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归档专栏 > 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 特支风采

纪录片《惊涛》安徽卫视即将播出 | 导演手记:跨越山海 少年归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AHTV 发布时间:2022-06-23 15:45 字体:[  ]
《惊涛》


这是我与百年前故园先辈们的一次对话。

这是一场跨越时间与空间的记录和追寻。

一个世纪前,生于安徽寿县的一批青年知识分子,走出古老的城墙,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

一个世纪后,我们沿着他们走过的路,重拾历史零星的记忆,再现那血火交融的青春岁月。

曹蕴真、方运炽、薛卓汉……生活在寿县古城里的孩子,多数和我一样,曾无数次听老人们提起这些名字。学校纪念馆里,陈列着他们的照片,但过往的故事却是浅淡模糊的。能有这样一个契机,去翻开关于他们的历史,与我,又何尝不是一种荣幸。

初春,城内是青砖灰瓦与飞檐翘脊,一派古老沧桑气息;城外是平整肥沃的良田沃土,一番生机勃勃景象。

拍摄从斑驳的老城墙开始……

为了最大程度还原历史,剧组前往六安、合肥、芜湖、安庆、上海、广州、北京等地取景,查阅和收集相关党史资料。虽然《惊涛》是一部小切口的党史纪录片,仍然得到了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教授张旭东、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所所长王久高、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程中才、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徐光寿等知名党史研究专家的关注和支持,这也为节目提供了正确的方向指引和有力的理论支撑。

关于选择什么样的表现手法重现历史场景,剧组进行了反复的讨论和取舍。角色扮演、动画模拟,还是数字技术还原……我们想要重构时空背景下的人物和故事,又担心单一的艺术手段局囿了观众对历史场景的空间想象。思量再三,决定将再现拍摄与动画特效结合,以写实与写意的双线结构来复原风云激荡的年代里发生在寿县小甸的故事。

从自己动手做出泛黄复古的信纸、米汤书写的传单,到精挑细选锈迹斑斑的藤箱、粗衣麻布的长衫……不同角色的服装、不同场景的道具都马虎不得。片中大量使用两极镜头,以大跨度视觉效果,带给观众特殊的情绪体验。为了渲染历史的厚重感,动画部分通过版画制作+二维分层的方式呈现,硬朗的木刻线条与浓烈的色彩叠加,也使整部片子的色调更为浓郁。

所有这些细节等待观众去发现和品味,或许你能发现创作者隐藏于光影镜头间的情感……

百年前的这些年轻人,和我们一样热爱生活、向往爱情。

他们热忱、忠贞,百折不挠,威武不屈,舍青春之躯去创造青春之中国。

当硝烟散尽,我们再次与勇士相遇,用镜头记录他们的无畏无惧、勇毅担当。

跨越山海,少年归来,

信仰不灭,英雄永生!




纪录片《惊涛》导演:唐娟娟

END


特别声明:本文为安徽卫视·ATV客户端海豚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安徽卫视·ATV客户端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来源:http://gl0.ahtv.cn/share/?id=132781&sectionId=&publishTime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