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归档专栏 > 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 党史人物

孙一中 从寿州大地上走出去的青年将领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淮南网 作者:记者 李 钧 李 严 发布时间:2021-05-24 16:54 字体:[  ]

近日,记者在小甸集特支纪念馆采访时看到,孙一中的照片和事迹就高高悬挂在墙上,供人瞻仰、学习。孙一中,这位从寿州大地上走出去的年轻人,在北伐中率领全营战士率先打进了武昌城。是一位忠贞不渝的共产党人和智勇双全的青年将军。

小甸集特支纪念馆讲解员徐佳介绍说,孙一中原名孙以悰,化名孙德清,1904年出生于寿县东津乡九里村。六岁读私塾,十岁上小学。幼失父母,与兄相依为命,艰难度日。1914年,入孙氏宗祠族学——裕昆小学堂免费读书。卒业后从事耕牧。后随其亲戚至上海纱厂做工。

1923年春节,经大哥的妻兄鲍刚介绍到柏文蔚驻粤皖军司令部当兵。孙一中通过读《民国日报》《三民主义》《新青年》等杂志,视野开阔,思想进步,决心革命。1924年5月,孙中山在中国共产党和苏联的帮助下,在广州黄埔创办陆军军官学校(简称黄埔军校),为革命部队培养骨干力量。广州各军事单位可以保送学生,柏文蔚把孙一中送进军校,成为第一期学生。

孙一中入校恰好同寿县人曹渊编在一个分队。曹渊五四运动后在安徽学生会当过领导干部,后到上海学习马列主义,他看到孙一中缄默寡言,但学习努力,军事操练和各学科成绩都好,就经常帮助他学习马列主义。孙一中在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周恩来的教育和曹渊等人的帮助下,政治觉悟迅速提高,于1924年冬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我党在军校的骨干之一。有一次,周恩来见到孙一中笑着说:“同志们都说你平时静如处子,但愿你在战场上动如脱兔。”曹渊在旁说:“一中在操练和劳动时,敏捷努力,从不落在人后,动如脱兔,他定能做到。”1924年11月,孙一中在军校毕业,分配到军校新编教导第一团担任排长。1925年,孙一中在广东国民政府讨伐陈炯明的两次东征中表现英勇,几次立功,先被提任副连长,后任副营长兼连长。

1926年3月,叶挺独立团在肇庆成立,这是我党领导下的一支革命武装。该团骨干都是共产党员,寿县人曹渊担任独立团第一营营长。7月1日,国民革命军出师北伐,独立团为北伐先锋。在郴州、攸县、平江、醴陵和攻打汀泗桥、贺胜桥的激烈战斗中,曹渊率领一营官兵,沉着指挥,机动敏捷,英勇顽强,为独立团赢得了“铁军”的光荣称号。9月初攻武昌城。城里守敌甚众,又值天雨,护城河水漫溢,一时强攻不下。营长曹渊在指挥攻城中中弹,最后牺牲于武昌城下,年仅24岁。孙一中接任独立团一营营长,指挥战斗,苦战月余,后率全营官兵搭云梯,冒弹登上宾阳门城楼,突破敌人防线,率先打进武昌城。孙一中踏着烈士的足迹,带领全营官兵,在攻占武昌、收回汉口英租界的战斗中为“铁军”的旗帜再添光彩。

1927年5月17日,武汉国民革命军独立十四师师长夏斗寅在宜昌叛变,并伙同鄂东驻军十五军刘佑龙部、四川军阀杨森部,企图乘虚袭取武汉,形势危急。在这紧急关头,中共中央坚决主张打退叛军,保卫武汉。党派第二十四师师长兼武汉卫戍司令叶挺率领七十二、七十五团和中央独立师开往纸坊附近占领阵地,阻击敌人。战斗开始,孙一中率领全团官兵向敌人猛烈冲击。七十二团团长许继慎在追击夏斗寅战斗中负伤倒下,叶挺命令孙一中率领七十二、七十五团紧紧追击叛军,激战数小时,终于平定了夏斗寅的叛乱,使武汉转危为安。这是北伐战争中一次有重大意义的战斗,也是北伐战争史上的光辉一页。

1927年蒋介石、汪精卫相继背叛革命后,8月1日,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率领起义军3万余人,举行了震惊中外的南昌起义。事前,周恩来劝说身体欠佳的孙一中不要参加,而他宁愿马革裹尸坚决要求参加,终获批准。

