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全面建设“智慧助理” 提升健康服务能力

发布时间:2020-05-27 14:26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张立莉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创新医疗卫生健康服务模式,提质增效基本公卫服务,实现远程医疗同质化服务,寿县全面建设“智医助理”,提升医疗卫生健康服务能力,为基层医疗卫生插上智慧翅膀。

强化队伍建设。实现“智医助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覆盖,提高乡村两级医务人员的诊疗服务能力和效率。着力破解基层医疗卫生人力资源短缺、技术水平有限等“短板”,2020年计划定向委托培养乡村医生50名,扩大村医队伍来源。

强化能力建设。进一步明确便民惠民服务措施和任务分工,优化面向基层的远程医疗服务,加速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改变基层诊疗模式,推动基层医疗机构电子病历规范化;优化县域慢性病管理与服务,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和效率;推动电子健康卡使用,实现医疗信息互通共享。在诊疗过程中辅助基层医生全面了解疾病信息并提供所需的知识、经验、方法,协助基层医生对病情进行准确判断,逐步提升基层医生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降低漏诊误诊率;实现与电子病历业务系统无缝对接,减轻基层医生负担。

强化惠民服务。充分利用现有的软硬件资源,发挥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中心枢纽作用,实现地区医疗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以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以信息技术应用发展为牵引,拓展服务渠道,延伸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效率,提高医务人员诊疗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

强化信息安全。遵循国家、行业颁发的数据标准,逐步建立全省统一的“智医助理”标准管理体系;完善安全管理机制和制度,加强涉及居民隐私的信息安全防护体系建设,确保系统运行安全和信息安全,实现信息共享与隐私保护同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