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春中学在2020年全国科普日开展系列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25 15:56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王炳君 浏览次数: 字体【  
 

9月19日以来,寿春中学按照科普日活动主题“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开展系列科普活动,力求树立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思想,着力培养学生的科学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

学校红领巾广播站面向全校3000多名师生宣讲科普日的节日背景、发展历程、主题意义,并号召大家积极参与活动。寿春中学八年级(2)班全体同学、少科院学生干部、科普教师,共50余人来到寿县第二自来水厂。在工程技术人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网格絮凝池、平流沉淀池、清水池、吸水井、控制室、化验室。在参观过程中,向同学们讲解了自来水生产的混凝、沉淀、消毒的复杂工序,并解答了同学们的各种疑问,让同学们了解了自来水的来源、净化过程。寿县地震局权辉局长在寿春中学八年级(23)班教室,为学校科普创新社的骨干代表及地震测报小组的全体成员奉献了一场精彩的知识讲座。以地震为例,从地震的成因,震前的宏观异常现象,如何应对地震谣言,怎样科学应对地震四个方面内容,利用视频音像的诠释,全面系统地阐述了防震减灾的科普知识。寿县气象局燕少威工程师,凌新锋站长在寿春中学校园气象站为15名校科普创新社气象观测小组的优秀成员代表进行了现场培训。学校天文馆为天文社团的同学们组织了一场培训活动。从学校现有半球天文圆顶与折返望远镜讲起,分析构造,畅言意义,寻迹星空奥秘,鼓励同学专研,谋求科学发展。培训简小而短暂,但汇聚了校园天文小将,旨在拓展科普渠道,提高学生的天文知识,培养他们的科学素养。

科普日期间,寿县博物馆文物宣教进校园活动在学校教学楼前广场举行,宣教展板是寿县馆藏的珍贵文物图片与简介,这种流动展览是博物馆固定展览的延伸和丰富,是拓展博物馆多元展示,馆校共建的有效形式,让全校师生近距离了解家乡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历史,不但增长了知识,也是爱国与科普教育的好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