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粮大县指导“一喷三防 ” 促增收保障粮食安全

发布时间:2021-03-30 16:13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王永好 王成 浏览次数: 字体【  
 

日前,安徽寿县农技专家兵分多路,深入田间地头,检查小麦苗情、病害和穗情,指导群众开展小麦“一喷三防”,确保小麦不发生大面积病虫害,推动群众持续增收,确保产粮大县粮食安全。

“专家讲我家小麦肥有点大了,要注意抗倒伏,这几天要多观察小麦穗情,一定要防住赤霉病,这个病可防不可治,关键是预防,用什么药都讲了,我就按他们讲的打药,今年上半年的收成就有保障”。寿县窑口镇粮台村群众张士杰听了专家指导后吃了颗定心丸。粮台村是寿县重点贫困村,虽说全村都脱贫摘帽,但确保脱贫群众收入稳定至关重要。张士杰也是刚脱贫不久的群众,他家种了30多亩地的小麦,午季收入主要靠这30多亩小麦。目前,小麦黑油油的苗情很好,如果控制住病虫害,可以收入3万斤小麦,毛收入将达到3万多元,稳定增产增收有望。

寿县是连续多年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十四五”期间,寿县确定了粮食总产始终稳定在170万吨以上,始终保持“全省农产品加工20强县”等稳粮目标,寿县将守好管好“寿县粮仓”,为国家粮食安全继续担当尽责。

“我县今春雨水偏多,小麦苗情好于往年,但据省植保部门预测,小麦赤霉病可能大发生,我们就提前深入田间地头搞调查,及时指导群众搞好小麦一喷三防,通过混合杀虫剂、杀菌剂和微肥一次喷药,达到防病、治虫、增产三重效果”。寿县农技推广中心推广研究员张建群手把手告诉张士杰一喷三防技术要领。

寿县今年共种植小麦175万亩。为保证稳产增产,县农业部门及时发布《春季小麦化除技术意见》、《春季小麦田管技术意见》。同时安排357名农技人员采取包村联户方式,对贫困户、新型职业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科技示范户开展技术服务,指导群众开展以清沟沥水、追肥、病虫草害防治为重点的田间管理。眼下,全县已完成小麦追施返青肥,防治病虫害面积113万亩,草害防除面积168万亩,清沟沥水面积132.5万亩。

“我们所有农技专家、土肥专家、植保专家都跑下来了,就是要一起开方子,帮助农民朋友搞好当前至关重要的一喷三防,只要防治得当及时,今年还是一个丰收年”。寿县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高级农艺师李宏松这段时间一直坚持跑田头,及时发布全县小麦病虫害情况,及时实施一喷三防,确保粮食大县粮食生产继续稳产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