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以路为弦谱写慰民心曲

发布时间:2020-05-25 17:01 信息来源:寿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群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25日上午,寿州大地麦穗饱满、处处金黄,云厚压低、天气闷热。寿县三觉镇境内胜利至书房路砼面板浇筑施工现场,水泥搅拌机轰隆隆作响,数十名工人持揪挥扦,挥汗如雨。至此,三觉镇2020年度16.314公里“四好农村路”扩面延伸工程,在镇领导及交通运输局工程技术人员的督促指导下,圆满完成了全年的建设任务。这也是寿县2020年“四好农村路”扩面延伸工程率先完工的乡镇。

在短短的一个多月的建设工期里,三觉镇一是明确责任,要求各参建单位压紧压实责任链条,明确各自职责,统筹力量,凝聚合力,切实把项目任务抓实抓细抓完成;二是抓重点,保质量、保进度、保安全,找准项目建设中的差距和短板,确保原材料合格、确保关键工序合格;三是强调度,坚持把持续调度作为推动项目建设的助推剂,动态掌握全镇农村公路进展状况,各标段倒排工期、迎难而上,确保建设任务有力有序如期完成。

2020年寿县“四好农村路”扩面延伸工程计划实施587.564公里,项目由24个乡镇具体实施。寿县交通运输局3月初将2020年建设计划下达至各乡镇,明确要求各乡镇在4月20日前完成合同签订并组织进场实施,确保使用扶贫资金的道路5月底完工,其他道路在6月底完工。全县各乡镇在县“四好办”的统筹协调下,坚持“一盘棋”思想,形成上下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抓进度的良好局面。在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各乡镇党委、政府精确调度,迅速掀起“四好农村路”扩面延伸工程建设热潮。各乡镇把“四好农村路”扩面延伸工程作为助力当前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抢抓工期、加班加点,着力实现“一天一变化,一周一台阶”。

农村道路扩面延伸工程施工进度因遭遇疫情,建设工期受到影响。复工复产以来,各乡镇加班加点,抢抓工期,开足马力“追”回受疫情影响落下的施工进度,确保工程保质保量完成。为切实把今年“四好农村路”建好,确保工程质量,县“四好办”早谋划、早部署,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4家符合检测资质的公司,将全县25个乡镇分为4组,由上述检测公司代表第三方分组、包片对各乡镇施工标段原材料、关键工序进行检测,检测合格后才允许进行下道工序施工。

农村道路扩面延伸工程是加快农村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基础支撑。近年来,寿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总要求,强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切实助力脱贫攻坚,一条条“畅、美、洁、安”的乡村路四通八达、纵横交错,切实解决了农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让边远群众实现了“出门有路,抬脚上车”的梦想,不但打赢了脱贫攻坚战,而且让寿县2986平方公里140万人口的农业大县的百姓与外界的距离越来越近,路越走越宽,踏着“四好农村路”奔上脱贫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