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政协委员建言加快新桥国际产业园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发布时间:2020-01-15 09:36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龙军 浏览次数: 字体【  
 

  在不久前召开的寿县政协十六届四次会议上,来自经济企业界的县政协委员、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潘琪贵作了《加快新桥国际产业园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会发言,建议加快新桥国际产业园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把该产业园打造成合肥航空港经济实验区的核心区和先行区、合淮工业走廊桥头堡,受到与会同志的高度关注。    
  潘琪贵在发言中针对寿县新桥国际产业园在区域合作、机构编制、重大基础设施布局及要素保障等方面面临的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就抢抓重大发展机遇,认真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快融入合肥都市圈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开展园区升级专项行动——打造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推进产业园与合肥市一体化发展进程,强力推进合作共建新桥航空港,加强对接与协调,推进建立合作共建空港组织领导和工作协调机制,按照双方拟定的合作目标、原则、范围和方式,积极探索“飞地”经济和合作共建空港等发展模式,实现两地合作共赢。借鉴上海、杭州、南京等地合力对接全球电子商务新模式新规则新标准的经验,探索建立园区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园区跨境电子商务线上平台和线下园区的联动发展,推动园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二是开展产城融合专项行动——打造国际化新城。与合肥市各县区有效衔接,高标准编制新桥新城概念性总体规划及核心区城市设计。
  三是开展战新产业集聚专项行动——打造国家级战新产业集群。致力于招大引强、招精选优,将眼光和重点放在长三角地区,着力引进世界500强和全国制造业500强及主板上市等行业龙头企业;积极推进产业化招商,推进与中产网等知名产业化招商平台合作,深化与长三角各大商会合作交流,不断加快产业化招商步伐。形成以产业优势明显、科技成果丰富、人才力量雄厚、科研基础设施齐全、产业化要素集中的战新产业技术源头、产品来源中心,积极申报省市级环保产业战新基地,争创国家级战新集群。
  四是开展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行动——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创新试验区。借鉴杭州市余杭区城市大脑先进经验,推进园区内政务、民生、产业领域各类数据资源的深度开发利用与开放共享,聚焦民生和社会治理,提升全园区整体运营管理和为民服务水平。打通园区神经网络,构建新桥“智慧园区—数字中心”,全局综合决策,系统整合联动。依托大数据平台,重点关注数据服务、环保、安全、交通等领域,实现大数据产业做大做强,从园区治理、产业发展、政务管理、公共服务四个方向推动新桥园区建设。推动机制体制创新,全面提升数字经济综合服务能力、资源集聚能力、技术创新能力,推广普及智慧社区、企业等创新应用,打造国内一流的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