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归档专栏 > 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 我为群众办实事

寿县成功办理首例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江家娥 发布时间:2021-09-30 15:14 字体:[  ]

自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实施以来,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所有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申报两项补贴均需回到户籍所在地办理。

2021年起,为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寿县民政局转换服务理念,由已往的“人找政策”,改为“政策找人、主动救助、及时救助”,主动对全县残疾人进行摸排及信息梳理,通过大量数据比对,以及乡镇入户核查,积极寻找实际居住地和户籍地不一致的残疾人,经摸排发现户籍地为保义镇的持证残疾人邵某(精神二级残疾),嫁于迎河镇。2021年8月在迎河镇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其符合《淮南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方案》中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规定。寿县民政局及时通知迎河镇,相关工作人员主动为其办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最大程度得方便群众。迎河镇民政所通过“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上传申请资料并推送至保义镇,经保义镇初核后提交县级审核、审定,全程通过线上办理,实现寿县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第一例。

针对残疾人的特殊情况,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的开展,为这些特殊群体提供了便利,提高了救助的及时性,维护了残疾人的基本权益。

(初审:丁月阳  责编:赵鸿冰  终审:张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