砚雕传承人冯长文杀进全国文房四宝用品制作职业技能竞赛决赛

发布时间:2020-09-25 15:22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马晓源 浏览次数: 字体【  
 

9月24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歙县人民政府主办,歙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协办的,2020年全国文房四宝用品制作职业技能竞赛砚雕预赛首赛在“中国歙砚之乡”安徽歙县隆重举办。歙县预赛区参赛选手74人分别来自安徽、江西、浙江、湖北4省,选出20人参加决赛,我县紫金砚制作技艺传承人冯长文成功入围,进入决赛。

(冯长文参赛现场)

作品《鸟巢》


冯长文,高级工艺美术师,淮南市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和发展促进会副会长。15岁学习制作紫金砚,5年后对紫金砚制作技艺基本掌握,后开始遍访制砚名家,虚心请教,多次到黄山、广东等地点考察学习歙砚、端砚的制作技艺。在历史文化名城寿县的传统文化艺术氛围中,不断吸取精华,形成了自己的独特的艺术风格。2017年8月,参加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歙砚制作技艺培训班学习,被评为十佳优秀学员。2018年9月,参加国家艺术基金“苏作”雕刻培训班学习。作品屡获大奖,《鸟巢》荣获中国.玉石雕刻艺术“百花奖”银奖;《游龙戏凤》、《达摩》荣获安徽省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徽工奖”铜奖;《绍兴师爷》荣获首届中国玉、石雕刻“皖玉杯最佳创意奖,《画龙点睛》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