,2019年村集体经济年增收约16万。2017年10月,驻村工作队牵线搭桥并投资20万元引进淮南浙江丽水商会旗下绿谷连锁超市,租赁村土地1200平方米建设绿谷超市一座,年租金不低于6万元/年,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就业。2017年省民委投入该村帮扶资金50万元兴建小蘑菇大棚。村流转土地64.07亩种植绿色长廊,每亩土地政府每年补助35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约2.3万元;村流转土地33亩作为创新合作社种植育种使用,每亩土地政府每年补助服务费6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0.2万元。村集体经济由2014年、2015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均为2万元,2016年为5.08万元,2017年为23.2万元(其中扶贫资金投资收益1.4万元),2018年为28.6万元,到2019年村集体经济达到32.4万元。

村集体经济和产业的发展,也为贫困群众找到了就业门路。现在在绿谷连锁超市务工的贫困户就有10多人。中石化淮南石油公司经理张兵表示:“我们有一个想法,想建一个扶贫加油站,发挥中石化公司的优势和村、乡三级合作,他们提供土地、村、农户和企业共同发展模式,打造一支永不撤退的驻村工作队。随着乡村振兴到来,保障圩以外搬迁新的居民安置点,扶贫村面貌会越来越好。”

马店村: 丰富城市菜篮子  鼓起群众腰包子

在金浪翻滚的稻田旁,是一排排种满了时令蔬菜和反季节蔬菜和瓜果的大棚。务工的人们,有的在摘豆角、有的在掰粘玉米,有的在采西瓜,有的在往车上搬运,一派忙碌景象。这就是马店村的蔬菜基地。

马店村蔬菜基地一期投入资金30.26万元,新建蔬菜大棚60个。二期项目总投资30万元,新建蔬菜大棚75个,产品主要销往合肥、六安及淮南周边城市。项目年产值达400万元,每年带动马店村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

据蔬菜基地负责人介绍,黄瓜是大水过后及时补种的,目前上市价格还好,降低最小的损失,主要补种了辣椒、黄瓜、甜玉米、西瓜,现在正值采摘旺季,产量还好。蔬菜基地主要带动20多户贫困户,长年务工的有60多人,现金结算工资,一个贫困户年收入18000元左右。

在水灾之后,陶店回族乡积极鼓励指导受灾群众进行补种,农技部门深入田间地头对受灾农户补种技术指导,将农户因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小程度。目前豆角、西瓜、甜玉米等都已经收获上市,群众虽然因灾有一定损失,今年总体收入能得到保障,贫困户能够稳定脱贫。

产业带动促脱贫   务工群众收入稳

今年67岁的朱继合在寿县利源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上班,他是2016年脱贫的贫困户。现在每月务工有2000多元工资,收入有保障。

2017年,马店村将位于黄圩村民组一块集体建设用地以租赁方式给寿县利源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作为建隧道窑和厂房使用,双方合作经营。该土地总面积为113亩,农户租金每年每亩800元,收入9.04万元,村级合作入股经营收入每年5万元。企业目前吸纳本村剩余劳力20余人在公司内务工,平均每人每月工资收入达3000余元,其中贫困户参与务工5户,贫困户收入稳定。

2017年,马店村将62万元扶贫产业资金投放建材公司,每年村集体可获得3万元以上的分红,带动22户脱贫户巩固脱贫成效。企业获得政府的资金支持,进一步扩大产能,提高效益。马店村依托企业,2019年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6.88万元,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保障。2020年4月,马店村投入中央扶持村集体经济资金50万元,为该公司建设扶贫钢构库房一栋,建成后为村级集体经济每年增收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