1927年7月31日晚,聂荣臻密令孙一中部:“明日拂晓,全副武装出动打野外”。孙一中立即集合全团做“打野外”的准备。主要是蒙蔽敌军,让张发奎备而不防,好把部队拉到南昌。1927年8月1日黎明,孙一中率全团出发,在马回岭附近,他命令停止前进,就地集合待命。他以团代表身份,宣布了中央立即在南昌举行武装起义的决定。接着,他又宣布了具体行动计划:截下张发奎的军车,并利用军车把全团人员装运到南昌去。大家隐蔽在铁路两旁,待张发奎的火车到来。张发奎的火车到站尚未停稳,孙一中指挥全团官兵拥上车,把张部赶了下来,缴了械。全团军士开往南昌车站。周恩来、贺龙、叶挺等领导人已在车站等待。

南昌起义胜利后,根据中共中央的预定计划,部队立即南下,占领广东,取得海口,以求得国际援助,重建革命根据地,再举行第三次北伐。孙一中所在的部队撤离南昌,取道临川、宜黄、广昌、宁都、瑞金等地南下,一路挥师广东。在南撤作战中,孙一中巧妙机智,不顾个人安危,率部奋战,每一战役,他都特别英勇,屡立战功,表现出了卓越的指挥能力和军事才能。

会昌战役是南征军由赣入粤的最后一战,也是决定起义部队生死存亡的关键性战役。朱德命令孙一中团埋伏在洛水西北面作预备队。攻打制高点北山顶战斗很激烈,起义军正准备发起冲锋,不料驻洛水西南的敌军一个团迅猛向东北推进,以轻重机枪猛烈射击,起义部队受到极大威胁。孙一中不待上级命令,立即率领全团出其不意,迅速向敌猛冲,打得敌人措手不及,泅水逃命淹死近半,余下残敌纷纷缴械投降。会昌大战告捷后,朱德表扬全军指挥员,特别提出孙一中机智灵活骁勇善战,迅速歼灭援敌,保证了会昌战斗的胜利。在三河坝战斗中,孙一中部打得英勇顽强,受到朱德的表扬。

起义军向广东进发途中,孙一中因昼夜苦战,加之在潮汕负伤,身体很差,朱德令其暂离部队到上海作短期休息。这时周恩来和其他领导人陆续来到上海。周恩来指示孙一中利用当年柏文蔚保送其进黄埔军校的关系,打入柏部,开展兵运,待机举行兵变。这时柏文蔚担任国民革命军第三十三军军长,住在蚌埠。有一天柏文蔚到上海,孙一中和廖运周同去见柏文蔚。柏文蔚很亲切,提出要他们回寿县帮他办一个学兵团,孙一中等满口答应。

孙一中和廖运泽、廖运周、许光达等到达寿县,于1928年农历正月十五,办起了学兵团,孙一中任团长。学兵团的干部大多数是中共党员,还成立了中共学兵团党委,孙一中任书记。不久,有人告密,累及柏文蔚,柏文蔚将学兵团撤去。孙一中根据中共安徽省临委的指示,转移到农村开展农运工作;后进中共中央举办的军事训练班学习。

1929年9月,孙一中在训练班结业,中共中央派他到洪湖地区参加组建红军工作。他协助贺龙做了大量的工作,曾任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军长、第二军团参谋长、第二军军长等职。后红二军团改编为红三军,贺龙任军长,他任参谋长兼七师师长。他与贺龙一起率部转战鄂西北地区,连克巴东、兴山、秭归、房县等城,开辟了以房县为中心的鄂西革命根据地。

1931年3月,红二军团改编为红三军,贺龙任军长,邓中夏任政委,孙一中任参谋长兼七师师长。中央派夏曦到洪湖,成立以夏曦为首的湘鄂西中央分局,推行王明的“左”倾路线。在湘鄂西第四次党代会上,军政干部都批评夏曦的错误,孙一中等70多人向夏曦提出一系列问题,夏曦很不高兴。1932年5月,湘鄂西“肃反”开始,夏曦把持湘鄂西中央分局和军分委的领导权,在红军中搞肃反扩大化,对红军干部进行残酷斗争,无情打击,夏曦下令逮捕了孙一中等大批革命干部,孙一中被诬陷为“改组派”,随后在洪湖瞿家湾被杀害,时年28岁。1945年中共七大追认孙一中为烈士。

    (责编:汤宁  初审:孙继奎  终审:沈国冰)
    信息来源:淮南网http://www.huainannet.com/content.asp?id=12123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