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归档专栏 > 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 特支风采

曹广化 戎马一生的开国将军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淮南发布 作者:淮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22 15:18 字体:[  ]


位于寿县东南部的小甸是个很不起眼的普通小镇,可它却是安徽最早的农村党组织诞生地。近百年前,一批革命志士将革命火种带到这里,形成燎原之势,一批又一批的有志青年在这里接受革命思想熏陶,成为党的骨干力量。百岁开国将军曹广化就是其中之一。

近日,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走进小甸镇安徽第一面党旗纪念园、小甸集特支遗址以及合肥北乡支部纪念馆,寻访这位革命党人的红色革命足迹。

从小深受革命思想熏陶,毅然投身革命

曹广化,又名曹苏民、曹伯英,别名赵屏东,淮南寿县小甸人。在共和国开国少将中,曹广化排名第九,少将中仅有 12 人出身黄埔军校,而他既入过黄埔军校,也参加过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一位有勇有谋的开国将军。

1905年,曹广化出生于小甸集王家岗一户人丁兴旺的大户家庭,是家中的老大。幼年时,他进入民主主义革命者张树侯的私塾读书,受到了革命思想启蒙。1919 年,转入小甸集小学读书,而这里也是安徽最早的农村党组织——小甸集特别支部的孕育之所。百年过去了,曾经的小甸集小学已成为一片废墟,只留下一块历经沧桑的“中共寿县小甸集特支遗址”石碑,见证着那段惊心动魄而又激情昂扬的岁月。

1921年,时年16岁的曹广化离开家乡,跟随叔父曹渊进入芜湖省立职业中学学习,在这里进一步接受先进思想教育。此时的中国在五四运动爆发后,尤其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马列主义思想得到了广泛传播。曹广化受到当时在芜湖执教的陈独秀、恽代英、高语罕、朱蕴山等革命知识分子的影响,开始积极参加学生运动。他还与在芜湖读书的寿县籍同学薛卓汉等10余名学生组织了“爱社”,进行革命宣传活动,并同家乡的进步青年知识分子联系,推动家乡革命形势的发展。

1924 年夏天,曹广化从芜湖省立职校毕业后返乡,当时上海大学学生、共产党员胡萍舟和吴云等人为宣传革命、发展党团组织在寿县小甸集曹小郢开办“淮上中学补习社”,曹广化也进入这里参加学习。除学习文化课外,他还学习了《社会进化论》《唯物史观浅说》《社会主义史》等,思想觉悟得到提高。

1925年5月,黄埔军校本校及上海、汉口、开封各国民党党部同时招收入伍生,曹广化得知这一消息后,想起了叔父曹渊的嘱咐,便赶紧奔赴开封报考。经过统一考试,曹广化被取录为黄埔军校第四期生。在黄埔军校里,曹广化除了接受了入伍生的各项训练,还聆听了周恩来等人的精彩演讲,阅读了一些进步书籍,受到了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

但可惜的是,由于身体方面的原因,曹广化不得不中途休学。1926年,他进入广州农讲所学习,聆听毛泽东、周恩来、彭湃、恽代英等革命家的授课,学习革命理论,研究农民运动,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都得到很大提高。这一年,曹广化如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了无产阶级先锋队的一员。

回乡发展农民运动,建立合肥地区最早的党组织

1926年9月,曹广化从农讲所学习结业后回到离家乡不远的合肥地区开展农运工作。按照党的指示和组织原则,他与崔筱斋、胡济等人在合肥北乡双河崔小圩成立了中共合肥北乡支部,直属党中央领导。该支部是合肥地区最早的共产党组织,也是安徽全省乃至全国较早的中共基层党组织之一。同年11月,他们又秘密筹建了“安徽省农民运动委员会”,组建双河集、造甲店、瓦埠等农民协会,曹广化还在瓦埠一带写标语、演文明戏,教育发动群众,壮大革命队伍。

在位于合肥市长丰县造甲乡双河村的北乡支部纪念馆里,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看到了曹广化的画像及革命事迹。纪念馆的负责人耿言林告诉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曹广化当时任北乡党支部委员,虽然在这里只工作了半年多,却对当地的农民运动发展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后来合肥还被列为全国开展农民运动的中心地区之一。

1927年5月,中共安徽省临委成立后,组建了中共寿县(寿凤)临时县委,10月下旬重组,由曹广化任县委书记。临时县委在瓦埠小学的小楼上开会,部署县委委员分散各地以教书为掩护开展党的活动,恢复和建立党团组织、农民协会,发动群众以多种形式开展斗争。1928年3月,中共寿县第一届党代会在寿县城关召开,曹广化任委员。1930年5月,其奉命赴上海参加中共中央举办的县委书记训练班学习,7 月被派往阜阳中心县委巡视、检查工作,后被留任中心县委组织部长,为恢复和发展党组织做了大量工作。

1931年初,寿县瓦埠暴动失败,时任县委书记的曹广化在危难中遵照上级指示筹办正阳交通站,他以在馄饨馆打杂为掩护,多次完成传递文件、接送过往同志的任务。1932 年5月红二十五军一部占领正阳,曹广化及时汇报当地政治、经济情况,使红军得到大量军需物资,同时他还组织史大郢一带游击组开展扒粮斗争,配合红军行动,解决群众春荒缺粮问题。红二十五军转移后,曹广化又根据组织决定,率领100多游击队员加入了中国工农红军。

参加万里长征,戎马一生人淡如菊

加入红军后,曹广化先后任军参谋部书记、总司令部机要科科长、团政委等职,参加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战爆发后,他又历任中央军委军事工业局政治处主任、中央军委后勤政治部组织科科长、陕甘宁晋绥联防军第三八五旅第七七○团政治委员。解放战争时期,曹广化转任东北民主联军第四纵队第十师政治部主任、东北民主联军辽东军区后勤部政治部主任、东北野战军后勤部运输部政委职务。新中国成立后,他又先后担任中南军区军需部政治部主任、中南军政大学第一分校政委、步兵学校政委、总干部部军衔奖励部副部长,成为了人民解放军的一员高级将领。

1955年,曹广化被中央军委授予少将军衔,并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58年后,其先后担任解放军总政治部干部部副部长、防化兵政委、军事检察院检察长、军委纪检副书记、全国政协常委等职,于1985年离休。1988年,他被中央军委授予了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不管是任职期间,还是离休之后,曹广化一直追求“寒不减色,暖不增华”的修养,在日常生活中更是喜欢“青菜萝卜糙米饭,瓦壶天水菊花茶”的朴素。“曹老为人非常低调,他不仅从不为子孙们谋私利,还劝他们回到家乡工作,为家乡做贡献。”采访中,耿言林这样说道。在纪念馆里,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还看到一个玻璃展柜,里面陈列着曹广化生前的手稿和学习、生活用品,而这些都是其儿子曹中南去年捐赠给纪念馆的。

图一:陈列于小甸集特支纪念馆里的曹广化照片及事迹。

图二:曹广化为《寿县革命史题词》,现陈列于小甸镇寿县革命烈士事迹陈列室。


(记者 柏雪 王伟)

(责编:汤宁  初审:孙继奎  终审:沈国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