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寿县十大教育体育要事

发布时间:2020-12-31 14:18 信息来源:寿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吴应让 顾松涛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2020年,是寿县教育事业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回眸这一年,寿县教育体育局在省、市教育体育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沉着应对新冠疫情、洪水灾害双重考验,紧扣促进公平、提高质量两大战略任务,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教育扶贫、党的建设、教育管理、教育质量、深化改革、教师队伍建设、平安校园建设、创建体育强县等工作上取得了不俗的业绩。现盘点出“2020年寿县十大教育体育要事”奉献给社会各界,以期推动形成关注关心教体事业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一是这一年“停课不停学”展示新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县280余所中小学、8000余名教师克难攻坚、精准施策,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同时发力,顺利实现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全覆盖和“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工作目标。各级各类学校均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处置预案,完善“两案十制”,建立协调高效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选派264名具有合格资质的医生担任学校防控指导员。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全县14.49万名中小学生如期安全返回校园上课,全县教体系统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2020年4月14日,《安徽教育工作情况》以“聚焦校园安全,全力护航学生返校复课”为题报道我县加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做法与成效。





二是这一年教育扶贫工作彰显新成效。印发《寿县2020年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实施方案》,全面完善控辍保学工作机制,扎实做好残疾儿童接受教育能力鉴定和“送教上门”工作,全县适龄儿童少年无一人因贫失学辍学。完善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助制度,发放建档立卡学生补贴24727人次、1444.46万元。发放雨露计划资金2901人次、435.15万元;办理助学贷款1500.6万元。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三残”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95%以上。5123名干部职工参与扶贫包保,包保成效明显。县教体局获评淮南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教育文汇》以《用“改革创新之笔”书写新时代教育扶贫精彩答卷》为题报道了寿县教育扶贫成效。




三是这一年教师队伍建设呈现新气象。教师节前夕,县委、县政府发布《致全县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一封信》,市委常委县委书记胡春华,县长程俊华等领导深入学校,走访慰问一线教师,营造浓厚的尊师重教氛围。开展“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作师德表率”主题教育,引导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定向培养乡村教师60人,招聘新任教师77人、特岗教师200人,全力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为5095名乡村教师发放生活补助1318万元,全力提高乡村教师待遇。选聘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101名,组建首席教师工作室,打造学区研修共同体,并在全国中西部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试点工作推进会上,代表安徽省作经验交流。我县特岗教师管理工作获评“全国特岗教师工作典型案例”。




四是这一年教育教学教研实现新提升。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普通高中高一年级全面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积极推进网络教研、校本教研活动,申报国家、省、市级课题120余个。组织开展“三科”统编教材优质课评选和中小学语文、数学乡村首席教师参加全省首席教师专题培训。邀请合肥名师专家深入我县基层学校“送培送教”,分享合肥优质教育资源。组织召开高三年级线上教育教学管理暨高考备考工作座谈会和中考备考工作会,2020年全县普通高考本科达线3249人,一本达线1267人,较2019年增加82人;全县中考达750分以上考生1362人,占全市的46.17%,县教体局高中考工作获县委、县政府通报表扬。




五是这一年教育管理工作取得新业绩。县委、县政府制定并印发了《加快推进寿县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寿县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全面提高育人质量行动计划》,推动构建现代化教育制度体系。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先后开展学前教育专题调研。深入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和无证幼儿园治理,学前教育顺利实现“985”目标;扎实推进优质特色学校和乡村温馨校园创建,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均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大力实施中等职业教育提升工程,6个专业入选省级项目库,寿县科技学校顺利通过安徽省普通中等专业学校办学水平B类学校评估认定。深入开展乱办班、乱补课专项治理工作,违规办班补课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县教体局连续6年获评全县目标绩效考核先进单位。




六是这一年中小学办学条件达到新水平。序时完成31所义务段学校标准化建设任务,农村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硬件条件不断改善;投入义保经费8717.7万元;11.6万学生领取免费国家课程教科书;9.4万名农村义务段学生享受营养餐;花园小学新校区建成使用,实验小学西校区开工,城区小学“大班额”问题有效解决;坚持“摇号均衡分班”制度,“择班热”问题全面解决;投入770万元,改扩建幼儿园5所;投入900万元,39所乡村中小学完成智慧学校建设任务;投入校舍维修资金2847万元、普通高中改善办学条件资金985万元,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优质化。





七是这一年学校素质教育喜结新硕果。制定德育工作方案、深化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积极推进学校体育固本行动和美育提升行动。广泛开展“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美育云端课堂”等主题教育。开展“书香‘战疫’阅读阅美”暑期读书征文、安徽省第四届校园读书创作等活动。疫情防控期间,开通心理咨询热线,面向社会开展心理疏导。21所学校获评淮南市文明校园。县一中、三中获评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全国青少年体育传统特色学校21所。寿县一中王子羲同学在第34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中斩获银牌。寿县籍学子陈光耀获评“2019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




八是这一年校园安全工作跃上新台阶。印发《寿县校园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健全校园安全风险查找、研判、预警、防范、处置和责任“六项机制”。县政府为全县公办中小学幼儿园配备专职保安202名,专职保安配备实现全覆盖。注重提升校园安全信息化水平和基础支撑保障能力,认真上好开学安全第一课,开展好安全应急演练活动,10余万人次参加应急疏散演练,有效提升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积极开展校园欺凌、扫黑除恶、食品安全、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校园周边环境等专项整治活动,教育生态健康清明、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发挥校车安全管理联席会议作用,健全校车使用许可制度,严把校车准入关,强化校车安全管理。



九是这一年体育强县创建迈出新步伐。开展寿县2020年“全民健身季”活动,举办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广场舞三级联赛。积极组队参加参加省市以上比赛,均取得优异成绩,其中我县乒乓选手在2020年“全民健身·活力中国”全国乒乓球业余系列赛中,摘取金牌4枚。寿县全民健身中心、国民体质监测站、室外篮球场、门球场、网球场、5人制足球场等场地设施全部对群众开放。完成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达92%以上。县级“五个一”建设任务圆满完成。8个社区建成15分钟健身圈,15分钟健身圈在城市社区的覆盖率达到100%。乡镇“三个一”工程完成14个。





十是这一年党的建设工作开创新局面。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和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全县中小学设置党支部323个,达到“应建必建”要求,涌现出6个市级示范党支部、4个市级“双比双争”示范社会组织党组织。印发《寿县中小学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意见》,扎实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县以上媒体刊发新闻信息500余篇次,其中安徽教育网46篇,学习强国15篇。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成立教体系统党员志愿服务队伍,踊跃参与“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工作,601名党员参加社区疫情防控等工作。深入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24人次受到党政纪处分。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县教体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紧紧围绕促进公平、提高质量,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教育服务均等化,积极推动体育强县创建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