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讲堂推动融媒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24 08:25 信息来源:寿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赵阳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3月,安徽省寿县以县广播电视台与县信息中心为班底,成立了寿县融媒体中心。在加快推进县级融媒体建设过程中,寿县融媒体中心着力提升媒体从业人员能力素质,以建设学习型、专业型、技术型、全媒型人才队伍为重点,开办寿县融媒大讲堂,全面提升采编队伍专业能力和业务水平。目前,大讲堂已开办27期,积累了一定经验。

2020年4月,寿县融媒体中心决定开办寿县融媒大讲堂。针对中心成立以来建设推进的难点,结合新入职9名年轻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中心决定由总编室牵头,拟定首批以新闻写作、新闻采编、媒体融合等为主的20项学习专题,并通过编印实施方案,确定了“融媒大讲堂”的开办时间、开办形式、参培对象等内容。自5月21日首期“融媒大讲堂”开办以来,中心班子成员和二级机构负责人,带头走上讲台,与全体工作人员分享基层新闻工作从业经历和体会,讲授相关写作知识。

 寿县融媒体中心采取理论学习、经验分享、专业讲授等形式安排授课,以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为重点,增强员工融媒发展意识,集中展示理论成果和融媒形象。采用课堂内授课演示与课堂外现场实习相结合、“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等方式,与淮南理工大学等单位共建学研基地。此外,安排骨干人员赴先进省、市媒体单位考察学习,组织年轻员工到一线实践,有针对性地对课程、选题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实践和拓展。

 在采取领导班子、业务骨干和技术尖子面对面授课和分享交流的基础上,寿县融媒体中心把每期“大讲堂”授课内容编撰成册,上传至工作群,供学习和讨论。同时,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和“皖云”融媒教学平台,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线上网络教学。为了加强消化和理解,中心由业务骨干组织开展交流活动,采取以老带新、实践锻炼、交流体会等多种方式,让年轻员工尽快掌握专业技能。

寿县融媒体中心采取“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方位考核考勤原则,对全体干部员工学习课时、心得体会记录在案,纳入绩效考核,确保做到全体参与、全员覆盖、全方位受教。同时,把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与开办“大讲堂”有机结合,真正形成学以致用、学做赶超的浓厚氛围。

“融媒大讲堂”开办以来,21篇寿县融媒体中心员工撰写的心得和理论文章被省、市、县有关媒体采用,并做到了在中央级媒体上有文、有音、有影。在服务群众方面,利用新媒体平台,组织多场脱贫攻坚“主播助销”和“直播带货”活动,平均每场点击率突破40万次,9个产品销售额超过200万元。在融媒体中心建设与发展方面,全面建成并启用“皖云”新闻采编系统,新闻信息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发布的工作模式基本形成,2020年6月通过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验收。

通过以开办“融媒大讲堂”为载体,坚持以夯实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为统领,寿县融媒体中心进一步统一思想、更新观念、开阔眼界、增强内功,并以此作为加快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推进器,取得了一定成效,积累了一些经验。

目标明确定位准。寿县融媒大讲堂作为寿县融媒体中心建设学习型、知识型、专业型新闻媒体单位的主抓手,在学习培训目标的设定上,围绕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要求,聚焦当前如何适应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并不断强化专业化队伍建设,为县级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一个针对性、专业性极强的“充电”平台和载体。

创新方式促动力。开办寿县融媒大讲堂,就是要调动全体干部员工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针对性地设置新闻理论与写作、新媒体技术、短视频制作等课程和选题,在讲与授的同时,听者走上讲台交流经验,分享心得、展示自我,成为“大讲堂”的特色和亮点。在此基础上,线上线下相结合,理论实践相结合,进一步丰富和创新“大讲堂”教学培训方式。

运用转化重实效。“大讲堂”开讲以来,把突出学习的实效性、促进成果转化和运用作为宗旨,确保每一名融媒人都能通过课堂,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各业务部室组织员工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及重大宣传活动、重要宣传主题,采写新闻、拍摄视频、发布信息,真正把课堂从室内搬到了一线。

严格制度常态化。寿县融媒体中心着力强化学习的持续性,通过将“融媒大讲堂”经常化、制度化,与单位绩效考核相结合,与干部教育培训相结合,与党组织活动相结合,每周一大课与若干小课相结合,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适应媒体融合发展上来,以浓厚的学习氛围推动寿县融媒体中心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